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盯著電視上的「翻滾吧!男孩」,為小小運動員的天真可愛莞爾,也為了導演邊跟拍邊吐槽自己哥哥而失笑。在那同時,卻又感到背後一股淡淡的寒意。這樣一心一意投入一件事的時光,能維持多久呢?

果然,老教練出場了,指著有些褪色的照片介紹阿信教練的隊友,「這個現在在健身房,這個在賣雞排,這個在坐牢。」照片裏拿著獎狀,笑得一臉驕傲的孩子們,不但走散,還走岔了。阿信教練也說:「那是唯一一次完美的回憶。」

我想,這也就是為何「翻滾吧!阿信」這樣一部強調青春熱血的電影,會一直籠罩在哀傷的氛圍中。即便在後半段加入陳漢典誇張的搞笑,還是很哀傷。

青春,原本就是一不小心就會碎掉的東西。

一直很喜歡它的開頭:黑暗的體育館,潔白的光束照耀在單槓上有如聖壇,運動員也是一臉莊嚴虔敬。抓住單槓,轉速越來越快,腎上腺素也在無聲中飆高,忽然間鏘的一聲,累積已久的緊張感瞬間爆發,驚天動地。

從這裏就可以看到喵導對影像的強大掌控力,一聲不吭就可以傳達很多東西。

小阿信偷跑進體育館,跟幻想中的歌仔戲演員一起跳彈簧墊,配樂輕柔又天真,述說著純潔到讓人不敢去碰觸,生怕把它弄髒的童年夢想。

母親左一句「練體操要不要錢」,右一句「金牌又不能吃」,乍看之下很庸俗很殺風景,但是不能忘記,兒童的純真夢想往往是建立在成人的血汗之上。所以阿信的憤怒其實有點無理,不想放棄體操不想守著破水果攤,真的得靠自己力爭到底。自己的夢想只能自己守護,母親沒有義務要拍拍他肩膀,說一些「我永遠支持你」之類的好聽話。


喵導找帥哥演自己崇拜的偶像固然可以理解,但是前後用了兩個可愛的小男生演自己就真的有點自肥了。小小賢還有點古靈精怪,會跟哥哥鬥嘴,到了青春期完全進入傻弟弟模式。李冠毅把小賢對阿信的仰慕之情表現得非常自然,讓我開始期待這孩子的未來。


用體操動作打架的畫面堪稱經典,卻讓人非常想問阿信:苦練了這麼多年,是為了做這種事嗎?


我很慶幸我去看了第二遍,上次的注意力全放在漂亮的打鬥畫面上,忽略了後面更經典的場景:騎車過涵洞,火車在身後轟隆飛駛,窗口流出來的燈光像彩色的飛箭。前方的人原本狠勁十足的雙眼忽然變得空洞陰暗,彷彿心已經不在。偷偷溜進深夜的體育館,盡情翻滾跳躍,這時又配上當年第一次進來時的配樂,讓人感傷得幾乎要落淚。最後阿信重重躺在彈簧墊上,臉上滿是憤怒挫折與不甘,彷彿可以聽到他胸口的吶喊。終於回到家,看到母親為了家計,累到在桌邊睡著,無法消氣卻又無法恨到底,只好默默撿起地上的水果籃再回去睡覺。前後大約五分鐘,沒有一句對白,心中卻是百感交集千言萬語。


光是這一段,我就很想給喵導跟彭于晏各按一百個讚。太精彩了。


從宣傳開始以來,媒體的重點向來放在彭的肌肉上,還有一家以下流出名的媒體著眼他的下半身。雖說為了搏版面不得不然,重要的焦點卻不幸被模糊掉了。彭在這裏的水準,足夠打死一票跟他同輩,甚至比他早出道的演員。這可說是今年以來最大的驚喜。


等到菜脯開始吸毒,由於柯宇綸神乎其技的表現,把觀眾的注意吸走,這是沒辦法的事。當流川楓技壓全場的時候,櫻木花道受點委屈也是難免。(是說彭現在的髮型還真有點像櫻木哩)


導演用了一個很有趣的意象,啤酒瓶跟紹興酒瓶,來對照阿信跟菜脯這群閒著沒事幹的死小孩,和真正有組織有武力黑幫的差別。其實陳漢典剛出場我還頗驚豔,他的眼神和氣勢清楚表現出木瓜的陰狠和勢力遠在阿信之上,讓人替阿信揑把冷汗,真的惹到大尾了。但是後來木瓜又形象破功,比起搞笑,荒謬跟突兀的感覺更加強烈,有點遺憾。


話說回來,真正的大尾不會在擋泥板上貼工藤靜香吧?也許工藤靜香跟阿信那台追夢人,正暗示著木瓜跟阿信其實是同樣等級的笨蛋(啊,少男情懷總是詩……)。不過我還是為陳漢典一掬同情之淚,祝他早日滿到漫出來。


當阿信被599批評人生沒意義的時候,我真怕他會回答「恁爸只知道義氣」,幸好他說的是「那妳天天接電話有意義嗎?」,這話卻讓我想得更多。接電話有沒有意義?沒有手機的年代,一大群人必須靠電話秘書溝通,當然有意義。賣水果這種看似乏味無聊沒前途的工作,對於辛苦撫養兩個兒子的寡母非常有意義。甚至連打架鬼混也有某種有如麻藥的意義,它給了苦悶的孩子們發洩的出口。問題在於,這些東西到底能不能真正滿足當事人的需求。阿信想要的不是打架,所以他動怒了,599想要的不是接電話,所以她也怒了。


菜脯跟阿信有一個決定性的差異,阿信知道自己要什麼,只是因為不能去追求才憤怒。菜脯同樣憤怒,但他只想逃避家庭的紛爭,卻不知道該追求什麼。所以阿信腦中一直有條小小的救命索拉著他,菜脯卻是隨波逐流,糊里糊塗拿到毒品就用,結果一路沈淪到底。麵攤那段實在諷刺,一邊在青春純愛,另一廂卻是毒癮纏身,尊嚴人格全失。


阿信把妹還蠻搞笑的。先語氣冷淡讓人家氣悶,過幾秒再打去嘻皮笑臉,好個心機男。但是有心機沒有腦還是無用。找人家約會,背景音樂卻是「一場遊戲一場夢」,這樣對嗎?另外我實在很好奇,他音樂到底怎麼播的?帶了錄音機還是他的追夢人真的會唱歌?好神奇的歐都拜啊……

還有我要忠告各位男性同胞,在女孩子窗外大呼小叫真的不是把妹的好辦法。萬一讓女生覺得尷尬丟臉就完蛋了。阿信只是被冷處理,換了別人可能會被潑水丟東西。


接下來就看流川楓,不是,柯宇綸大顯身手了。原本只是個愛嗆聲愛把妹的單純小子,現在卻是走火入魔萬劫不復,連帶著把阿信拖下水。我個人非常受不了那種在別人焦頭爛額的時候還拼命追問「你到底怎麼了,說啊說啊說啊」的人,幸好阿信一句話解除了我的怨念,「人攏死了是袂要我講啥?」真是痛快啊。


菜脯之前還勸阿信回體操隊,完全沒想到一旦阿信回去,他自己就少了好友跟打架的幫手,可見他真的很了解也很關心阿信。但是到了台北,純真的友情變成可怕的執念,他幾乎是不顧一切想綁住阿信,用爬的拿便當,用手抓飯吃,瘋狂行徑讓人毛骨悚然。看他靠在牆上不斷重覆,「我都是為了你,都是為了你」,感覺就像阿信一樣欲哭無淚。話說得好聽,骨子裏到底是為了誰啊?


雖然阿信不離不棄,也不計較菜脯之前的出賣,但他沒辦法把菜脯拉起來,只會被菜脯一路往下拖,這樣的友情註定不能善終。導演最後讓菜脯又變回那個真心為阿信著想的好友,也許只是想為殘酷的現實做一點修飾吧。


不過菜脯遺書後面的ps還是讓我又噗哧笑出來……


很多人批評後面重新練體操的部分太少,我兩次都沒這種感覺。練體操能演什麼?不斷跑步不斷跳馬?如果是棒球隊還可以拗一堆情節,例如美女經理爭風吃醋,心懷恨意的新教練痛整隊員,或是前任隊友投效別隊回來報仇,體操大概就只能坐在瀑布下修行了。

看第二次才注意到,當阿信問599還有沒有在游泳,599臉部抽搐嘴唇顫抖,拼命忍著不哭的表情非常傳神。就為了這個高難度臉部動作,林辰晞應該得到她份內的掌聲。
不過後面的剪接真的有點亂,阿信平安出院的事好歹也交代一下,不要忽然就跳出來跟媽媽吵架。還有那雙鞋,隱約可以是猜到是媽媽做的,但畢竟是母愛的重要象徵,就不能再多說明一下嗎?

再讚歎一下喵導的家庭戲,氣氛太好了,尤其是塞田雞腿那邊XD。要把自己的家務事呈現給大眾看,本身就是很大的挑戰,要如何做到不濫情又不會太平淡,想必他也花了很多腦筋。

看到最後的比賽我有個發現:教練本尊好像也有上場耶!花絮裏他穿著白底紅條的夾克,還秀名牌說他是日本隊教練木村拓哉。影片裏就看到彭身後有人穿一樣的夾克和一樣的名牌,可惜沒拍到臉。是說一場比賽有威爾史密斯還有木村拓哉也實在太神奇了。

之前還有人批評「阿信」沒有經典台詞,但是難道每部電影都非得來幾句格言式的名句嗎?要說有趣好玩的對白,「阿信」並不缺,然而整部片子力道最強的地方,往往都是沒有對白的場景:開頭、體育館、火車、海產店暗殺,醫院痛哭,完全不需要多話。還有當阿信找不到599,靠在牆上沈思,背後一大片白牆是代表他的孤獨,還是緊張的心情逐漸沈澱?眾人各自表述。

幾年前某位小姐發片的時候,唱片公司打出「最努力的藝人」口號,引來一陣罵聲:「努力是天經地義的吧?有什麼好說嘴的?」但是這回彭于晏的努力卻得到一致稱讚,為什麼?因為那是「超乎想像的努力」,就像喵導說的「彭于晏瘋了」。他的台語也一樣,雖然很多對白講國語造成效果不佳,但跟體操動作一樣,他能講就講,而且講得不錯,有時甚至還會台灣國語,實在揪感心。所以他就算有些許缺點,我還是不忍心批評他。本以為柯宇綸很會講台語,看了喵導的訪談才知道原來他也不太行,還真的聽不出來,了不起。


「阿信」最神的一點是,它的戲裏戲外一樣精彩,甚至戲外更精彩。一對奇妙的兄弟,一群奇妙的演員,創造出讓人跌破眼鏡的成果。這應該是今年夏天最燦爛的一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