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60  

DSC00561  

之前參加了貝殼放大和資策會合辦的「個人出版超進化。自我行銷多舞台」座談會,得到很多心得,今天特別來報告。


首先由台灣達人秀的執行長葉小星談《文創品牌的自我經營》,不過課程是以插畫為主,因為插畫是週邊合作機會最大的領域。


至於插畫品牌要如何經營呢?


第一要注意作品引起讀者共鳴的能力,要盡量創作大家都能理解的內容,而不是太過私人的自言自語。


型式跟格式也要注意,要選擇讀者最容易理解的方式呈現。比如說字不能太小。


第二要尋找曝光的平台,盡可能向社團投稿或到處貼文。我記得他的說法是「卯起來貼」。


第三要尋找應用平台,嘗試跨媒體的應用還有發展週邊,還要注意維護自己的權利,免得不小心被人○了。


還提到一個很可怕的數據:好的插圖在0.5秒內就要能抓住讀者的目光,並且要追求5%的分享率,也就是說,一幅貼圖如果有1000個讚,就要有50個分享才算成功。


此外還舉了一個例子,用兩張插圖代表(為了不侵犯版權我用簡圖代表)。


第一張就是上圖,一個大頭娃娃說「穿卡其色的褲子結果被當沒穿褲」,


第二是下圖,以連環圖的形式:看到我朋友遠遠走來,我大驚:天哪,她沒穿褲子!走近才發現原來是卡其色。


講者要我們選,哪一張圖獲選登在台灣達人秀,大部分的人都選第一張,因為簡單明瞭。結果選錯了,第二張有情境有轉折,有節奏感,比第一張生動,所以入選。


#原圖絕對不像我畫得這麼醜,請放心


#看來我的眼力還不夠,嗯.....


最後講者還強調一件事:哪裏有讀者就往哪裏去,所以插畫家要盡量多參加活動,尤其是授權展。


今天就先報告到這裏,因為字太多怕大家睡著。表現的形式是很重要的!雖然我很想用布袋戲演給大家看,但實在很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