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者「手好痠的小華」問:我家狗狗很愛找我玩丟球遊戲,每次一玩就沒完沒了,搞得我快累死了,不過我還是想說,只要牠玩得開心,累一點也無所謂。誰曉得前兩天我讀了一篇文章,說狗狗玩丟球遊戲的時候其實是在模擬追逐獵物,一點也不開心,而且會壓力越來越大,變得很焦慮又暴躁。所以我是在丟球丟心酸的嗎?可是我看牠明明玩得很起勁啊!我到底該不該繼續跟牠玩丟球呢?

 

體型越來越像球的Killer回答:動畫片「天外奇蹟」,雖然把狗描寫成兇惡可怕的動物,我還是認為導演一定是愛狗人士,至少對狗非常了解,因為他把狗狗一看到球就發瘋的習性描寫得實在太傳神了。當年我家小天少不更事,還曾經跑進人家籃球場想跟球員搶籃球,害我媽非常尷尬。牠以為牠是灌籃高犬嗎?

我想,滾動的球確實會讓狗狗聯想到獵物,引發牠追逐狩獵的本能。所以我跟我家Lady的丟球遊戲都玩不久,因為牠一旦追到球,就死咬著不肯給我,「這是我找到的獵物,妳怎麼可以搶?要球自己去追!」最後往往變成我追著牠滿屋搶球混亂場面。至於小天小姐嘛,牠往往是一臉不屑地在旁邊看我跟Lady糾纏不清,好像在說:「笨蛋,那個又不能吃,有什麼好搶的?」不過,萬一牠真的拿到球,牠就會很想確認球到底能不能吃,最後就會剩下一堆塑膠碎片。

遊戲難免會有擦槍走火的時候,有一次我丟球讓兩隻狗一起追,結果狗小姐為了搶球大打出手,又引發了我的獅吼本能。所以丟球遊戲真的會讓玩家變得暴躁,尤其主人。

但是,要說狗狗玩追球不快樂,未免有點奇怪。所有的動物都是藉由遊戲來學習生活技能,人類也不例外。玩得太興奮本來就會激動,小朋友也常玩到跟同伴打架吵架,並不表示玩遊戲是壞事啊。況且狗玩球也不是全為了追逐打獵而已。在「惡犬當家」裏,有隻住在高爾夫場旁邊的小狗常去撿高爾夫球回家,等到半夜三點就把球從樓梯上丟下去,再跑下去撿上來,玩一個晚上。看樣子牠是光看到球滾動就很開心,快樂得不得了。痛苦的是牠的主人,被球一路滾下樓的聲音吵得不能睡。

此外,只要一打雷或下大雨,我家Lady就會嚇得半死,然後趴在牠的玩具箱上找球,一找到就咬著在家裏轉來轉去,顯然球是牠的精神安定劑,可以幫牠克服打雷恐懼症。

所以,我相信除了培養狩獵本能之外,球對狗有神奇的魔力。大概是球讓牠體會到人生〈狗生〉圓融的道理,順便訓練主人的忍耐力,對修身養性非常有益。

至於你家的狗會一直叼球要求你跟牠玩,而不是把球佔為己有死不鬆口,就表示牠只是喜歡跟你作伴,加上撿球回來的時候你會稱讚牠,怎麼可能會不快樂呢?所以你的手臂痠痛絕對是有價值的,不過千萬小心別弄到抽筋。

當年鱷魚先生史蒂夫厄文在餵動物園裏的鱷魚的時候,還會刻意跟鱷魚拉扯爭奪一番,才把食物給牠。就是為了要給鱷魚適當的刺激,保留牠的狩獵本能,免得牠整天躺在動物園裏無所事事變成宅鱷。狗狗也是一樣,如果只因為追球會讓牠太激動就不讓它玩,牠應該會很憂鬱吧?太興奮激動對人類的心臟也不好,所以我們是不是也應該禁止所有運動比賽,尤其是球類?如果哪天真的出現這樣的法律,相信心臟病發作的人會更多啊……

任何遊戲都有利弊,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玩過頭。狗狗是熱愛追逐的動物,只要一有機會牠就會追貓追鳥追別隻狗,甚至追兔子,這種時候才會有危險。如果只是追著球跑一跑,真的沒有什麼不好。不然的話,等狗狗自己胖成一顆球,主人就真的欲哭無淚了。

 

寶貝過節計劃──端午節

從小到大,我對端午節的唯一印象就是這天可以吃到好吃的紅豆甜粽。其他什麼掛艾草、喝雄黃酒的習俗,我是完全沒概念。問題我家狗小姐不能吃粽子,如果把狗飼料包成粽子給牠們的話,牠們鐵定會連粽葉一起吃下去,只好在牠們的飼料裏加一些煮熟的紅豆,順便再加一些菜豆,因為在端午節吃菜豆會延年益壽。我不確定狗狗吃不吃豆子,不過這兩個傢伙向來會掃空飯碗裏的東西,除了藥以外。如果到時牠們從飯碗裏把豆子一顆顆挑出來,牠們就變成西洋神話裏的公主了,讓人非常期待。其實我還想練習在狗頭上立蛋,不過仔細想想,直接把蛋拿來煮蛋花湯比弄得滿地蛋花實在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