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聲 大家都是小強

母親大人鈞鑒:

根據我查證的結果,其實並沒有人欺負您或傷害您。您一生的辛苦遭遇,都是由於個性上的盲點,和一些誤解交錯造成的結果。這句話也許您不愛聽吧?所以我再報告一件事:由於您當年無心的舉動,影響了許多人日後的命運,所以這些人將會永遠記得您。尤其是路董,他要我在信上感謝您對他的情意。這樣您會不會高興一點?

就我個人而言,我很高興身為您的女兒。正因如此,我才能擁有跟別人不同的人生。希望您也能真正從糾纏您一生的苦惱和不滿中解脫,得到新的生命。

其實曉薔村是個有趣的地方,只要神經夠粗,可以在這裏得到許多歡樂。如果真有來生,請您一定要再次在這裏出生,重新體會這裏的妙處。也許,我們也可以用不同的形式在這裏重逢。


女兒 華笙
於母親週年忌日



十月底,哈將打電話回家,這才知道他的兵單來了。在出發報效國家之前,他決定向小柔正式告白。

「我希望妳能成為我最重要的人,支持我度過當兵的生活和以後的每一天。」他自信滿滿地念出打了十幾次草稿才逼出來的詞句。

小柔的反應照例讓他難以招架。「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因為…因為…」抓耳撓腮一番之後,他擠出一句,「我需要妳。」

「說得好。」小柔說:「問題是,我不需要你。」

在零兒宣布退團的同時,她也要求阿蘇和哈將必須付房租給她祖父母;哈將黯然離開之後,阿蘇的負擔隨之加重,他只好開始打包準備下山。

這時小柔來找他,提供他一份工作:打掃活動中心兼當警衛。薪水普通,晚上就住在活動中心值班室裏,薩克斯風愛怎麼吹都行。此外,大會堂每個星期五晚上空著,如果他願意可以拿來舉行獨奏會。

阿蘇不太相信,「村長會答應把這工作給我?」

「本來的警衛要退休了,我推薦你來接任,並且負責監督你。」

阿蘇挑眉,歪頭斜眼看著小柔豐腴豔麗的面容,「真沒想到,妳居然會這麼照顧我。」他不懷好意地一笑。「我可警告妳,我不是個好男人,妳千萬不能愛上我,不然會受傷的。」

小柔聳肩,「無所謂。我不要好男人,我要『好玩』的男人。」

阿蘇並沒有聽懂這句話,不過他很快就會懂了。

路家的家庭醫生忽然辭職了,沒有一句解釋就搬離了村子,在村裏眾多熟女師奶心中留下深深的遺憾。最糟的是村子又恢復沒有醫生的窘境,村長只好寫信給一位當醫生的老友,邀請他退休後來村裏養老,對方答應了。村民們殷切地期待著,並且互相提醒,在新醫生來之前努力不要生病。

許老闆對路家父子和木健一下藥的惡行並沒有被公開,不過板凳伯私下警告他,絕對不准再犯。那想必是非常「嚴正」的警告,從此許老闆對咚咚和零兒等人的態度客氣許多。

至於美食專家慕容信,在某天早上無聲無息地失蹤了,沒有跟任何人道別,他那篇報導高級餐廳的經典好文也從此沒了消息,許老闆氣得到處罵他忘恩負義。 

對慕容信的失蹤,咚咚並不訝異。她舅舅畢竟不是個可以安份守已待在村子裏的人。

羊肉爐失去了木健一這位良師益友〈就他的標準而言〉,非常寂寞。然而他還是死性不改,常對零兒動手動腳開一些無聊玩笑。有一次他居然捏零兒的屁股,零兒大怒,在和咚咚、小柔商量過後,她們決定好好教導羊肉爐,何謂開玩笑的藝術。

幾天之後,許建洋小朋友被人發現躺在活動中心門口呼呼大睡,身著緊身洋裝、高跟鞋,臉上化著足以讓上流美黯然失色的大濃妝。

由於已經有個天天穿戲服出門的村長,早就見怪不怪,鄉親們對羊肉爐這個新嗜好並不介意,沒有人嘲笑他,也沒人相信他的抗辯。此後每次逢年過節,羊肉爐的禮物一律是女用內衣和絲襪或化妝品,把他搞得快發瘋。

飛碟禁令仍然持續著,不過咚咚注意到,有些村民和板凳伯交談時,會不時交換會心的眼神,她鄭重懷疑那群人家裏都有一台電波接收器。

「曉薔生技園區」也出現了大轉變,由於果油遲遲無法量產,幾個大股東不耐煩了,吵著要撤資;在危急的時候,路夫人賣了陽明山的房子和土地來支援,唯一的條件是她也要參與園區的經營。

很難得地,路振家接受了這個條件。因為他成了飛碟迷,忙著研究宇宙的奧妙,需要有人給他分憂解勞。這是二十幾年來,路家第一次出現男女主人都很滿意的狀況。

零兒準備明年回學校,每天努力補功課,當然也不忘利用閒暇製作更多小豬。
另一個重拾書本的人是路浩嵐,因為咚咚「無意」間提到,想試試跟博士交往的滋味,他老兄二話不說就開始閉關重新申請博士班。也因此路夫人對咚咚非常感激。

小柔問咚咚,「要是他真的拿到博士,妳真的要跟他交往嗎?」

「唉,還早呢,那麼久之後他大概想法早就變了。」

「對付那種死腦筋的人可不能打迷糊眼哦。萬一他到時還是喜歡妳怎麼辦?」

「那麼,也許我會變吧。」跟路浩嵐交往,不但絕對不會無聊,還可以保護他免得被小柔欺負,相當值得期待。

她們正在戶政事務所裏,辦理咚咚改戶籍的手續。當她拿到新印好的戶籍賸本時,臉上浮現三條線。

地址:○○縣○○鄉小強村小強○號。

「啊這是怎樣?打字也會錯?」

「注音輸入法萬歲。」小柔說。

向櫃台小姐指出了錯誤,小姐臉上的表情在說:「這是什麼鬼地名?」

咚咚心想,小姐妳有所不知,只有這種地名才配得上大人物住的地方呀。

因為那是她的家鄉。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