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

 

大家好,營隊已經結束,本週終於可以寫專欄了~~~經過這次營隊,我深深體會到,做人真的不要逞強的好。為了怕行李太重,我不帶睡袋也沒帶毯子跟枕頭,打算靠幾條毛巾被湊和湊和。結果,宿舍那個恐怖的木板床讓我睡得腰痠背痛,脖子打結,每天起床都奄奄一息。別人是「一暝大一歲」,我是「一夜老十年」,超慘啊……

 

還有那台冷氣也很有個性,整晚吵得像打雷一樣,好怕它會爆炸。它還會自己調溫度。我某天半夜起來一看居然只有二十二度,差點就要在夏天裏失溫了。

 

不過白天倒是很愉快,我這組的隊員完全不用催促,自己就會自動自發寫作交作品,讓導師我感動得痛哭流涕。

 

其實上營前我一直很害怕,因為我這次講課用的主要教材正是本週主題「絕地戰警Bad Boys」。這是文藝營耶,用好萊塢無腦動作片會不會很沒氣質?幸好在課堂上的反應不錯,該笑的地方大家都有笑。

 

之所以選「Bad Boys」,因為它雖然跟變形金鋼一樣是麥可貝〈別稱麥靠北〉的作品,整體水準比變形金鋼好太多了。因為是導演的第一部電影,沒有太多資源搞特效,反而故事的架構跟精彩度都非常紥實。說真的,好好講故事不正是創作者的基本功嗎?為什麼常常有人忘記呢?

 

Bad Boys的故事大綱,是因為警察沒收充公的大批毒品,居然被歹徒無聲無息地劫走。又驚又怒的警局隊長命令兩位主角:風流倜儻的麥克和愛家好男人馬可士盡快找回毒品,而且要保密不能讓消息外流。麥克只好去向他的線民瑪芯求助,瑪芯熱心地幫他打聽消息卻慘遭殺害,她的好友茱莉目擊整個過程,成為警方唯一的證人。

 

但是茱莉堅持只跟麥克合作,偏偏麥克陰錯陽差地暫時失去聯絡,隊長只好命令馬可士假冒麥克,馬可士把茱莉藏在麥克家裏做為證人保護。只是,為了取得茱莉的信任,兩人必須繼續互換身分,又引出一連串雞飛狗跳的情節。

 

這個故事乍看之下只是普通的警匪片,沒什麼大不了,其實非常優秀。第一,充滿危機感,如果無法找回毒品,警局不但顏面掃地,所有人都會被處分革職,甚至起訴。在故事情節中,主角面對的難題越嚴重,緊張感越強,讀者當然越有興趣。

 

第二,人物性格鮮明,互動有趣。兩位男主角個性天差地遠,平常相處就已經很熱鬧了,一旦被迫扮演彼此更是笑料百出。

 

第三,對白有趣。有好幾句對白我都會背了,有時忽然想起來還會噴笑。

 

還有女主角蒂亞李歐妮,雖然她飾演的茱莉個性衝動又任性,惹了很多麻煩,我還是很喜歡她敢愛敢恨的調調,而且她實在是太美了。蒂亞李歐妮染金髮的時候,感覺是個溫柔端莊的賢妻良母,一旦染黑髮,化上大濃妝配短裙,馬上變成火爆浪女,我超喜歡的~~

 JULIE

幾年之後,功成名就的麥可貝找回功成名就的兩個主角拍了第二集,想複製當年的成功,卻忘了自己成功的關鍵在哪裏。

 

他安排了個性殘暴火力強大的反派大頭目,卻少了第一集「破不了案就提頭來見」的緊張感,所以只是普通的警察辦案。他以為觀眾愛看兩個黑人警探鬥嘴,就安排兩人從頭到尾垃圾話一堆,還不時開黃腔,但他忘了,第一集兩人是在種種尷尬又為難的場面下鬥嘴,有時還藉著鬥嘴脫困,趣味性非常高,比較起來第二集只是無意義的嘴砲。

 

麥可貝在第二集裏加了一堆飛車追逐場面,自以為很刺激。但第一集其實只有兩場飛車戲,第一場主角們誤上了裝滿易燃物的卡車,車子開不快,後面又被壞人追殺,處於極度的劣勢。至於片尾,主角跟大反派開著名車較勁,只見夕陽下,兩台名車在寬廣的機場全速奔馳,那一幕想忘也忘不了。第二集卻是讓各路人馬在公路上亂打一通,車子撞來撞去飛來飛去,等觀眾的腎上腺素下降後,根本什麼也不剩了。

 

最重要的是,第一集有麥克〈威爾史密斯〉敞開襯衫在街上狂追歹徒的場景,整個畫面充滿速度感和美感,還有那完美的身材啊~~~~()

 

總之,所謂的「無腦片」,是要讓觀眾可以輕鬆欣賞,不用動腦,而不是導演可以不用大腦隨便拍。那種把所有容易賣錢的元素拿來拼拼湊湊大鍋炒的作品,根本是在浪費觀眾的時間。

 

其實小說也是這樣。我寫的小說雖然不是充滿哲理的傳世之作,而且寫了一堆垃圾話,但每本我都是很認真的對待它,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

 

最後附上我自製的沈沛軒公仔。沈沛軒是我的作品「勇氣」的女主角,她原本想要勇敢追求轟轟烈烈的愛情,卻搞不清「勇敢」跟「花痴」的分別,造成她暗戀的人的困擾,自己也受到傷害,最後花了一番功夫才振作起來。

DSC00129

《勇氣》是我目前賣得最好的作品,編輯也常叫我多保持《勇氣》的風格,但我總不能每本都寫一樣啊…..唉。

 

因為我一直很喜歡紙公仔(反正只要是紙手工我都喜歡),也很想擁有自己的週邊,就上網抓了紙型,改成沈沛軒的造型。老實說,超級難啊!一個不小心比例就跑掉,然後手腳的大小就不合了()。光做紙型就累得半死,親手貼的時候更是麻煩一堆,越想越覺得我真是自虐。可是做完真的好滿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