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封面.jpg

 

相信沒有幾個演戲的人曾經遇過這麼苦悶的排練,大家都是一臉恨不得落荒而逃的表情。

好不容易一場戲排完,照理黎要講評。她站上舞台,張開嘴,卻發不出聲音。試了好幾次,終於擠出一句話:「辛苦了。」說著就飛快閃進後台。

我快步追上去,阿萬攔我,「你不要再火上加油了好不好?闖的禍還不夠多嗎?」

我推開她,衝向後台。正好看到黎推開更衣室旁邊的門,走出基金會大樓。

門外是基金會的廣場,下午的陽光刺得我睜不開眼睛。廣場旁的庭園種了許多大樹,但是黎沒有躲進樹蔭,而是任由陽光直射她全身。

「不要站在這裏,會曬傷的。」

「幫我計數。」她頭也不回地說。

「啥?」

「幫我算幾圈!」說著就伸直雙臂,在大太陽下原地旋轉起來。

一圈、兩圈、三圈……

「拜託不要轉了,我頭都暈了。」

她不肯停。「閉嘴,我要一口氣轉一千圈。」

轉一千圈要幹嘛?

我忽然想起,以前被倩逼著去看一部片子,「未婚妻的漫長等待」。女主角很奇怪,常常自己定一些規則。如果我能在幾分鐘之內走到路口,我未婚夫就會平安回來;如果火車在我睜眼之前通過山洞,他就會回來;如果我能連續跳十小時的青蛙跳,他就會……

我當時只覺得這女人真是莫名其妙,那些規則跟她男人的死活有什麼關係?現在,看著眼前這個像電風扇一樣不斷旋轉的女孩,我終於明白了。

她只剩這件事可做了。

當一個人的世界脫離了她的掌握,她只能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來穩住自己。 

黎已經開始重心不穩,轉得東倒西歪,但她還是不肯停,再轉下去就要跌倒了。

我抓住她,大吼:「夠了沒?就算妳把自己轉成陀螺,程城還是不會回來啊!」

「那你為什麼不告訴我?」她惡狠狠地推開我,但是腳軟站不住,又跌回我懷裏。「你明知道他偷吃,為什麼不跟我說?為什麼要站在旁邊看好戲?」

看我張口結舌,她笑了。

「不用回答。反正追到小桔最重要嘛,別人的死活關你屁事。對不對?」

我的靈魂再次被狠狠抽出。惡夢成真了。

每晚糾纏我的惡夢,我最不能忍受的事情,現在活生生地上演。

我只能想到一個回答:「他愛的是妳,他答應放棄小桔回到妳身邊。他選了妳。」

她冷笑,「是啊,被你脅迫的嘛。」

「他也可以拒絕我啊。如果是我的話,一定會跟妳攤牌然後去找小桔,但是他沒有。所以他還是比較在乎妳。」

「你以為講這種話我心情就會變好嗎?」

不會嗎?我現在已經什麼都搞不清楚了。

「進去吧,再曬下去會中暑。」

她抓住我領口,「帶我去。去你錄到他們講話的地方。」
「……何必呢?」

看到她的表情,我知道再多說也沒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