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沒有瘋。」她一本正經的模樣實在讓我很不習慣。「不管環境有多差,你都不會被打倒;你說要上大學離開家,就一定會做到,這個我很確定。我一看到你就知道,你這人很清楚自己要什麼,而且絕對不會放棄。」她嫣然一笑,「我就是最喜歡你這點。」 


聽到這話,我都快飛上天了。


我們並肩坐著看街景,夜色漸深,街燈仍然明亮,有些攤位已經收攤了。人潮並沒有散,只是稍微減少。


冰河抱著小熊,眼簾低垂,顯得若有所思。


「妳怎麼了?」


她深吸一口氣,說:「我看我們還是回家吧,不要私奔了。行不通的。」


「什麼?」我跳起來,「為什麼?」


「我們兩個身上的錢根本撐不過一個星期,還能去哪裏?」


「可以去找工作啊!」


她哭笑不得地說:「有誰會花錢請兩個逃家的高中生工作?你應該很清楚吧?」


沒錯,我比誰都清楚。如果離家出走可以解決事情,我早就逃了。這樣衝動行事,真的不合我的個性,只能說是被氣氛沖昏頭了。


心頭的熱血逐漸冷卻,嘴上卻不肯服輸。「妳是不是嫌我沒用,沒辦法照顧妳?」


她翻了個大白眼。「你不是說要上大學,去國外念博士?這樣跑掉要怎麼上大學?這樣不是變成我害你了嗎?」


我無言以對。一旦私奔,不要說上大學,連吃住都有問題。我們兩個的結局也不會比我老爸老媽好到哪裏去。


不是只有校園裏的黑暗才會吞沒人,張燈結綵的街道和擁擠的人潮,照樣會把兩個小鬼啃得連骨頭都不剩。


她握著我的手,「不要這麼急,好嗎?回家去忍一忍,再努力兩年。等考上大學,你就自由了。」


「是『我們』就自由了吧?還是等考上大學,妳就不跟我在一起了?」


她輕笑,回敬我一句:「傻瓜!」掏出手機檢查來電紀錄,輕呼一聲,「哎呀,我妹一直在找我,我都沒接到。」抬頭看我,一臉歉疚,「我得趕快回去了。」


「哦……好。」壯烈的聖誕夜逃家記就這麼結束了,我暗自歎息,她果然還是放不下自己的家人。


叫了計程車,她向我道別,感謝我給她一個快樂的耶誕夜。我不知哪來的衝動,在她上車前抓住她的手。


「我跟妳爸,妳要選哪一個?」無視她的臉上的錯愕,我繼續說:「如果妳爸嫌我窮酸配不上妳,不准妳跟我來往,妳會怎麼說?」


「我爸不會這樣……」


「回答我!」


她被我的吼聲震得一跳,說不出話來,無助地四處掃視,似乎想從堆滿垃圾的柏油路面找到答案。


我明白了一件事:這是個不能問的問題。


苦笑一聲,我放開了手,「開玩笑的啦,妳還當真啊?快回去吧,耶誕快樂。」


她勉強一笑,上了車。


直到這時,我才感覺到十二月的風有多冷。不但帶走我身上的溫暖,也把腦中那幅幸福的未來影像越吹越遠。


那年耶誕節的故事還有一個尾聲。十二月二十六日,回到學校後,冰河送我耶誕節的回禮──全套的課本和講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