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寫作,常有些人認為作品應該要「文以載道」,小說應該要傳達某種道理,否則就「沒有意義」。
 
問題是,到底什麼才叫「有意義」呢?
 
世界和平?大愛精神?
 
如果小說真的強調這些美麗的理想又沒有處理好,就會淪為說教,變成沒有人要看的小說。
 
小說跟所有的藝術形式一樣,訴求是進入「人的心裡」,而人心是複雜多變的,所以太過強調簡單粗暴的教條,藝術價值就沒有了。
 
那麼,難道要卯起來描寫黑暗恐怖變態的題材嗎?
 
雖然不是不行,但是如果一味地灑血漿耍噁心,有時會讓人覺得很空虛。
 
#世界上只有一個伊藤潤二啊
 
我曾經看過導演林書賢接受訪談,他說他曾經因為沒錢,接下了拍旅遊節目的工作,每天都覺得人生很沒意義。
 
我很納悶:旅遊節目很有趣啊,而且可以增廣見聞,怎麼會沒意義?
 
#至少有賺錢意義啊
 
轉念想想,因為那不是他想做的事情,而且是逼不得已才接下的,除非錢真的非常多,否則確實很痛苦。
 
以前有部片叫「艋舺」,裡面一句名言就是:「什麼是意義?林北只知道義氣!」
 
混黑幫自然是不值得鼓勵的事,所以難免有人認為整天跟一群兄弟鬼混打架鬧事很沒意義,但是對講這句話的人來說,兄弟們的認同和陪伴,對他才是最有意義的事情。至於會不會給他帶來幸福,日後會不會後悔,那是另一回事。
 
所以我覺得,「意義」這個詞跟一般觀念中的「對錯」是無關的,完全由做事的人自己定義。對一個人很重要,值得追求的事情就有意義,如果是不重要的事,不管可以拿多少獎章獎狀,對他就是沒意義。
 
因此,後宮小說、搞笑小說、恐怖小說等等類型小說,就算被批得一無是處,認為不登大雅之堂,但是對於渴望受異性歡迎的讀者、壓力太大需要笑一笑或是被嚇的讀者,還有各式各樣需要作夢的讀者,它們絕對是有意義的。
 
#對我來說抽到梅林就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偏偏押了身家就是抽不到
 
#莫非越得不到的東西越有意義
 
#結果隨便抽抽就抽到弓凜
 
#FGO的意義就是讓人體會人生的無常
 
--------------
 
粉專:
killer和親愛的厄運先生
 
部落格:
第八格
 
原創星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