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封面.jpg

整件事都非常不真實,至少我個人是這麼覺得。從踏進急診室那一刻起,無論是驚慌失措的團員們,或是縮在牆角哭到喘不過氣的小桔,在我眼裏全都有如無聲的慢動作畫面,我幾乎以為自己不是身在醫院,而是坐在電影院裏。


直到病床上的程城進入視線,一切才開始有了真實感。他身上插滿管子,呼吸經過管子發出來的回音聽來相當驚悚,很像恐怖片裏的怪物。他的雙眼緊閉著,可能要很久以後才會張開,也可能永遠不會睜開,但我不在乎。我只想把他從床上揪起來猛力搖晃,大聲問他:為什麼你敢赤手空拳跟一群流氓幹架,卻不敢面對兩個愛你的女孩?不爽我跟你搶女朋友,就光明正大搶回去啊!吞一堆藥丸就能解決事情嗎?用這種手段搏取大家的同情,根本就是作弊!


這時我才發現黎不在病房裏。走出去找她,發現她站在販賣機旁,眼睛直勾勾地盯著忙碌的櫃枱。我走進她的視線範圍,她卻沒看到我。事實上我覺得她什麼也看不見。


那對平日銳利的大眼,現在寫滿茫然和惶恐,好像在鬧區裏迷路的幼童,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哪裏。


我想走過去,牽起她的手把她帶到溫暖熟悉的地方,但我的腳生了根,沒辦法移動。


之前一個不小心靠得太近,害得本來就已經傷痕累累的水晶娃娃又裂了一角,現在我不敢再犯了。


不能再靠近了。


不久程城被推入加護病房,探病時間只有半小時。探病結束後,除了小桔以外,其他人全都回到排練場,照著日程表開始排戲。


是的,出了這麼大的事,大家還是照常排戲。而且不需要任何人號召,也沒人提出異議,一群人就是自動自發地採取同樣的行動。

套句黎的名言:不然還能怎麼辦呢?


團員們很有默契地忽略兩件事:第一,女主角仍然缺席。第二,導演嚴重閃神,常常魂不知道飛到哪裏去。但大家還是繼續排練,就連最愛抱怨的姆米也沒吭聲。所以我也做了我唯一能做的事:回到工坊繼續釘佈景。


當天晚上我把以前公演的錄影光碟拿出來復習。之前借這片光碟只是為了研究佈景,完全沒注意劇情,這次才從頭到尾仔細地看了一遍。


程城確實有才華。他編的劇本非常有趣,輕鬆又帶著深意,不像《羅密歐與羅莎琳》這麼黑暗。他的演技也不錯,尤其是跟小桔對戲的場景,默契十足又火花四射,真的讓人覺得這兩人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幾年來一直在台下看著他們兩個的黎,又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看著螢幕上神采奕奕的程城,再想到醫院病床上那個半死不活的軀體,腦袋裏像有槌子在敲,心臟更痛得像要扭成兩半。


不要死。我拜託你,千萬別死……


兩天就這麼過去了,大家的作息穩定得出奇:排戲、做佈景、輪流利用一天兩次的探視時間去看程城。只有黎,從程城住院當天之後,再也沒去看過他。


小桔還是沒有回來。她整天守在醫院裏,眼巴巴地盯著加護病房的門等它開啟,然後套上隔離衣,進去陪程城待上半個小時再出來,再重覆之前的程序。就算跟其他團員打照面,她也只是點頭招呼,一句話也不說。大家自然不好開口要她回來。


佳君說:「她大概是希望等程城醒過來,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她吧。」


她已經盡量把語氣中的厭惡壓到最低,雖然不太成功。程城的自殺震懾了大家,連帶著也沖淡了對小桔的怒氣,甚至加了幾分同情。


不過事實越來越明顯,女主角非小桔不可。恰恰根本連台詞都還沒背熟,更別提入戲。此外,戲服都是照小桔的身材挑選的,劇照上的女主角也是小桔,如果重做會超出預算。一定要把小桔叫回來。


這麼尷尬、不通人情又難以啟齒的工作,除了在下我還有誰能勝任?


我沒告訴任何人,逕自到醫院找她。為了好好談話還特意避開探病時間,但是加護病房外的等候區卻看不到她人影。等了快一個小時,她才快步走進來。看到我,她並沒有驚訝的表情,只是眼神瞬間變得銳利,也更沈重。


我們在屋頂花園談話,太陽很亮,風中的寒意卻讓人吃不消。寬大的罩衫被風吹得緊貼在她身上,更顯得那身體的單薄。


「不用說我也知道,你想要我回去排戲對不對?」


既然知道就好辦了。「我不想讓妳為難,只是……」


她打斷我,「黎為什麼不來?」


「……妳想要她親口求妳?」


「我是說她為什麼不來探病?如果不想看到我,我可以迴避啊。一次也不來未免太無情了吧?」


「呃……」


她微笑,只是眼中全無笑意,「還是說,她心裏有愧不敢來呢?不過你倒是沒這問題哦?」
「什麼意思?」我覺得不太妙。


「別裝傻了。如果不是你跟黎接吻,程城怎麼會自殺?他要是有個萬一,你們兩個就慘了。」


幹!


我輕笑,「妳知道的真多。咦,等一下,程城不是說他跟妳私下沒連絡?」


她面不改色,「他傷心到極點,總要有個人聽他訴苦吧?別只顧說我,你也挺有一手的。我一直覺得你這人不簡單,可沒想到這麼厲害,不到一個月就把鐵血導演給釣上了。」


釣個頭啦!是我被流刺網刮掉一層皮!但我可不想在她面前示弱。


「程城對不起黎在先,他沒有權利過問黎跟誰在一起,更沒有權利用自殺來懲罰別人。黎沒有虧欠他,我也沒有!」


這話不完全對。我欠他一聲謝謝,還有一句對不起。


她搖頭。「這樣是錯的,程城跟黎是真心相愛的。黎因為太愛程城才會跟你在一起來報復他;程城太愛黎才會想不開自殺。他們兩個才是天生一對,你在這裏頭只是個插花的小丑而已。」


我嘿嘿兩聲,「那妳又是什麼呢?」


她正面走向我,「我說過,我是全世界最愛程城的人。不管他要什麼,我都會給他。」


「是哦?那妳能讓他醒過來嗎?」


「盡我所能。」她說:「我剛才去廟裏為他燒香祈福,許了一個願。只要他平安清醒過來,我就從他跟黎的面前消失,永遠不再出現,也絕對不再介入他們。」


我作夢都沒想到會聽到這樣的話。她是當真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