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1 人、特寫

我一直很喜歡讀推理小說,連帶著自己也想寫寫看,但是實在是很難寫,每次都不曉得該怎麼設計謎團。

有位作家說過,寫推理小說其實就是在練習說謊,編謊話試著騙過讀者。顯然我就是太誠實了,才寫不出來。

#問題是誠實跟笨只有一線之隔

為了鍛練我的大腦,我買了一本類似動腦遊戲的書,用許多短篇謎題讓人練習推理解謎(書名保留免得被吉)。

翻了兩頁我就發現,這本書應該叫做《寫推理小說絕對不能犯的錯誤大全》,裡面的謎題如果用在推理小說裡絕對會被吐槽到翻過去。

我還沒看完第一章,槽點已經多到數不清。列舉幾個如下:

第一:犯人太笨

案例:警察去查入室搶劫,只見屋內家具排放整齊沒有打鬥痕跡,屋主卻被綁在椅子上哭,說兩個歹徒闖入把他打倒綁起來,珠寶全被拿走了。

警:根本就是你自導自演騙保險金吧?

屋主:(大驚)你怎麼知道?

我:……

#說是被打倒屋裡卻沒打鬥痕跡,警察要是不知道還得了?

#要是所有犯人都這麼笨也是好事啦

第二:邏輯很怪

案例:毒販把毒品藏在球星簽名球裡過海關(而且到後面才說是足球,犯規!),被海關逮到。

毒販(大驚):你怎麼知道?

#一稱球的重量就知道了啊這位太太!

結果答案居然是:球上的簽名是假的。

我:WT……

第三:非法採證歪風不可長

案例:

嫌犯曰:死者生前沒有來過我家!

警曰:可是我看到你家電鈴上有死者的指紋耶。

#所以你是配備了電子眼跟資料庫腦,不但一眼就看出指紋,還立刻知道是死者指紋?還是你沒有搜索令隨便在人家電鈴上採指紋?不管哪個答案都很不妙耶。

還有一個類似案例:

嫌犯曰:我沒有去過犯罪現場!

警曰:那為什麼現場的一隻死蚊子裡面有你的血?

#會注意到死蚊子是很好,但你怎麼知道那是他的血?

第四:這真的是推理嗎?

案例:

奶奶花圃的花被踩爛了,是哪個孫子女踩的?

答案:鞋底有泥的那個。

我:……

總之這是本非常歡樂的吐槽書,只是我還是不會寫推理小說啊(泣)

話說回來,小說裡的偵探都很擅長吐槽別人,也許我吐久了就學會推理了?

所以我會繼續努力吐槽,朝成為K南道爾的目標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