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的講座會後問卷中,有讀者問到一個問題:「如何靠寫小說賺錢?」
 
這個問題我想很多老師和在下的答案是一樣的:
 
#我也想知道啊!
 
#麻煩哪位善心人士去問常年穩坐排行榜榜首的幾位老師再告訴我答案
 
之前在一個工作坊,一位學員面帶愁容地問我:「老師,我很不喜歡我的工作,想辭職專心寫作,你覺得可行嗎?」
 
我當場孟克吶喊:母湯啊啊啊啊啊!
 
因為暢銷小說的魅力實在太驚人,讓很多朋友對「寫作」這行業產生相當不切實際的幻想。
 
在我認識的諸位老師中,幾乎每個人都有正職工作,這很明顯地證明一件事:寫小說是賺不到錢的,只有非常非常非常暢銷的小說才能賺錢。
 
至於到底要怎麼讓小說非常非常非常暢銷……
 
#我也想知道啊!
 
我確實認識一個傢伙,沒上班也不是家庭主婦,每天的人生目標就是寫小說。
 
#是的這傢伙就是偶
 
我能夠過著這樣的生活,不是因為我很強書很暢銷,而是因為運氣好。
 
我運氣好,家人能體諒我。
 
我運氣好,在家裡吃住免錢。
 
#就算被說成米蟲靠爸族也無話可說
 
至於全職寫作到底是什麼狀況呢?我在此簡單介紹一下:
 
基本上,一本小說的版稅不到三萬,兩萬五以上算好了。
 
也就是說,如果真的想要靠寫輕小說生活,必須每個月都寫出一本,而且每一本都準時出版,準時領到版稅,才有可能領到跟22K爆肝上班族差不多的錢。
 
好處是不用通勤可以省交通費,三餐可以自己做節約料理,更可以省掉辦公室人際關係的消耗。如果不用付房租的話,看起來好像還算不錯的生活。
 
問題是——
 
如果沒靈感一時寫不出來。
 
如果被退稿了,或是編輯根本沒空讀稿子,壓在電腦裡不見天日。
 
如果出版社當月沒空檔出書。
 
如果出版社延遲付版稅。
 
如果出版社關門了……
 
那就等著喝西北風。
 
我剛辭職的時候,被退稿了六個月,幾乎天天做惡夢。
 
最重要的是,一個月寫一本,對作者會有什麼影響,各位知道嗎?我以前曾經試過一個半月寫一本,心情只有兩個字:崩潰。
 
如果一定要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像地獄一樣,還不如去上班,至少薪水是固定的。
 
我問過編輯:「為什麼出版業這麼不景氣,大家還是一直想要寫小說呢?」
 
編輯回答:「因為這是唯一可以讓人作夢的工作。」
 
是啊,這麼簡單的答案,我居然忘了。因為對我來說,寫作早就不是夢想,是現實生活。
 
我很想鼓勵所有人勇敢追求夢想,但是有時候鼓勵反而會害人。
 
所以我決定煞風景一點,提醒有志寫作的各位:作夢很快樂,圓夢很辛苦,甚至很殘酷。要圓夢,就要做好夢想破滅的心理準備。
 
有家庭以及經濟負擔的朋友,拜託拜託,如果不喜歡自己的工作,麻煩跳槽轉職,千萬不要把寫作當成逃避工作的退路。
 
真的愛寫作的話,可以在閒暇時間寫當作調劑,投稿中了拿到版稅去吃大餐犒賞自己,這樣也是蠻開心的。如果真的辭職寫作,可能必須面對最壞的結果。
 
至於那些跟我一樣運氣好甚至更幸運的朋友,原則上也不建議立刻辭職。最好先一面工作一面寫,持續投稿,等到出了幾本書以後,建立起自己的信心和讀者群,再投入專職寫作,而且還是要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
 
最後的最後,要不斷提醒自己:絕對不要辜負自己的好運。
 
--------------
 
粉專:
killer和親愛的厄運先生
https://www.facebook.com/krskrs/
 
部落格:
第八格
http://killers.pixnet.net/blog
 
原創星球:
https://www.novelstar.com.tw/author/36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