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o  

身為小說的主角,要討讀者歡心是很難的事,幾乎沒有一定的規則。總之不管主角個性是好是壞,要盡量作到讓讀者可以體諒。

例如蝙蝠俠,花心,孤僻,生養了一窩孩子又不好好教,要說他是爛男人也行。但是他畢竟從小父母雙亡,創傷過重,一般人通常會覺得「如果換成是我,我大概也很難熬」,所以會比較同理。

最重要的是,蝙蝠俠的工作「行俠仗義,伸張正義」,是我們活老百姓想做又做不到的事,況且有良心回饋社會的有錢人實在稀有,所以他的加分點比扣分點多太多,所以他的缺點就會變成「人性化」「世界沒有完美的人」,讀者就算不喜歡,也會試著接受。

 

如果杯麵不是行俠仗義,而是仗著有錢為非作歹,他的評價就會變成「父母雙亡就可以做壞事嗎?騙肖耶,比你可憐的人那麼多,人家都沒有吧啦吧啦吧啦......」,不會有人同情他。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叫做「主角地雷」。

比如說吧,魔戒裏的波羅莫第一個被魔戒迷惑背叛佛羅多,但是看到第二集裏他那麼辛苦想保護國家還有父親和弟弟,大家會忍不住為他一掬同情之淚。

 

只是有個大問題:波羅莫不是主角。

如果是亞拉岡或勒苟拉斯甚至甘道夫動手攻擊佛羅多搶魔戒,不管他們背後有多少心酸的理由,日後大概得擦上一整桶的sk2才有辦法白回來,而且很可能白不回來。

這就是主角地雷,有些事配角可以做,主角絕對不能做,一做馬上黑到底。

校園愛情故事(尤其是網小)的男女主角,不管再怎麼中二花痴公主王子病,絕對不可以劈腿、當小三。至於輕小說的後宮要怎麼解釋就看作者的本事了,反正開後宮的人遲早要爆炸的。

無論魔戒或東方的武俠小說,強調俠義冒險精神的作品,當然嚴禁背叛。叛國、背叛朋友都是絕對不行。

還有,無論是哪一型的作品,強姦、撿屍都是大忌中的大忌。

乍看之下很奇怪,有時主角殺人放火,讀者可以容忍,一些情節感覺比較輕微的過錯卻會炸翻天。

因為有些行為,不管有什麼理由,都會引起讀者強烈的厭惡,就算事後拼命加分也沒用。讀者為什麼要去關心讓他們厭惡的主角呢?

所以,為了避免小說被讀者發「永不再見卡」,這些地雷一定要避開。

簡單的說,小說主角不需要當好人,更不需要當聖人。有些小奸小壞沒關係,人無完人。如果個性有點扭曲也無妨,只要適時加分,扭曲的主角反而增加魅力。

但是,千萬不能讓主角扭成麻花捲。麻花捲是用來吃的,不是用來讀的。

ps 人家心中的蝙蝠俠只有貝爾啦!

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