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人兒:

今天是除夕,不過我得問你一個有點煞風景的問題:期末考考得怎麼樣?還有一個更奇怪的問題:對你而言,考試是什麼?成績是什麼?讀書又是什麼?

前幾天是大學學測,一群高中生為了考試忙得焦頭爛額。在那之前還有另一則新聞:一個高中資優生因為被指責作弊,覺得沒臉再去學校,竟然跳樓自殺。還有更多更多類似的新聞,幾百隻手指都數不清。

我還要再告訴你一個更久更久以前的故事。我小時候,家裏沒錢買車,我爸爸常用腳踏車載我們出去兜風。通常都是我坐後座,妹妹坐放在腳踏車橫槓上的幼兒座椅,我弟弟騎他自己的小越野車跟在旁邊,媽媽家務不忙的時候也會騎她的淑女車一起出遊。我們常常一出去就是一到兩個小時,常常騎到好遠好遠的地方。本來是很有趣的,直到後來我們幾個開始為了電視節目,拒絕跟爸爸出去,弄得爸爸大發雷霆,每次一提到「出去騎車」就會變成大戰時間。不過那是後來的事,不是今天的重點。

我的重點是,有一次兜完風要回家的時候,爸爸沒有走平常的路,而是換了一條沒走過的路。我覺得很奇怪,就問:「爸,走這邊到得了家嗎?」我爸回答:「只要認得路,哪一條路都到得了。」

我那時似懂非懂,只覺得這句話很酷。

但是後來發生一件很奇怪的事,我爸爸為我們三個設定的道路都是一樣的:好好讀書拿高分,考上好高中,再拿高分,考上好大學,而且必須是好的科系。畢業以後最好是出國留學拿個學位,再回來,到大公司工作,或者是考公職考試當公務員,然後一路升官發財,過著事事順心的生活。

但是我們三個卻一個個背離了他的計劃。我弟弟念機械系,跑去做網路汽車雜誌。據說公司曾經一度窮到電腦被債主查封,員工跑光光只剩他跟老闆兩個人,現在我老弟已經是手下帶十幾個人的主管,連我爸的朋友都會固定上網找他寫的汽車介紹。而我妹妹念到日文碩士,卻在獸醫診所當助理,乍看之下有點不倫不類,但是她有好老闆,好同事,薪水穩定,還可以每天接觸她最愛的貓狗,過得很快樂。

至於我,念法律的人不去考律師也不考公職,在銀行窩了一陣子就辭職回家寫小說,雖然書沒有大賣,卻是做我最拿手的工作,可以讓我肯定自己。

只是這些東西我爸爸都不能理解,他認為我們全都是不務正業,不求上進,甚至自取滅亡。之前說過,我爸一直認為自己很失敗,我想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他有三個失敗的子女。他拒絕承認,我們就算不走他認定的道路也可以過得很好。我有一陣子一直很急,希望能快點寫出一點成績來,證明給他看,可惜他不等我。

至於我爸爸心中最理想的道路──公職呢?當他躺在病床上的時候,我弟弟對他說:「看你當公務員當成這樣,誰敢去考公職啊?」

這件事最悲哀的地方,不止在於一個愛家愛子女的父親,到頭來留下的是反面教育,還有一點,我不得不遺憾地說:老爸,你根本不認得路。

但是,不認得路的人,絕對不止我爸爸一個。自從升學主義興起之後,大多數的人都直覺地把「讀書」、「考試」、「成績」、「學位」、「前途」、「未來」牢牢地綁在一起,缺一不可。所以一個學生必須要一路平順地通過了這幾關,不允許任何失誤,然後未來就會一片光明,反之,這過程中要是出了點差錯,將來就是落魄潦倒不得翻身〈我老爸的名言〉。父母是這樣,教出來的孩子自然也是這樣。

每年都會有考生受不了考試壓力而自殺的新聞傳出,也許是考試成績不理想,也許是沒考上理想的學校科系,更有人是受不了父母師長的責罵。至於我自己,也曾經為了考試的答案有些模擬兩可,去跟老師辯論半天要分數,或是因為原本滿分的考卷多扣了兩分而大哭一場,覺得世界末日到了。過了很久我才想到,某次小考或月考的分數,跟我的未來到底有什麼關係?

就算真的過了升學這關,麻煩也不見得就少一點。現在動不動就有博士還是碩士,因為跟情人分手鬧得不愉快而動手殺人,或犯下恐嚇毁謗的罪名,不是送命就是坐牢。到時報紙上又會出現一堆疑問:「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高學歷知識份子這麼沒教養?」我每次看都覺得很好笑,現在的人讀書不過是為了拿個漂亮的學歷,找份賺錢的工作發大財,關教養什麼事?

前面的例子也許極端了些,更常見的狀況是,在我們身邊,許多年紀已經不小,學歷也很耀眼的菁英份子,卻總是滿腹疑惑跟恐懼。我還聽說有人念博士念了五六年,還在迷惘:「我將來到底要做什麼?」一個博士生,應該已經將近三十歲了,卻還不知道自己的將來該怎麼辦,這不是很可怕嗎?

沒辦法,這是人性。不認得路的人,總是會傾向走上又平又直,看起來很好走的柏油路,不會去走彎曲黑暗的羊腸小徑。問題是,誰能保證,走柏油路就不會迷路?最可怕的是,走慣柏油路的人,往往就認定全世界只有這條路,而且要搶先走在前面不能輸人,所以會很害怕回頭重新再來。要是走到一半,發現路上有個大凹洞,甚至被堵住,他們可能就認為自己已經山窮水盡,以後只能等死。接下來當然就是陷入絕望中,開始走極端。

到底是誰規定,一定要有好學歷才找得到好工作的?又是誰規定讀書一定是為了將來的工作?當我在銀行上班的時候,有人居然跟我說:「你念法律,卻跑來做這行,這是錯的,我一定要導正你。」

我差點破口大罵:你哪位啊,這位先生!

事實是,我認識許多朋友,他們都選擇走上不一樣的路。有人先去工作幾年再來考大學,有人大學念到一半,先休學去流浪再回來讀書,還有人休學重考別的科系,而且是很難找工作的冷門科系,有人刻意延後一年畢業,去上其他系的課。這種事在我家是絕對不允許的,因為這樣就等於在競爭的路上落後人家一截。但是我的這些朋友,每個都很有自信,做事明快果決,工作也很順利,根本沒落後別人。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有勇氣跳脫社會為每個學生設定好的道路,到不一樣的路上去闖闖看,所以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認識更多人,他們的眼裏不是只有眼前那條柏油路,而是旁邊的青山綠水。經過這麼一遭,他們知道自己要什麼,也會勇敢去追求,絕對不會因為一次二次的失敗就灰心喪志。

這就是我今天要告訴你的。考完試,成績下來了,不管滿不滿意,先問問自己,成績的意義是什麼。有些老師會一面說「成績只是用來檢測你有沒有學到東西,不要太在意」,一方面卻又罵學生考得差,實在很沒說服力。所以我明白告訴你,考試就是用來逼你讀書的,成績不好的話,學校裏的日子會不太好過。

問題在於,你要不要做一個只是被人逼著讀書,每天為了分數喘不過氣來的可憐學生。分數可以代表你嗎?如果成績很高就表示你將來會比別人成功嗎?我可以人頭擔保,不會。成績很差就表示你很差勁,一無是處嗎?當然更不是。

也許你會問我,既然成績沒那麼重要,是不是就可以不用讀書了?老實說,不是。成績跟讀書其實沒有絕對關係的,童話故事裏那些家裏很窮,拼命撿柴工作只為了讀書的孩子,他們是為了考好成績讓老師誇獎,讓同學羨慕嗎?不是吧?他們追求的不是成績,也不是學歷,是更迷人的東西:知識。

我看過一部電影,女兒問父親:「爸爸,我種田可以收獲稻米,織布可以得到布匹,可是我學讀書寫字能得到什麼呢?」父親說:「讀書雖然不能讓你拿到有形的東西,但是它可以讓你學會思考,學會思考,會動腦,就不容易迷惘,也不會被騙。」

你明白嗎?之所以要你讀一些看起來很奇怪,跟你的日常生活沒有什麼關係的東西,就是為了讓你學會思考。別的不說,書本第一件事就讓你知道,這個世界遠比你週遭的日常生活,要來得複雜寬廣。所以絕對不要說什麼:「這個東西跟我的生活又沒關係,為什麼我要學?」跟你我的生活無關的事並不表示就不重要,況且誰知道自己將來會需要什麼?

讀書並不是要為你指出道路,是要做你的工具,幫助你自己找到你的道路。它應該讓你的世界更寬廣,而不應該限制你只能這樣只能那樣。

所以我的勸告是,無論成績你滿不滿意,請你過兩天就把它忘記,把你的重心放在吸收知識上面。此外,有機會參加活動就去參加,多多接觸不同的人和生活,升學的路上就算不太平順,也請你平常心以對。迷惘的時候,稍微停下來,也許可以繞一下遠路,看看不同的風景,沒有關係。如果真的覺得走錯路了,要有勇氣承認錯誤,自己再設法繞回來。

這陣子,我一直在清理我爸爸的遺物。除了堆得像山一樣高的文件以外,還有一大堆莫名其妙的東西:舊家具、廢棄木材、壞掉的水管、廢輪胎,都可以去演黃金傳說了。我爸可不是因為愛收垃圾才收集這些東西,他是有計畫的。其實他的手藝很不錯,我家水塔的節水裝置、活動遮陽棚全是他設計打造的。他打算等他退休,就來改造這些廢物,做出各種裝置,卻沒想到他得在病床上辦退休。本來可以成為他的大作的材料,又再度成了垃圾。

我邊清理邊想,要是老爸可以忘記他是一個堂堂的碩士,改行當木匠,是不是會過得快樂一點。

親愛的小人兒,願你永遠不會有這樣的遺憾。

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