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立志當名模的小美問:我是個很愛美的人,所以我也很喜歡幫狗狗做造型,帶牠去把毛剪成各種形狀,或是買衣服給牠,媽媽常罵我浪費,可是我就是覺得這樣比較不會看膩,而且弄得漂漂亮亮的,狗也會比較開心。最近我又想給狗狗換造型,怕被罵亂花錢,就想說自己買染毛劑幫牠染色好了。結果染的時候沒什麼感覺,乾了以後才覺得那個顏色好難看哦!可是又洗不掉,弄得小狗每天都心情很不好,請問我該怎麼辦呢?

 

立志當電蚊拍的Killer回答:說到寵物美容,我就覺得我的鄰居真是時尚教主。他們家的白狗常常在巷子裏趴趴走,每次看到牠,牠臉上都畫了兩道濃濃的眉毛,真是超有型的啊!可是他們記得幫狗畫眉毛,卻常常忘記幫牠洗澡,結果原本純白的狗狗常常變成灰狗,感覺有點可惜。

基本上,常聽說狗因為剪毛剪壞而心情不好,像我表哥養的狗,就因為被我外婆說了一句「怎麼剪這麼醜」,就生氣躲到沙發下面不肯出來。但我覺得那一來是因為牠覺得自己身上的毛變得怪怪的不習慣,二是因為被取笑了,覺得很難過。狗狗自己真的會在乎美醜嗎?這個我有點懷疑。

以前日本有個節目,有一家人也是很愛給狗狗打扮,又擔心狗狗根本不喜歡,就找人來研究。結果發現,當主人給小狗穿上漂亮衣服的時候,小狗的心跳急速上升,顯然身上多出一堆莫名其妙的東西讓牠壓力很大。但是過了一會,因為主人一直稱讚牠「好可愛,好可愛」,狗狗的心跳又慢下來了,心情也比較放鬆。可見重要的不是打扮本身,而是主人的態度。

而且,狗狗對顏色的感覺跟人類不同,據說很多鮮豔的色彩在牠們眼裏都是灰色,照理說不管染什麼色,對牠都沒有差別才對。所以我覺得你家小狗不是因為顏色染錯而難過,是看到你嫌顏色難看,以為你在嫌棄牠,所以心情不好。說不定牠是在跟你說:「我都已經這麼漂亮了,你幹嘛雞婆搞這些東西?沒聽過自然就是美嗎?」所以,主人千萬不能打擊狗狗的自信啊。

常在寵物節目上看到,有些主人很愛帶狗貓去剪毛做造型,染成五顏六色,或擦指甲油,這時我就會想,這些事情是必要的嗎?寶貝們真的需要這些嗎?我家也常買些可愛的衣服給狗小姐禦寒,而牠們穿上衣服後的第一個動作往往是:狂咬,很多件衣服的扣洞都被咬得扣不上了,有時半空中還會飄著狗衣服的碎片,看得我超心酸的。顯然牠們的想法是,寧可冷成冰山美犬也不要穿這些怪東西。真是沒良心的傢伙。

不過,有時狗狗要抓癢,卻因為被衣服擋著,抓了半天抓不到,感覺也蠻可憐的,主人只好隨時提供抓癢服務。為了打扮牠們反而累到我自己,這算是小小的後遺症吧。

至於染色,聽說有人會把狗染成老虎或貓熊,我個人是比較想要把狗小姐染成招財貓啦,但是又怕牠們會對染料過敏,而且萬一像你這樣,染完了覺得不好看或是看膩了,又沒辦法立刻把顏色去掉,感覺會很糟糕。況且,主人都是因為覺得狗狗本來的模樣可愛才會養牠吧?為什麼又要把牠變成其他動物呢?與其把狗狗變身,直接養老虎跟貓熊不是比較快嗎?

總之,狗狗任何時候都覺得自己最漂亮,主人為牠做的一切打扮,牠其實都不需要。所謂的美容,只要把牠洗乾淨,適當理毛到最舒服的長度,並且定時幫牠梳理。指甲也只是剪短就好,不必擦指甲油。狗爪是用來毆打主人跟抓癢用的,擦那麼漂亮要幹嘛呢?最重要的是,不管美容過後牠變成什麼樣子,主人一定要昧著良心,不是,充滿愛意的一直稱讚牠「好可愛,好漂亮」,才不會傷到牠的自尊。所以呀,與其煩惱顏色染錯怎麼辦,還是多花點時間安慰狗狗吧。不然一旦牠纖細的心靈受損,可是會進入叛逆期的哦!

 

寵物成語字典

成語:一觸即發

用法:形容狗主人修眉毛時的驚險場景

典故來源:當我老妹在幫我修眉毛的時候,兩位狗小姐看到我老妹拿刀在我臉上比劃,可能以為她想對我怎麼樣,非常緊張〈或是興奮〉的在旁邊跳來跳去,還一直跳起來用狗掌拍我老妹。萬一牠們「觸」到老妹拿剃刀的那隻手,我的眉毛就會完蛋,然後我們兩個就要「發」瘋了。

心得:下次修眉毛之前,記得先放兩段佛經讓狗平靜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