當小桔走進辦公室的時候,她的模樣像極了一隻停在水面浮萍上的蝴蝶,無比地輕巧。背後彷彿長著隱形的雙翼,為悶熱的辦公室搧起一陣涼風。


就在這一刻,我正式墜入愛河。


「對不起,我遲到了。」她微紅著臉道歉,然後看到了我。「咦,有新團員啊?」


我連忙站起來,「妳好,我是大頭。」


「待會再介紹好嗎?麻煩快點坐下,時間來不及了。」


黎煩燥的聲音硬是把我和小桔分開。搞什麼,才耽誤幾分鐘而已,有必要這麼緊張嗎?


第一次見面的時候,這位陽剛帥氣的黎小姐待人還算客氣,一坐上導演椅,態度馬上一百八十度大轉變,還真是官大學問大啊。


十來個人圍成圓圈就座,不知道為什麼,氣氛有點緊繃。


我環顧四周,心裏好奇,不知在場哪個女生是程城的正牌女友?她應該也是劇團成員吧?我試著從小桔的眼神判斷,但她只顧低頭翻劇本,我完全找不到線索。


奇怪的事發生了:導演大人拿出一副只有在古早連續劇裏才看得到的眼鏡,往臉上一戴─那種鏡框很粗,眼角尖尖地往上吊,刻薄老處女的標準配備眼鏡─最可怕的是,它是粉紅色的。


再仔細一看,喝,居然沒有鏡片,只有一副鏡框!


這是怎麼回事?莫非導演外表嚴肅,其實是冷面笑匠嗎?只是我左看右看,眾人都是端坐如山,沒有人笑。


黎完全無視自己造成的驚嚇,一本正經地推推眼鏡,「好,我重複一下工作的分配。導演兼藝術總監是我,副導演阿萬,製作人是姆米,技術總監兼舞台監督:卡馬。演員部門,羅密歐:姆米,羅莎琳:小桔,馬庫修是卡馬……」


「噗!哈哈!」我真的不行了。要我對著那副鏡框卻忍住不笑,實在是太不人道的苛求。


黎瞪著我,「請問新團員在笑什麼?」


「真的很好笑啊,大家不覺得嗎?」


一片沈默,沒有人附和我。我明白了一件事,團員們會緊張是黎造成的,他們都很怕她。


黎看來很像要吃人,「我問你在笑什麼?」


我只好胡亂編個理由。「沒什麼啦,只是導演妳大概是太忙,忘了排茱麗葉的角色,讓我覺得有點好笑。」


這樣回答應該還算得體吧?


誰曉得黎的表情變得更加可怕,其他人的臉色也更難看了。我旁邊的卡馬輕咳一聲,伸手指出劇本第一頁最下方的附註給我看。


「本劇中茱麗葉不出場,只有必要時刻以人形投影代表。」


我真的是囧翻天。搞什麼,居然連茱麗葉都沒有,這什麼白痴劇本?


黎的聲音冷得像冰。「原來你拿到劇本,連看都不看一眼啊?」


「No,No,No,北鼻。我有讀標題頁哦,而且還努力地研究羅莎琳到底是誰哩。」


「這就奇怪了。我還以為像你這樣『雖然沒有經驗卻對舞台劇充滿熱情』的人,一定會在拿到劇本的第一時間迫不及待把它讀完才對。至少把第一頁讀完,你說是不是?」


我燦爛一笑,「因為我覺得劇本要跟親愛的團員們一起欣賞,才有氣氛啊。」


「你給我正經一點。」


沒事在臉上戴副空鏡框的人,有什麼資格叫人家正經?


我鄭重地說:「對不起,我錯了,我會回去抄佛經懺悔的。」


有人噗哧笑出來,挨了一記兇狠的衛生眼。


唉,這位小姐,有必要一當上導演就用鼻孔看人嗎?


本來想說她外表這麼陽剛,做事一定也很阿莎力,沒想到又是一隻神經病母老虎。我絕對是被詛咒了。


沒關係,我有將近二十年跟母老虎作戰的經驗,加上拯救公主的決心,沒在怕的啦! 


團員們照著分配的角色,輪流念出對白。雖說是改編莎劇,故事背景設在現代,這樣佈景跟服裝才不會太難準備。


第一幕第一場,羅密歐用盡甜言蜜語對羅莎琳求愛,羅莎琳卻不為所動,還對他冷言冷語,傷透了羅密歐的心。


我不怪她,肉餅臉姆米演羅密歐,怎麼看都是在搞笑。


然後是羅莎琳的獨白。小桔捧著劇本,用那讓我神魂顛倒的聲音念著。


「我為什麼一直刁難羅密歐?他這麼溫柔有教養,我為什對他無禮?為什麼在他面前,我總是管不住自己,動不動給他臉色看?要是他生氣了,不想理我了怎麼辦?還是去跟他道個歉吧。不行,光用講的很沒誠意。不如晚上請他來參加派對,然後我去請他跳舞……不行!不行不行!搞不好他會認為我很輕浮,反而瞧不起我。我寧願他認為我是個驕傲的潑婦,也絕對不能讓他輕視我!啊,這到底是怎麼了?我以前從不擔心別人討厭我,更不可能有人輕視我啊!羅密歐,都是你害的!你還是消失吧,不要再出現,這樣我就什麼都不怕了。唉,不對。我最怕的是再也見不到他呀!」


這麼一大串台詞,小桔念得毫不費力。她不只是念,而是把羅莎琳的慌亂、矛盾、惶恐,還有滿腔柔情都表現了出來,就像我錄到的那段對話。


我忍不住大力鼓掌,她紅了臉,對我微笑。


「讀劇本的時候不要打斷好嗎?」


媽呀,天底下還有比母老虎的吼聲更殺風景的聲音嗎?


我們繼續往下讀,羅密歐還在為情所困,他的死黨馬庫修勸他想開點。


「女人就是這樣,你越把她捧在手心,她越驕傲,越不把你放在眼裏。你應該對她冷淡一點,讓她知道她還沒有征服你。今天晚上你就跟我一起去趴踢,當著她的面去泡其他的正妹,保證她以後再也不敢囂張。」


副導演阿萬說:「導演,我覺得這馬庫修的角色寫得不好,只會把妹跟嘴砲,可不可以叫編劇修改一下?對了,編劇到底是誰?這劇本不是程城寫的吧?」


「不是,」姆米回答,「是我一個學長寫的。他投稿失敗,本來想把稿子丟垃圾筒,聽到我在玩劇團就叫我拿來用。」


「這也太隨便了吧?」卡馬說。


「可是他寫得還不錯啊,而且不用付授權費……」


「這不是重點啦。」


阿萬沮喪地說:「太好了,先是經費不足,然後導演兼女主角辭職,現在連劇本都是路邊撿來的。我看我們這回真的完了,根本就不用演了……」


「好了!」黎厲聲打斷,「現在還吵這個幹什麼?妳的意思是現在的導演跟女主角也是路邊撿來的嗎?」


「呃……」


「什麼叫不用演了?我們現在不就聚在這裏準備演出嗎?你們腦子只要想一件事,就是努力把戲演好。什麼劇團完蛋了,這種話絕對不准出口!劇本寫不好又怎樣?馬庫修的地方我再改一改不就好了?」


大家都閉上嘴不敢說話,我實在受不了這種氣氛,決定貢獻一點歡樂。


「對了,乾脆把馬庫修改成何瑞修吧,反正都是修嘛。到時我們就這樣演,」我隨手摘下卡馬的眼鏡當作墨鏡,學著CSI邁阿密的主角,緩緩將墨鏡戴上,雙手叉腰,歪著頭,略帶鼻音地說:「And you──my friend,will get the girl.」


這一招有效,全部的人笑翻了天,紛紛拍手叫好。小桔的小手輕掩著嘴─那隻手真是秀氣極了─笑得不能自己。就為了她的笑容,我上山下海再所不辭啊!


「叭──」刺耳的喇叭聲把笑聲和愉快的氣氛一起震得粉碎。事實上,整間辦公室都快震垮了。


剛剛說「全部的人都在笑」,我錯了。黎的臉變成可怕的青色,眼裏幾乎要噴出火來。她手上抓著一個神奇的東西──選舉造勢晚會,或是示威抗議專用的瓦斯喇叭。


靠,她的古怪道具還真多!


「你們鬧夠了嗎?可以專心做正事嗎?時間有限知不知道?還有你,」她居然用手指指我,超沒禮貌。「你只要管好佈景跟道具就行了,角色的事情不勞你費心。」


「我只是……」


「叭──」她把喇叭朝著我,叭得我眼冒金星。「閉、嘴。」


媽的,她以為她是誰啊!我正要發作,看到小桔關切同情的眼神,立刻火氣全消。


繼續侮辱我,折磨我吧,女魔頭!妳的無聊手段只會讓我更貼近小桔的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