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黑暗騎士三部曲,除了劇情諸多bug之外,我最無法釋懷的就是:幹嘛一群人卯起來罵Rachel啊?她沒什麼不好呀,至少不會比親愛的Bruce少爺欠揍。現在呢,就來一條條細數這位少爺到底渾到什麼地步。

首先,聽證會的時候,他是從學校回來,表示當時已經離家好幾年了,而Rachel一直在等他,看他回家本來很開心,他卻劈頭撂下一句,「我不會留下來。」Rachel的臉當場就拉了下來。在這種情況下,說他有多喜歡Rachel,真的是鬼才相信。至少可以確認的是,他這時完全沒有要跟Rachel共度一生的打算。

他是什麼時候開始真正在意Rachel呢?當然是在最經典的兩巴掌事件之後。要說他是M倒也未必,從小看慣別人虛情假意的嘴臉,難免覺得那些會兇他責備他的人才是真正對他好。況且,錢買得到的東西他都有了,當然會認為錢買不到的東西最有價值。

接下來咧,這位少爺就離家出走了,一去七年,也就是說Rachel又等了他七年。等他終於回家了,拿起電話要打給Rachel,一回頭看到她親吻上司,大少爺馬上把電話給掛了。這到底算什麼?如果她是跟上司當街熱吻也罷,禮貌性親個臉頰是會怎樣?還有,就算Rachel真的跟別人在一起,就表示他連個招呼都不用打了嗎?到底是幾歲呀?結果居然讓Rachel看報紙才知道他回來(又不是某位區長……)。等了超過十年,得到這種待遇,他還能指望Rachel有多愛他?

最好笑的是飯店那幕,他在那裏胡鬧丟人現眼,只不過被Rachel虧了兩句,就一臉委屈,「你都不了解我……」也不看看自己紀錄多差,是在委屈什麼?況且他不就是為了要騙人才裝出這副德性嗎?Rachel被騙到也是很正常的吧?又不是他肚裏的蛔蟲。

當然也可以替少爺著想一下,他當年跟Rachel不歡而散,回來後難免尷尬,一看到她「疑似」跟別人很親密就動搖了。也許他也想要放棄Rachel,只是最後還是放不下,才會表現得反反覆覆。是很值得同情沒錯,但做了這麼多蠢事,結果就是他親手把Rachel對他的愛扼殺了。

飯店這幕有個重要意義,徹底表現BruceRachel根本上的不同。

「妳看到的不是真正的我,我的內心還有另一面。」是少爺的辯解。因為必須一直跟自己內心兇暴憤怒的黑暗面作戰,過的也是雙重人生,自然會認為外表不一定是真相,每個人內心藏著更多面相。 

「重要的不是你的內心,是你外在的行為。」這是Rachel的思考模式,看得到摸得到有憑有據的東西才算數,否則不管說得再好聽都是廢話。

乍看之下似乎顯得Rachel太狹隘沒有想像力,但不要忘了她是檢察官,必須如此。而且她還有句名言,「我老闆失蹤三天了,表示我該去撈屍體了。」當少爺在雲遊四海修行的時候,她一直待在這鬼地方奮鬥著,日子並沒有好過到哪裏去。一路支持她撐下來的,無非是剛正不阿堅守法律的信念,要她改變是不可能的。

所以,撇開種種無可奈何的誤會不談,這兩人骨子裏就存在著無法妥協的分歧,早晚會分開的。

即使Rachel終於發現少爺是batman而不是花花公子,那也於事無補。大家都批評她嘴裏說愛少爺卻又不跟他在一起,可是請看這句,「我愛的人還在某處,並未歸來。」她可沒有說她愛少爺哦。她愛的是童年時那個天真可愛的小男孩,而不是眼前這位擅長竊聽偷窺跟蹤,還有嚴重變裝癖的怪咖。就算他是英雄,頒個獎章給他就夠了,可沒必要賭上自己的一生。

雖說她出身不算太好,母親似乎是韋恩家的女傭,再怎麼說也是清清白白的好人家女兒,自己又當上最講究規則紀律的檢察官,根本無法忍受任何不正常,不能攤在陽光下的東西。光是跟個私刑者來往已經很為難了,要她下嫁,門都沒有。

還有人批評她不明白拒絕少爺,故意給他錯誤的期待。請問,等了那麼久,她自己就不可以有期待嗎?

「居然讓老娘浪費這麼多時間,你他X給我變回當年那個可愛的小男孩再來!」她絕對有權利做這種要求,雖然很不切實際。

最悲哀的是,少爺心中的先後順序跟她相反,他以為只要跟Rachel在一起,他就可以放下一切,變回當年的小孩。與其說他愛Rachel,倒不如說他愛的是當年那段跟Rachel一起遊玩,父母健在,無憂無慮的時光。

不過呢,這兩個雞同鴨講的人,倒是很有默契地犯了同樣的錯誤:人是不能回到過去的。所以他們兩人的故事應該叫做「回到未來之骨灰之戀」,愛早已死了,抓在手中的是美好回憶的骨灰。

只是到了第二集,Rachel很快就醒了,因為真正的白馬王子出現了。風度翩翩,溫柔深情,又跟她一樣是熱血正義檢察官,擺明著是天作之合。然後尷尬的情況上演了:之前才說過,只要某位變裝癖恢復正常就要接受他,現在怎麼辦?

其實說真的,她既然已經跟Harvey正式交往,而且都住在一起了,應該已經算是間接拒絕吧?如果少爺當場把蝙蝠裝丟掉退出江湖,搞不好還有希望,偏偏他做不到。我真的覺得,他其實愛身為蝙蝠俠的自己勝過愛Rachel 。既然如此,實在應該識相點,自己摸摸鼻子放手。偏偏上一集連看到人家親臉頰都會被嚇退的少爺,這回卻是鐵了心蠻幹,做出一堆讓自己扣分的蠢事。

首先,高級餐廳事件(莫非是傳說中的Dorsia?)。一邊是辛苦預約訂位只求佳人一笑;一邊是財大氣粗,「餐廳是我的,併桌吧」,硬要去人家的浪漫晚餐插花,不知是哪邊比較難看?

不但如此,他明知Rachel很期待去看芭蕾,就故意把整團舞者帶走,這跟韓劇裏仗著有錢搞破壞的小三有什麼差?就不信他找不到別的藉口溜去香港。反正他一點都不在意讓Rachel失望,既然不是跟他約會,她也別想跟別人出去,是不是?做這種事可以得到芳心嗎?如果錢對Rachel有用的話,還用得著出這麼多奧步嗎?

他第一集的行為還可以說是為了掩飾身分,不得不連Rachel一起騙,一切都是誤會。這回話都說開了,卻還是表現這麼差,真的沒有藉口可說,丟人現眼到家。

我最受不了的一點是,他打著非常詭異的如意算盤。把Harvey塑造成光明騎士,batman就可以退休,他就可以跟Rachel在一起。說實在的,大俠退隱是美事一樁;搶別人的女朋友雖然難看,還是有可能善終。但是,一面搶人家女友,一面又指望人家幫他接手完成大業,這是哪招啊?就算Rachel真的選擇他,失戀的Harvey八成也會抓狂,光明騎士變成醋罈騎士,最後一定是萬事皆休,那還有什麼搞頭?天下事可能會盡如他意嗎?

順道一提,他不是富二代。第一集裏Alfred就說了,他家的房子已經傳了六代。所以他是富六代,標準的名門公子,簡稱貴族,跟華爾街暴發戶是完全不同的檔次。連名片都不用印,別人自己就會記得他。Patrick Bateman如果遇到他,絕對沒膽量拿斧頭砍他,只會當場腦充血暴斃。但是這位少爺在TDK的腦殘程度卻是僅次於Patrick Bateman,欠打至極。

我從頭到尾就不討厭Rachel,主要還是Maggie的表現能夠讓我認同。她看著Bruce的眼神充滿同情跟愧疚,完全不像對Harvey那樣甜蜜,少爺卻完全看不懂。

其實Rachel自己一定也很矛盾,對於她的童年戀情,與其說她仍有留戀,不如說是怨念,等了那麼久難免想等個結果出來,看看這位少爺到底能不能為她改變。那麼,如果少爺真的放下蝙蝠俠,是不是該給他個機會?但是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更吸引她的白馬王子就在眼前,難道要她放棄嗎?我並不認為她打算腳踏兩條船,而是很認真的在思考苦惱著。她跟Harvey在一起之後,除非逼不得已,不會去找少爺,都是少爺自己不肯死心跟她勾勾纏。在Harvey求婚的時候,她也很誠實地說她沒辦法決定。總之就是她需要考慮,終身大事考慮一下過分嗎?

但是實際她的真心已經很明顯了,在酒會上少爺明明說了一堆Harvey的好話,Rachel卻衝出來罵他不該諷刺。這顯示兩件事:一,到了這地步Rachel還是不了解他。但這也不能全怪她,這位少爺假笑的功力可是經過專家認證的。二,只要跟Harvey有關,Rachel就無法保持理智。一切的一切都顯示一個事實:RachelHarvey不愛他。但天才少爺就是執迷不悟。

總之,在種種考量下,Rachel會猶豫不決是很正常的。不過,身為兩人中比較清醒的一個,她後來還是明白了她早在第一集就該發現的事。「不要把我當成你恢復正常生活的唯一指望。」真的是把這位少爺看穿了。拜託,人家憑什麼要為他的人生負責?想過正常生活ok,麻煩靠自己好嗎?

然後接下來少爺又說出蝙蝠史上的經典蠢話,「我自首,把Gotham交給Harvey,然後我們就可以在一起了。」原文忘了,意思大致是這樣。這話蠢就蠢在他話沒講全,在「我自首」後面應該還有一句很重要的「你等我吃完牢飯」。還要等?X的他到底是要人家等多久才爽?

就算他有本事花錢買通關節早早出獄,額頭上同時刻著「Bruce Wayne」跟「batman」幾個大字,以後還有辦法耳根清靜過太平日子嗎?當然有,搬去阿拉斯加就行。仔細想想,他到底可以給Rachel什麼?除了她不怎麼在乎的錢以外,什麼都沒有。

扭轉一切的關鍵當然是記者會。Rachel那個「每逢Harvey必抓狂」的習性再度發作,「管你有什麼理由,敢牽拖我阿娜答你就該死!」就算她之前還在猶豫,此時一定已經下定決心,整顆心都倒向了Harvey,少爺就糊里糊塗出局了。這能怪她嗎?看到Harvey那副剛柔並濟,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帥勁,連我都好想嫁給他……(掩面)而且,到了片尾,我自己也經歷了類似的內心轉折,雖然情況不同,但我完全可以理解她。

第二集的少爺,是我在三部曲中最不愛的時期。第一集實在是年輕又可愛,雖然有點白目,但是都被憤怒掩蓋掉,而且憤怒轉化成熱血也挺成功的。到了第二集,他的怒氣發洩得差不多了,白目指數就直線上昇。而且杯麵從暗夜私刑者熊熊變成青春偶像,壓力也頗大,做事不像上一集那麼瀟灑(「我不殺你,但我也不用救你」的帥勁,到了第二集完全消失。)所以他會想退隱是很正常的,偏偏內定的結婚對象跑了,造成他完全處於失措迷惘的狀態,應付Joker也綁手綁腳,讓人很想從他頭上敲下去。

原本我對他最不認同的一點,就是他口是心非。「我只有一條規則」講得很膨風,真正做起事來卻是有的沒的禁忌一大堆。不能殺人沒關係,就不會把Joker打成全殘嗎?打殘了再把他喉嚨毒啞免得挑撥是非,這有很難嗎?好啦我知道這很殘忍,但是,他自己明明就說「只有一條規則」啊!幹嘛要自打嘴巴?

可是看過Dexter之後,我明白了一件事。少爺的經歷跟Dexter其實有點類似,就算症狀沒有Dexter嚴重,他體內仍然隱藏著殺人魔的因子。NolanBale也說了,Bruce自己也有殺手的傾向。所以他最怕的不是Joker,而是自己。一旦見了血,就會像拔刀齋一樣再也停不下來。加上家財萬貫,又坐擁滿倉庫的軍火,要是不把自己的手綁好,誰知會變成什麼樣的怪物。所以只好咬牙讓Joker痛整了 ()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理由,Nolan筆下的壞人向來都是天縱英明,頭腦靈活,正義人士卻全是死腦筋,非常容易操縱。因此少爺就中計了,沒救到Rachel。但是更可怕的事發生了:他只有在事發當天難過一下下,接下來居然又活蹦亂跳繼續打擊犯罪了。這位少爺,你回歸正常生活的指望沒了耶!還真的是蟑螂般的生命力啊。如果說他是因為太絕望,為了完成Rachel遺志強打精神處理正事,導演至少也該給一兩個特寫鏡頭,讓觀眾看到他強忍痛苦的表情。結果咧,他居然還有心情跟Alfred嘴砲開哪台車比較低調,然後帥氣地撞車救人,再對著Gordon胡說八道,完全不費力氣。唯一的解釋就是他悲傷過度,腦袋燒壞,進入自動駕駛模式,再不然就是Nolan的腦袋壞了。對比Harvey的崩潰發狂,要我同情他真是難上加難。

說來奇怪,杯麵這個角色真正感動我,是在那個詭異的雙船事件的時候。當時Gordon〈還有全體觀眾〉都認為這下鐵定炸翻天,只有他堅持「不會炸,絕對不會炸」。他到底憑什麼這麼確定?很顯然的,就是信念。他一直認定Gotham還有救,才打擊犯罪到現在,如果他承認人性本惡,稍微煽動就會自相殘殺,等於承認Joker贏了,一切努力都是徒勞,他父母的死全是白費,那以後要怎麼過日子?

所以他抓著信念不放,就算希望緲茫,就算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他還是堅持相信到最後。就一個症狀嚴重的疑心病患者而言,他有時實在樂觀得很神奇。

這裏再次證明了他跟Rachel的不同,雖說船炸了才是人之常情,但是有信念的人總是讓人心安。

至於船為啥沒炸,我只能說,這就是chaosJoker心思縝密滿腹詭計(最好你從來不做計劃啦!)製造chaos,但是chaos的本質,原本就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越是乍看之下理所當然的事,越有可能出槌,怎麼想都不可能的事偏偏就會發生。就像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會有人跟著王老師買貨櫃,或是跟著莊圓大師跳絕地佛舞。這全是chaos。操作chaos的人,本身就要有被反咬一口的心理準備,偏偏Joker一路贏下來,有點得意忘形了。

最大的chaos,當然就是有人居然蠢到幫別人頂罪。我相信少爺的選擇,有一部分是「林杯就是不爽讓Joker贏」的傲氣,也有一部分是失去了Rachel,沒什麼留戀。他原本就不在乎Bruce Wayne的名譽,這回連batman的名譽一起拋棄,只為守護他跟Rachel的城巿。最重要的是,因為雙船沒有炸,證明了他的信念,所以他甘願犧牲。

「巿民要我是什麼,我就是什麼。」真的很催淚。這時他已經從第一集的「林杯昧爽啦」,轉變為真正以公眾為先,精神上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看著他一跛一跛倉皇離開,表面上迎向光明,接下來卻是八年的黑暗,就那短短幾分鐘,原本扁平單薄到快被風吹走的白目少爺忽然變得無比立體份量十足,觀眾所有的關愛跟同情都給了他,就跟Rachel一瞬間愛上Harvey一樣。所以嚴格說來,Nolan雖然有點虧待他,還是有補償啦,唉。

總之,雖然Rachel也有自己的軟弱之處,不管是不忍傷害少爺或是對「當年的小男孩」還有留戀,但她並沒有欺騙或玩弄任何人,何況Bruce自己的錯誤也很大,如果要為他的痛苦責怪Rachel,對她是很不公平的。就像JGL在評論戀夏500日男主角時說的,「他沒有好好了解女孩的真實樣貌,只會一廂情願地把自己的想像套在她身上。他不肯好好生活,卻期待完美的愛人讓他的人生圓滿。」這話用來評論少爺同樣合適,等於是杯麵又被熱血小警察婊了,超囧啊。

戀愛是兩個人互相的情感,絕對不容許一廂情願。所以這段骨灰之戀終究以最差的方式結束,嗚呼哀哉。不過這種結果也是必須的,他的真命天女還沒出場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