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頭昏眼花」的圓圓問:狗狗為什麼老是喜歡追著自己的尾巴轉圈圈呢?我家的狗每次一開始追尾巴就停不下來,追到都頭昏撞到東西了還是停不下來。我本來以為牠只是愛玩,就沒去管牠,但是朋友說這表示狗有強迫症,把我嚇得半死。請問牠真的有強迫症嗎?如果是的話又該怎麼治療呢?寵物沒有心理醫生,真的好困擾哦。

 

患有強迫耍笨症的Killer回答:其實我家小天小姐也有類似的情形,前一刻還非常平靜地在冥想,下一秒就忽然跳起來攻擊自己的尾巴,但是每次都咬不到,讓牠非常生氣地咆哮,「你是誰啊?幹嘛一直跟在我屁股後面?很煩耶!」我老妹看牠這麼討厭自己的尾巴,就一片好心幫牠把尾巴抓住讓牠咬個夠,但牠反而興趣缺缺,顯然這是一場不容許外人介入的戰爭。

我跟老妹試著分析一下小天的心理狀況,覺得這種行為可能有幾個原因:第一,牠的感覺神經系統跟恐龍一樣遲鈍,所以不知道尾巴是牠身體的一部分。不過這也不能怪牠,我自己也會不小心左腳踢到右腳差點跌倒,所以是有其主必有其狗嗎……二,尾巴其實有另一個人格,不是,狗格存在,兩個狗格偶爾會起衝突。也難怪小天小姐有時奸詐狡滑,有時卻笨得要死。因為當牠做蠢事的時候,其實是用尾巴在思考。不過也有可能是反過來,聰明的是尾巴,笨的是頭,不然為什麼頭永遠咬不到尾巴呢?

雖然小天會跟自己的尾巴吵架,倒也沒弄到一直轉圈以致頭暈的地步。你家狗狗對尾巴這麼執著,我想應該也有幾個可能的原因,第一,牠是天生的芭蕾舞者,正在為你表演一齣「天狗湖」。第二,牠想磨鍊自己的技巧去參加陀螺比賽。養到一隻多才多藝的小狗雖然很高興,但是像牠練得這麼辛苦,都撞到東西了還不停,也實在努力過頭了,身為主人確實應該勸阻一下。努力雖然是美德,身體健康最重要啊。

我不懂心理學,更不懂狗狗心理學,不過我覺得「強迫症」是有點嚴重的字眼。任何人或動物都可能有一些奇怪的癖好或小動作,如果沒有影響到生活作息或身體健康,應該不需要把它視為一種病吧?當然,如果你家小狗放著飯不吃一直轉圈,或是撞到受傷還不停止,就真的很嚴重了。

說到狗狗心裏最大的煩惱,應該就是寂寞吧。牠覺得無聊又找不到人陪牠玩,只好跟尾巴做朋友,順便享受一下天旋地轉的感覺。像我家小天每天跟Lady打架就夠忙了,只有閒來無事的時候才會去注意自己的尾巴。你家似乎只有一隻狗,可能就得勞煩飼主多陪牠玩了。有時狗狗被長期關在家裏會覺得悶,最好可以帶牠出去散散步,呼吸新鮮空氣。而且有時路人會稱讚狗狗好可愛,感覺超開心的喲。

現在獸醫學雖然發達,卻沒有寵物心理醫生,所以狗狗如果得了心病,主人只好自立自強了。聽說美國有寵物靈媒,聽得懂貓狗說話,但這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像我常常跟Lady頭碰頭,想讀讀看牠在想什麼,結果什麼也沒讀到,表示我一點慧根都沒有,當然也可能是牠根本什麼都沒在想。所以,為了更了解狗狗的心情,我們一起努力打開心眼吧!先從練習說狗語開始……

 

寶貝過節計劃─植樹節

說到植樹節,雖然沒放假,卻是非常有意義的節日,因為它可以宣導綠化。這麼偉大的日子,當然要也讓狗狗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我想說狗狗最愛挖洞,就把牠們兩個帶到樓上草坪,讓牠們挖個洞,草地雖然不能種樹,種個蕃薯也不錯。偏偏牠們不知對草地有什麼偏見,只跳上去提供一下肥料就跑下來了,等回到家裏才在地板上拼命抓。這個時候挖洞有什麼用啊!也罷,以牠們兩個的個性,就算真種了東西,大概一長出來就被啃光了……

 

狗狗成語字典─狗耳東風

用途:狗狗用來對付發神經的主人的絕招

說明:強者我朋友為了鍛練肺活量,三不五時對著狗狗的大耳朵吹氣,想把耳朵吹起來。某日狗狗不耐煩了,用力甩頭,兩片大耳朵正好啪啪甩在我朋友臉上,等於兩記大耳光,據說很痛。

心得:不止狗狗會得偽強迫症,人在閒得發慌的時候也會做一些很詭異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