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拜讀了知岸老師的《角色遊戲》,看了前面幾章,深深地感觸到:啊,真的把輕小說作者的痛苦寫出來了啊!
 
創作輕小說一個難處就是,設計角色是必須考慮他們的屬性。要不斷思考:男主角要正面陽光呢,還是陰鬱沈默還是忠犬?女主角要傲嬌,還是聖母屬性?
 
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覺得頗困難,要如何用短短幾個字來描述角色的個性。
 
而且不同屬性的角色,在行為上往往必須符合某些既有的套路,女主角必須用哪幾招加強好感度,男主角必須有什麼反應,配角必須怎麼做……有時真的會覺得手被綁住不能動彈。
 
最難過的是,有時好不容易寫出來,還會被批評老梗(淚)。
 
知岸老師用幽默的方式,把這種情節描寫出來,例如:拯救逆後宮型女主角的時候,只要喊出特定用語:「不要用你的髒手碰她!」,馬上攻擊力加成。這邊真的很搞笑~~
 
到了中後段,我開始脫離寫作者的立場,站在角色們的立場思考。就像上星期寫過的一樣,角色其實也有自己的想法,他們搞不好根本不想要這個屬性。
 
外掛型男主角痛恨自己的主角威能、聖光女主角其實是剽悍的大姐頭性格,幾乎每個角色為了自己被設定的屬性,以及必須遵守的規則痛苦不已,這段旅程又成為角色們在追尋自我和服從外在規範之間掙扎的歷程。
 
是說默劇搞笑型男主角還真是空前絕後,真希望知岸老師可以寫一篇本屬性男主角的故事。
 
而在旅程中,主角們也明白了雖然屬性會帶來負擔和壓力,只要運用得當,也會成為助力。只是有的時候,需要把那顆石頭丟開,憑著內心的聲音行事。我覺得這是最恰當的結局。
 
不要說小說角色,現實中的每個人也都被賦予了既定的角色和規範,通常也都不怎麼愉快。要把規範全部拋棄,我行我素的過日子嗎?還是乖乖照著劇本走,任由內心痛苦不堪?
 
我想,這終究只能自己思考了。
 
這本小說的設定巧妙地顛覆了輕小說的既定規則,角色每個都很鮮明,彼此的互動也都很紮實,看得很愉快。
 
只是我以後設定主角屬性一定還是很痛苦的(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