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由於許榮哲老師有事,臨時讓出兩張票,所以就讓我跟讀書會的朋友一起去享受了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下午。



說到「傀儡家庭」,我只有在古早古早以前稍微在英文教材上瞄了一下,不過大致上知道它在說什麼,所以劇情都跟得上。只是導演把二十世紀初的背景搬到二十一世紀,內容卻沒做調整,會覺得有些不協調。因為劇中有些情節,在有手機和e-mail的狀況下實在不可能發生,這是有點可惜的地方。不過,重要的是它的意涵,其他細節就不用管了。


我的個性是屬於直來直往,任何事都一定要爭出個道理來,尤其是男女之間的事情。後來我開始有一個想法,並不是每件事都一定要講理,如果女方撒個嬌, 保全男方的面子就可以讓事情解決,那也沒必要當個咄咄逼人的母老虎。只是看到娜拉的遭遇,讓我又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太天真。


娜拉可說是善用小女人招數的高手,她永遠保持美麗嬌憨,沒事就對丈夫撒個嬌調個情,雖然生了三個小孩照樣能讓老公口水流滿地,照理是個非常成功的主婦。但是她幸福嗎?丈夫只是把她當成可愛的芭比娃娃在疼愛,永遠不知道她在背後為他承擔了多少辛苦。為了讓丈夫養病,她不惜背上偽造文書的罪名去借錢,丈夫卻只會怪她破壞了他的名譽。前一分鐘還在說「我真希望妳像童話的公主遇到危難,讓我英雄救美證實我的愛」,下一分鐘馬上大肆侮辱老婆,說她毁了他一生。有沒有搞錯啊!這種老公幹嘛不讓他病死算了?


男人開口閉口就說:「我是男人,我要保護面子。」只要女人傷到他的面子,他馬上就跟你不共戴天。娜拉的老公就說:「我可以為妳做一切事情,但我不能為妳犧牲我的名譽。」是怎樣,沒有裏子還想要什麼面子?況且娜拉說了:「每個女人都曾經為了所愛犧牲自己的名譽。」真是一針見血啊!雖然不見得真的是「每個女人」都會這樣,但是不要忘了,女人也是有尊嚴的,也要面子,又有幾個男人會想到?


所以原作裏娜拉離開家庭,我覺得是很正確的作法,但舞台劇讓她一槍斃了老公,實在有些難以理解。她前一刻還說「我要重新教育自己,我要成長」,這一槍下去馬上成了殺人逃犯,她要去哪裏成長?如果她有辦法佈置成意外,孩子跟財產全歸她也許還說得通,可是家裏明明就還有傭人在,根本沒辦法脫身。離開家她可以得到自由,殺人讓她得到什麼?難道要像末路狂花一樣一路搶劫躲警察逃到國外去?我不懂,真的搞不懂。


也許導演的意思是:男人再不反省,早晚被女人修理?這樣解釋也是可以啦,只是我覺得他可以更有技巧一點。


順道一提,大作家劉墉不知從何時開始,拼命地灌輸讀者跟自己女兒一些很奇怪的觀念。他認為男人在外擔負起一家的壓力,讓妻兒衣食無缺,所以男人在家裏作威作福是應該的。他還舉了兩個很可笑的例子 :印刷廠老闆印他的書出了錯,還涎著老臉跟他耍賴不肯重印,還有一個高階警官的兒子在學校犯了大錯,老爸卻袒護兒子,理直氣壯地要求學校給個機會。劉大師居然非常佩服這兩個爛人,認為他們為了大局犧牲自己的尊嚴,就像每個男人都為了家人吃苦受罪一樣,非常了不起。我差點當場吐滿地。什麼時候耍賴耍賤變成偉大的行為啊?男人在外辛苦,女人就是在家裏閒閒納涼嗎?不要開玩笑了!男人落魄女人跟著受罪,男人發達了就開始討小老婆,這還比較常見吧?


想到不曉得有多少青少年是看劉墉的書長大,就讓我頭皮發麻。


看完娜拉雖然蠻爽的,但心情還是很沈重。因為我的感覺是,這世上的娜拉畢竟還是少數,大多數的女孩還是寧可當芭比娃娃,只要有心愛男人的疼愛就心滿意足,就算受了誤解跟委屈,被哄一哄就會繼續留在家裏,頂多去尋找下一個疼愛她的男人。問題是,芭比娃娃能當多久?一結婚,有了孩子,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黃臉婆,在柴米油鹽之中能有多少疼愛?有些女性決定自己疼愛自己,不要為家庭付出太多,又常常被冠上「狐狸精」「不守婦道」的名號,實在是讓人越想越不爽。


現在的女性也許不必不爽到開槍殺人的地步,但還是別乖乖當傻瓜的好。就算是芭比娃娃,偶爾也要轉頭一百八十度,吐幾口豌豆湯,讓人嚇一嚇才不會被看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