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廖正遠說出來的話卻大大出乎她意料:「老實說,學姐,我還沒入學以前就聽過妳名字了。入學以後發現妳是我直屬學姐,嚇了一大跳,以為是同名同姓,但是妳的條件又很符合我知道的那個人,所以我一直很想見妳本人確定一下,那天家聚才會沒事一直看妳。」

「你為什麼會聽過我?」

「我當兵的時候,同寢室有一個人叫做謝其光,其實的其,光明的光‧‧」

儀箴頓時覺得腦中嗡嗡作響,險些拿不住玻璃杯。

「他跟你提到我?他說我什麼?」

「那個人感覺有點孤僻,不太愛說話,也很少跟大家交際。只是有一次休假,我跟他都沒地方去,就一起喝了幾杯酒。他大概喝多了,話也變多,劈哩啪啦講了一堆你們的事,其實真的是很複雜,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問題。」

儀箴打斷他:「他說我什麼?」

「呃‧‧」廖正遠猶豫了一下,看到儀箴殺人般的視線,還是決定直說:「他說妳傷他很深,他以後再也不敢相信女人了。」

儀箴差點當場掀桌:「是誰傷誰深啊?他沒資格說這種話!」

「息怒,息怒。」哲鳴連忙安撫她。

「學姐我說過,他喝醉了,可能只是在胡說八道。我也覺得妳應該不是那種人‧‧」

儀箴當然不接受他的說詞:「好啊,那他有沒有告訴你,我到底是怎麼傷他的?說說看啊,不曉得只為了一隻筆馬上翻臉不認人的人是誰哦?」

廖正遠一臉疑惑:「什麼筆?」

「他的鋼筆啊!他爸爸離家出走以前留給他一枝筆,他就呆呆地一直守著等他爸回家來拿,那枝白痴得要死的寶貝鋼筆!」

「學姐,他沒有提到筆的事。他只說妳背叛他的信任,把他的秘密洩漏出去,害他跟所有的朋友翻臉,這點他說什麼都不能原諒。」

儀箴臉色大變:「我洩漏他的秘密?哪有啊!我怎麼會把那種事到處亂講?當我是什麼人?我到現在一次都沒跟人說過!」

哲鳴忍不住插嘴:「到底是什麼秘密這麼厲害?」

廖正遠雙手一攤:「他再醉也不可能告訴我。」

儀箴冷冷地說:「天底下沒有一個做子女的,尤其是兒子能夠忍受的秘密。」

「為什麼兒子特別受不了?該不會他老爸是同性戀吧?喂,我是開玩笑哦。」看到另外二人的眼光,哲鳴連忙解釋:「因為我老姐買的那堆書很多都是在寫這種情節,所以我直覺就想到了。千萬不要理我‧‧」

「答對了。」儀箴悶悶地說。

「啥?」

一來是哲鳴自己猜出來,不算她洩密,二來她不甘心被平白冤枉,乾脆挑明了說:「謝其光的爸爸在他五歲那年,當著他的面拿了行李要跟另一個男人一起走。其光吵著要跟著去,他爸就塞給他一枝鋼筆說是很重要的東西,叫他好好保管,以後會回來跟他拿,謝其光就乖乖上當,把那枝筆當寶貝藏了十年。」

她還記得其光跟她說這段故事時的表情。他的語氣淡淡的,不帶任何情緒,只是苦笑一聲:「我很笨吧?」但是他在說話的同時,手上不住把玩著那隻百利金鋼筆。深藏在眼中的,是愛還是恨?她無法解讀。

「我的天‧‧」哲鳴搖頭:「現實果然比小說恐怖。」

廖正遠說:「他一定非常信任妳,才會連這種秘密都跟妳說。」

「沒錯。」儀箴忽然感到一絲驕傲:「他還把那枝筆交給我保管,免得被他弟弟拿去弄壞。」

那時其光握著她的手說:「只有放在妳這裏,我才會安心。」

他很安心‧‧

「鎖起來不就得了?」哲鳴打斷她的回想。

「沒用,他弟弟會硬給他撬開,好幾次連抽屜都弄壞了。」

「靠,怎麼會有這種死小孩啊?」

儀箴聳肩:「他弟有他繼父跟媽媽撐腰,什麼事都敢做。」

哲鳴嘖嘖兩聲:「我一定要叫我老姐頒個『模範老弟』的獎牌給我。」

廖正遠打斷他們兩個:「重點是,學姐妳真的沒把謝其光的秘密說出去?」

「當然沒有!」

「那他為什麼認為是妳?」

「我哪知道?」儀箴越想越委屈。

哲鳴問:「他有沒有告訴其他人?比如說他的麻吉?」

「絕對不可能!這件事是他跟他老媽的禁忌,就算被嚴刑逼供也不會說的。他們對外一律宣稱其光的爸爸是跟女人私奔,連他繼父跟弟弟都不曉得真相。別的不說,要是被他那幫損友知道,絕對會被唾棄到死。」

廖正遠點頭:「沒錯,他說他所有的朋友都因此跟他絕交了。」

「問題就在這裏。謝其光只告訴妳一個,偏偏好死不死洩漏出去,他當然認定是妳了。」

「我沒有啊!」儀箴激動到差點咬到舌頭:「我連跟蕙茗都沒說過!」

「蕙茗是誰?」

「其光的鄰居,國中跟他同班,高中跟我同校,大我兩屆。現在唸我們學校化學系。」

那時其光對她說:「我有個好朋友也是北一女的,我想介紹你們認識。」

她還記得和張蕙茗的第一次見面,蕙茗穿著雪白的套頭毛衣和牛仔褲,對她露出甜美的笑容。雖然年齡稍長,蕙茗卻一點也沒有學姐的臭架子。當時她的第一直覺就告訴她,她們一定可以成為好朋友。

事實證明,整整三年蕙茗始終是她唯一的朋友。不知有多少次,她是在蕙茗懷中哭著睡著的;也不知有多少次,是蕙茗兇巴巴地盯著她讀書,她才沒落到連當三科退學的下場。

「好了,言歸正傳。」哲鳴說:「我不懂的是,妳怎麼會到現在才知道謝其光氣妳的原因?一般他應該會先來找妳問清楚,然後妳就可以辯解啊。」

「他是有找我,可是,」儀箴忽然覺得全身無力:「因為我心裏有鬼,沒有好好回答他。」

「為什麼心裏有鬼?」

「那枝筆‧‧他的心肝寶貝筆,被我弄壞了。」

正確的說法是蕙茗弄壞的。那天蕙茗去她家玩,她把鋼筆拿出來給她看。事後想想,多少有點炫耀成分吧。想到自己跟其光的感情已經進展到這麼穩固的地步,忍不住想跟好友分享自己的滿心歡喜。她當然沒說出這枝鋼筆的真正來由,只說是其光爸爸的紀念品,是其光的寶物。

就在蕙茗一面把玩鋼筆,一面羨慕地說「這牌子的筆很貴耶」的時候,那枝筆毫不留情地滑出她的手,筆尖朝下地摔在大理石地板上,當場裂成了兩半。

儀箴跟蕙茗兩人都嚇白了臉,蕙茗立刻哭了出來,儀箴手腳發軟,根本不知該如何安慰她。事實上她自己也很想哭。

其光由於生長在那種環境下,變得很難信任別人。反過來說,一旦他真的付出信任,對方卻又辜負他的話,他的反應絕對是空前地激烈。說得更白一點,他絕對不會原諒對方。尤其是跟他父親有關的一切事情,全都是他的大地雷。

兩個女生都聽過這個故事:其光在小學曾經交過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但有一次那小子在嘻鬧間不小心說了一句「你沒爸爸」,立刻被其光列為拒絕往來戶。光是一句話都會讓他抓狂了,更何況是最重要的紀念品?

光是想到其光的表情,儀箴就覺得全身血管都會裂開。

最後蕙茗終於恢復冷靜,提出一個解決辦法。她要儀箴先保密,她會想辦法再買一枝一模一樣的筆。

剛開始儀箴實在不能接受這種欺瞞的作法,但是蕙茗說,重要的不是筆本身,是其光對爸爸的感情。只要讓其光的心靈有個寄託,哪枝筆都可以。最重要的是,為什麼要為了一枝筆傷害她們跟其光珍貴的感情呢?

雖然這番話非常有說服力,六神無主的儀箴仍是猶豫不決。後來她想到,自己好歹是其光的女朋友,其光再怎麼生氣,早晚還是會原諒她,蕙茗就沒這種優待了。要是其光和蕙茗決裂,她也沒辦法再和蕙茗作朋友,這樣只會讓三個人都受傷而已。所以她還是答應了。

問題是其光那枝筆已經停產了,根本找不到。後來終於在網路上找到一樣的筆,卻是會讓人昏倒的價錢。於是兩人只得省吃儉用拼命存錢,連十五塊的飲料錢都捨不得花。

存錢固然辛苦,對儀箴而言,最痛苦的是她還得面對其光。原本甜蜜的相處時間變成了酷刑,每分每秒都如坐針氈,生怕他提起鋼筆的事。在這種狀況下當然不可能不出紕漏,其光好幾次察覺到她的異狀,問她到底怎麼了,她總是推說考試考壞,或是被父母罵。強烈的愧疚壓得她喘不過氣來,有幾次她幾乎就要衝口向他坦白,總是在緊要關頭把話嚥下肚去。

隨著時間經過,其光對她的鬼祟舉止越來越不滿,甚至懷疑她劈腿。她每次都聲嘶力竭地否認,卻越來越無法啟齒招認事實,只能在心中不斷祈禱早日買到那枝筆,早早結束這場惡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