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豬撲滿穿上溜冰鞋,會變成什麼呢?會溜冰的豬撲滿?
 
錯。是寫小說非常重要的東西:才華(財滑)
 
諸君有沒有冷到?
 
我們常常評論創作者:「○○好有才華哦!」「XX根本沒有才華嘛……」
 
那麼,到底才華是什麼呢?什麼樣的表現才叫有才華?
 
#寫出來的小說好看就是有才華
 
#像上面那句就是毫無才華的廢話
 
後來仔細想一想,我覺得就小說創作者來說,才華應該包括三個能力:眼睛亂飄、腦洞兼腦補、天花亂墜。
 
舉例來說:
 
假設今天同人場出現一位COS成遠坂凜的大正妹,馬上引來一大群人把她團團圍住求合照簽名,正當大家的眼睛都被正妹美麗的姿態吸住的時候,偏偏就有一位眼睛亂飄的傢伙A君,看見了在遠坂凜的腳邊的牆壁上的一個洞裡,躲著一隻小貓咪。
 
這時A君就比別人多了一種才華:洞察。他察覺了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當然隨便瞄到小貓可能只是運氣好,要不斷發現各種東西才算得上陰陽眼,不是,洞察。
 
但是就算看到貓,有人可能完全不在意,有人覺得小貓好可愛,有人覺得小貓好可憐好想帶回家,這也只是一般人的邏輯。
 
如果A君看著貓,腦袋開始迴轉:那裡怎麼會有貓呢?莫非是從異世界穿越過來的?或者是某個愛慕者學了魔法化成貓,天天跟在正妹身後?啊,搞不好貓是陰間的使者準備來勾走可愛的遠坂凜……
 
因為他會用跟別人不同的方式來解讀這隻小貓的存在意義,所以他又比別人多了一個才華:想像力。
 
那麼當A君回到家,打算把這事寫在臉書上,卻只會寫「遠坂凜好正,小貓好可愛」,很遺憾,不會有幾個人按讚。當然,如果有圖有真相就另當別論,但是拍正妹照這種事誰都會做,沒有什麼大不了。
 
如果他有辦法寫出一篇「魔貓與正妹」,用清晰流暢的文字寫出小貓的萌和正妹的美,配上驚心動魄的情節,那他就會被眾人讚歎「太有才啦!」
 
簡單地說,我個人認為所謂的才華,就是察覺的能力(眼睛亂飄),想像轉化的能力(腦洞腦補),和表達能力(天花亂墜)。
 
有人常常覺得自己很努力寫作卻得不到賞識,開始怪編輯讀沒眼光。但是,如果他只是一直努力地寫「正妹很正,小貓很可愛」,很抱歉,還不如不要努力的好,因為他根本沒有才華。
 
好消息是,這三種能力其實都是可以鍛鍊的,頂多有人進步快,有人進步慢。這樣看來,努力還是有用的,只是要找對方向。
 
還有,如果看到可愛的小貓,還是盡量帶回家養吧……
 
--------------
 
粉專:
killer和親愛的厄運先生
https://www.facebook.com/krskrs/
 
部落格:
第八格
http://killers.pixnet.net/blog
 
原創星球:
https://www.novelstar.com.tw/author/36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