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哆啦A夢問:

我家住在小吃店樓上,食物的香味常常引來老鼠,我們全家都頭痛得要命,不管怎麼設法抓老鼠都沒用。後來就去跟朋友要了一隻小貓,想說貓比較懂得抓老鼠,而且牠吃老鼠就飽了,不需要太多飼料。沒想到那隻貓不但吃超多飼料,還完全不會抓老鼠,就算老鼠從面前跑過去牠也不理,我們真的快瘋了。貓不是天生就愛抓老鼠嗎?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取名叫哆啦A夢不是因為我有任意門,是因為我跟哆啦A夢一樣怕老鼠,求求你救救我吧!

覺得你好復古的Killer答:

說真的,這年頭沒人在養貓抓老鼠了,時代不同了啊!我必須要恭喜你,還好你家的貓不吃老鼠。那些整天在垃圾堆裡鑽來鑽去的老鼠,身上不知有多少病菌,貓咪要是真的吃下去,恐怕你省下來的飼料錢都得貢獻給獸醫了。

首先提供兩則故事。很久以前,我媽剛嫁過來的時候,有一天在掃地,突然從沙發下面掃出兩截黑黑的東西,原來是腦袋跟身體分家的老鼠,這正是我爸養的貓的傑作。牠抓到老鼠卻又不吃,只是弄死了就丟一邊,把我媽嚇得半死。

更扯的事在後面。後來我家又跑來一隻老鼠,非常狡猾,怎麼抓都抓不到。最後我爸想盡辦法終於逮到牠,得意洋洋的把老鼠裝在捕鼠籠裡準備帶出去處刑,那隻貓跟在我爸身後喵喵叫。我爸想說乾脆把老鼠送牠當點心,就把捕鼠籠打開。只見老鼠一溜煙竄出不見鼠影,而那隻笨貓還站在原地發呆。我媽差點氣炸,我爸也被痛罵了一頓。

從這兩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第一,貓抓老鼠並不是為了要吃牠,頂多只是閒著無聊鍛鍊身手;第二,練身手練了半天往往還是沒用。

所以現代人養貓只有一個理由,就是因為愛貓。至於抓老鼠,真的別指望牠了。聽說有的貓不但不抓老鼠,還會跟牠玩捉迷藏哩!

不過我也曾經有過一樣的疑問,為什麼現在的貓都不抓老鼠了?既然是肉食性動物,看到小老鼠不是應該會有狩獵的本能嗎?直到後來聽到電影《獅子與我》的劇情才比較了解:從小失去母親、由人類養大的小獅子,一開始先是從奶瓶喝奶,然後又從飼料盆裡吃處理好的獸肉,牠根本不知道自己吃的是活的東西,更不曉得什麼叫「打獵」,甚至還會被草食動物欺負。最後是人類養母一步步訓練牠,把整隻野獸掛在樹上讓牠去取食,牠才慢慢學會「自立」。

你現在知道你的貓問題出在哪裡了嗎?牠可能沒有親生媽媽陪伴。一旦沒有媽媽的指導跟訓練,就連獅子都會失去狩獵本能,更何況是貓咪?我媽就曾經看過,家裡的母貓把出生沒多久的小貓一隻一隻叼到高處,再一隻隻推下來,重複好幾次後小貓才學會從高處跳下的技巧。所以貓咪也不是天生就有九條命的。

現代的寵物貓通常生下來沒多久就被帶離母貓身邊,沒有機會接受「貓咪專業訓練」,再加上吃飼料吃習慣了,當然對老鼠興趣缺缺。

如果你真的很希望家裡的貓咪可以為民除害的話,可能得要以身作則來教育牠了。首先不妨從嘴裡叼著老鼠在家裡走來走去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