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疑惑的毛毛問:我有個朋友家的狗向來拴在門口,前兩天不曉得為什麼,掙脫鍊子跑掉了。我叫他快去貼尋狗啟示,他卻說不用,還拿報紙給我看,說有隻狗被人從台中帶到南投還會自己跑回來,可見狗方向感很好,會自己回家。請問是真的嗎?如果狗狗方向感那麼好,為什麼還會有那麼多狗走失呢?

 

曾經在自己學校旁邊迷路的Killer回答:說到狗的方向感嘛,應該是相當不錯。我們以前牽狗散步都是走巷子的左側出口,每次一下樓狗狗就會自動往左邊走,後來改成走右邊,牠們還會回頭疑惑的看我,「你是不是沒睡飽記錯路啊?」

 

至於狗狗自己回家,我也有經驗。以前我爸帶老狗Happy散步的時候,常常捨不得拴鍊子,平常牠還會乖乖跟著走,但是某天晚上,牠看到前方有一隻狗,不知是牠的舊仇人還是單純看不順眼,總之牠就忍不住衝上去挑戰,結果一陣追逐混戰之後我家狗爺就不見蹤影了。我爸找了牠半天都找不到,我們都想說這下糟糕了。結果第二天中午,樓下傳來熟悉的狗吠聲,原來Happy正坐在樓下大門口叫門哩。我媽罵牠,「你幹嘛不直接按電鈴啊?」

 

後來牠又落跑好幾次,每次都是第二天就在自家附近徘徊,被家人逮回來。有一次牠身邊跟著一隻母狗,當我把Happy拎回家的時候,那隻狗小姐一臉落寞的看著我,好像在怪我搶走牠的男朋友,害我愧疚了一下。

 

我想,狗狗之所以會翹家,並不是討厭家裡,而是關太久了想要享受一下自由的滋味。牠不會跑太遠,玩夠了也會回家。但是到底回不回得來,是個大問題。

 

我家Happy本來是流浪狗,在我家附近混了一陣子,我家之後我們幾乎每天帶牠散步,因此牠對附近的環境熟悉,要認路回家原本就不難。如果是陌生的地方,我就不敢保證了。

 

此外,有人說,狗狗的認路能力跟方向感無關,而是牠會靠著路邊的氣味一路找回家。就像童話故事裏的小兄妹靠著路上的麵包屑回家一樣,狗狗是靠著路邊電線桿下的……噁……

但是,我家的狗都有飼料掉在自己腳邊卻完全沒發現的紀錄,讓我對牠們的鼻子嚴重缺乏信心。不能聞出回家的路是小事,聞不到飼料實在是有失狗格啊!

 

至於你朋友的狗,看起來似乎是長年拴在家裏不常出去走動,這樣的狗要牠自己回家實在太為難牠了,還是趕快去找一找吧即使是我家的地頭蛇,每次牠投奔自由我還是很緊張。第一,路上車很多,萬一牠被車撞,或是駕駛為了閃避牠而撞車,後果都很嚴重。此外,萬一牠跟別的狗打架受傷怎麼辦?還有,萬一像上次一樣在外面談戀愛,結果又被我拆散,我良心會很不安。

 

所以要提醒各位狗主,平常要小心門戶不要讓狗狗跑出去。有空多帶牠出去散步,一來讓牠呼吸自由空氣,才不會悶到離家出走;二來也可以訓練牠認識環境,免得哪天發生狀況,牠不幸走失了卻找不到路。不過散步的時候請一定要牽好,不然真的會一去不回。

 

不過,那則狗狗千里回家的報導,實在讓人非常羨慕,真的好像電影啊!為了培養我家狗小姐更強大的認路能力,我準備找一天帶牠們到陌生的地方去冒險,再一起找路回來。因此,如果哪一天,你看到一個神經兮兮的傢伙帶著兩條狗坐在路邊哭的話,請好心指點我一條回家的明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