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何時,寫手帳好像變成了一種時尚。我向來只喜歡內頁全白的筆記本,對於畫了日期格線的手帳興趣缺缺。不過好心的老妹送了我一本看起來很高級的誠品手帳,我當然要好好使用嘍。

       

N1.JPG

手帳長這樣。很特別的是它是農民曆手帳,除了有天甘地支表,每天都有列出當天的節氣和宜忌。不過由於我今年以來每次抽籤都不順,決定暫時不去相信這些東西。

    

N2.JPG  

還附了一把量尺,夾在內頁就可以清楚看到當天的吉事和沖煞。我是把它當書籤用。

 

N3.JPG  

現在好像很流行這樣的裝訂,改天我也來做一本〈手又癢了〉。

  

N4.JPG  

我是以週為單位做規劃,先把每天的日期塗上不同顏色,希望每天過著彩色的生活〈大心〉。再把已經確定日期的行程寫上去。

 

N5.JPG  

再標出每天例行工作或有持續性的工作,拉出箭頭。每做完一件就打勾。

 

N6.JPG     

每件事都完成後就把當天的格子塗滿。〈啊,好多顏色~~~~

 

 

 

N7.JPG  

臨時想到的工作,或是當月當週的目標,就列在活頁紙上,貼在上方。

 

 

 

N8.JPG    

看到格子沒塗滿就知道我這個禮拜過得很墮落……〈淚〉

 

N9.JPG  

 

我最喜歡的當然是後面的空白頁啦,還有紅色的哩。有空再想想要怎麼利用。

 

 

問我用手帳有沒有增加工作效率?老實說,沒有。想偷懶的時候就是會偷懶,有時我甚至連手帳都懶得寫,直接假裝自己很閒Orz。不過在認真把待辦事項列出來的那一刻,心裏真的會湧起一股使命感:我一定要好好完成!有時真的惰性大發,連著好幾天甚至好幾週無所事事,這時候寫手帳可以把良心喚醒。

 

是說,這些照片好像把我無聊懶散的生活全暴露出來了〈淚〉。反正大家都知道我絕對不是個一堆人邀稿邀演講的大作家,就算一整週沒有任何行程也是很正常的。但是對沒上班的人來說,閒跟忙是很主觀的。即使沒有可以賺錢的工作,還是有很多該讀的書,該學的東西,必須要好好安排時間。不然一個不小心就會把一整天混掉。

 

所以,寫手帳對我來說,其實是一種自律的練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