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夢的戀人-封面  

 

那天晚上,我跟梓書在秘密基地一起吃晚餐。現在我幾乎每週來一次,當然是在他的陪伴下。

我告訴他養貓的事,也把學長追求我的事跟他說了。

他問我:「妳確定這樣他就會放棄嗎?搞不好他會更堅持哦。」

「沒辦法,我已經明白跟他講過那麼多次都沒用,只好用這招了。學長是個很有愛心的人,我想為了小貓,他應該會說話算話吧。」我忍不住加了一句,「我是不是心機很重?養隻貓還要盤算半天。」

他看來有些猶豫。

「呃,我實在不想傷妳的心,可是……」

「怎樣?」我豎直了耳朵。

「妳還差得遠哩。」

「什麼嘛!」真壞心,故意嚇我。

他笑著說:「可惜我家小虎實在脾氣太壞,不然就可以多養一隻,妳也不用這麼煩惱了。對了,下個月我要去日本一個禮拜,以前的教授去參加研討會,邀我一起去,我不好意思拒絕。妳要不要跟我去?」

「哪有可能啊?」我失笑,「我要上課。」

「也對。好吧,我再帶魯夫的公仔回來給妳。」

我要魯夫的公仔幹什麼?

這時外面有人在叫賣烤蕃薯,梓書抓了皮夾就跑出去買。

我留在客廳裏,和滿屋的光碟作伴。裏面除了各式動畫和電影外,還有很多紀錄片,「亞馬遜生態探險」、「非洲動物大全」等等;書架上也有很多生物學書籍。梓書真的很喜歡野生動物。

為了母親的期望,身不由己地當獸醫,他真的快樂嗎?

看到牆角有些灰塵和蛛網,我想反正閒來無事,幫忙打掃一下,就走進儲藏室找吸塵器。

這是我第一次進儲藏室,這裏原本是間臥房,單人床和書桌都還留著,上面堆滿紙箱和雜物,想必是前屋主的東西。

我在紙箱堆中繞了一圈,沒看到吸塵器的影子。這時我腦中閃過一個念頭:這裏一定有線索可以解答梓書跟屋主的關係。

所以我還是趕快出去的好,免得好奇心讓我做出不該做的事。

往後退了一步,撞倒了腳邊一個紙箱,箱裏掉出一堆東西,真糟。

我只好趕快動手收拾,當我撿起一個相框的時候,裏面的相片讓我大吃一驚。

那是一家三口的全家福,我認出少年時的梓書,年輕十年的言伯母,但是旁邊的男人卻不是言伯父。

這是怎麼回事?

轉念一想,現在不是研究這個的時候,得趕快整理好。

正要撿起地上的一本磚頭書,忽然有人抓住了我的手,我倒抽一口冷氣。

梓書不知何時站在我身後,雖然他背對燈光,我還是看得到他面無表情的臉。

好冷。

「對不起,我忘了告訴妳,請不要進儲藏室。」他的聲音很輕柔,卻讓我心裏發寒。

我結結巴巴地道歉,解釋說我想找吸塵器。

「不用了,我自己打掃就好。妳先出去吧,這裏我來收拾。」

我全身發抖地走出儲藏室,門立刻在我背後關上。我覺得自己真是笨到極點。

他的確沒告訴我不能進儲藏室,但是他何必要說?不要亂開別人家的房間是常識吧?就算開了,正常人一看到滿屋的紙箱一定會馬上退出去,誰會像我一樣進去亂翻亂找?

虧我還是念法律的,居然一點隱私權觀念都沒有!

矮桌上放著熱騰騰的烤番薯,但我一點食慾也沒有,有種衝動想抓起背包開溜。想到待會要面對從儲藏室出來的梓書,就感到莫名的恐懼。

他一定非常不想讓人看到那張照片吧?現在他會有多生氣呢?

剛剛那張臉,好可怕……

儲藏室的門打開了,我驚跳起來,直覺地開口:「梓書,對不起……」

出現在我面前的,是那張熟悉的笑臉。

「好了,我們來吃烤蕃薯吧!」

看到我難看的臉色,他歎了口氣。

「抱歉,嚇到妳了吧?那房間很髒,所以我不希望別人進去。不過以前也沒人進去過,因為沒人像妳一樣賢惠想幫忙打掃。真的很不好意思,不該對妳擺臉色。」

說謊。絕對還有別的理由,他只是不想告訴我。

話說回來,當我莫名其妙拒絕進美術館的時候,他有逼問我原因嗎?當我在聖誕夜裏冒冒失失打電話給他,要他帶我去沒人的地方的時候,他有抱怨過嗎?當我只顧想自己的心事,任由他的大衣被人拿走時,他有責怪我嗎?

現在是我自己亂闖,侵犯他的隱私,我有權利怪他臉色不好嗎?

至於那張照片裏的男人是誰,又關我什麼事?我是他什麼人?

梓書為我做了那麼多,我能為他做什麼?

我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對他微微一笑,在桌邊坐下,拿起一個烤蕃薯。

那個晚上,我們都沒有再提起這件事,很顯然的以後也不會再提。

但是我可以感覺到,在小小的空間裏,種種思緒正化成海嘯,無聲的怒吼著。

開學了,正如我期待的,學長的態度改變很多。他不再對我說梓書的壞話,也不再寄那些讓我手足無措的卡片。每次見面,我們的話題只有一個:橘子貓。

「香香,我買了新的逗貓棒給橘子,麻煩妳帶回去給牠。」

「學長,你買這麼多玩具會寵壞牠啦。」

雖然嘴裏這麼說,腦中一浮現橘子追著逗貓棒的可愛模樣,我還是忍不住浮現笑容。學長也是一臉寵溺,真像個傻爸爸。

「對了,妳最近有拍牠的照片嗎?」

「當然有,我放給你看。」

我的手機裏,幾乎每天都有橘子的新照片,只要學長要求,我就會拿給他看。既然他遵守我們的約定,我當然也該盡到代理飼主的責任,每天向飼主報告小貓的狀況。

我們坐在閱報區看照片,不時爆出笑聲,因為橘子實在太可愛了。等到鐘聲響起,學長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我收拾背包,正要起身,看見不遠處站著幾個學姐,正盯著我瞧,還不住竊竊私語,那樣子讓我不太自在。但是我總不能走到她們面前問「學姐,請問妳們是不是在說我閒話」吧?

我只好站起來快快離開。

這天晚上,我照例在學校對面的書店等梓書。他第二天就要去日本了,我要幫他送行。

正在翻閱養貓書籍的時候,耳邊傳來一個聲音:「香香?」

我的心臟莫名其妙凍結了,兩秒之後才認出那個聲音:尤瀚平。

我的雙腳頓時定在原地,無法動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