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快發瘋的小基基”來信:我家原本養一隻公狗養了兩三年,最近一年又加了另一隻公狗,但是老狗新狗總是合不來,一見面就打架,常常打到受傷流血,我用盡辦法想讓牠們兩個和平相處,但是總是沒有用,就連處罰也不能嚇阻他們。我們家人對兩隻狗都很疼愛,沒有偏心,為什麼牠們就一定要打個不停呢?這樣每天不得安寧,全家都很頭痛。說要送走其中一隻又捨不得,請問有沒有什麼辦法呢?

 

KILLER答:這真的是很傷腦筋的事,我也養了兩隻狗,非常了解你的心情。自古一山難容二犬,兩隻狗在一個屋簷下,直覺就想要爭寵,再加上同性別,絕對會打成一團,問題是如果不同性別又會黏成一團,後果更加可怕。俗話說二犬成哭,不是什麼吉利不吉利的問題,而是主人真的會很想哭。


總之,狗狗打架真的是沒辦法的事,但是狀況也有輕重之分。像我家小天跟LADY兩位小姐,雖然也是每天爭寵打來打去,但是打累了就會中場休息,彼此舔一舔理毛,休息完了再打,遊戲成份居多,我們看不下去的時候只要把棍子舉起來,牠們就會收兵了。


之所以能夠輕鬆收場,主要理由不外乎牠們還算和得來,而且小天比LADY大一號,LADY知道小天是姐姐,爭寵歸爭寵,還是很尊重的。萬一兩隻狗個性不合,體型實力又相當,沒有這種階級意識,問題就大了。


其實我家也不是一直這麼順利的,有一陣子小天常常無緣無故暴怒,發狂地咬LADY,咬到都見血了。我們判斷是因為LADY太受寵威脅到牠,就多點心思跟小天相處,讓牠知道主人也很疼愛牠,牠就比較平靜了。


講到這裏,你不覺得人類也是這樣嗎?相處要和睦,第一就是個性相投,再來就是先來後到長幼有序,說真的勉強不來。記得在小學裏,萬一跟同學吵架,常會被老師強迫和好,甚至把座位排在一起,硬要兩方做好朋友,那時真是痛苦死了。合不來就是合不來,哪有辦法一聲令下就變朋友?硬湊在一起只會吵得更兇而已。


狗狗也是一樣,就算是孔子也沒辦法傳授牠們兄友弟恭的道理,要求牠們和樂融融是不可能的。所以對這種情況,最實用的方法就是王不見王。劃分楚河漢界,盡可能不要讓牠們碰頭。一隻出來活動的時候,另一隻就關好,餵食洗澡散步都要分開。聽起來實在很辛苦,不過,和平最重要嘛!


如果逼不得已非要讓牠們同時出場,我有一個小小的偏方提供參考。根據我的觀察,我家狗小姐受傷的時候,流血肉痛事小,一戴上碟形項圈,牠們馬上就會流露出無比哀怨淒涼的眼神,彷彿在泣訴牠們的狗生全毁了。不但如此,出門的時候路上街狗非但不會跑來找麻煩,反而避之猶恐不及,活像見到妖怪。可見碟形項圈具有神奇的效果,會大大削弱牠們的形象,當然還有自尊跟鬥志。不但視線受影響,走路的時候東卡一下西撞一下,也實在夠鬱卒的。難怪碟形項圈又有「羞恥圈」、「羞羞圈」的強大封號,果真名不虛傳。


所以,必須讓兩隻狗碰面的時候,不妨先給牠們戴上羞羞圈。不但可以降低牠們的火氣,兩個項圈撞來撞去一定也很難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