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由於白天顧小孩晚上喝喜酒,沒時間寫遊記,只好再讓愛麗絲墊檔.我對不起它.......

 

 

 

「親愛的酸梅天使:我想你大概是不想跟我相認,那我也不想再勉強你,只要知道你是個關心我的朋友就夠了。既然如此,請你聽我發一下牢騷應該不過分吧?

 

「我一直定時回診做檢查,也常常找以前的照片出來看,但是記憶還是留在國中時期,沒辦法再進步。本來想在家自習把課業補回來,希望新學年能夠回去上課,但是我一翻開課本就頭昏眼花,一個字也看不下去。前一陣子我回去學校看看,沒想到卻忽然歇斯底里,還當眾嘔吐,真的好丟臉。

 

「後來我又自己回去一次,結果還是一樣,在校園裏走一走就莫名其妙全身發抖,呼吸困難,只好逃回家。看來我短期內是沒辦法復學了。

 

「最糟的是,我爸媽雖然嘴裏叫我不要急,養好身體最重要,可是我知道他們很希望我快點恢復記憶回去學校,總是一直問我有沒有想起什麼,當他們發現我沒有進步就一臉失望,讓我好難過。雖然有點不孝,但是每天悶在家裏面對爸媽,我覺得好痛苦。

 

「很抱歉跟你囉嗦一堆,只是我找不到人講話。朋友們都在忙,沒空陪我,連純慧最近也不來找我了,連電話都沒打,所以我只能找你訴苦。寫完之後覺得舒服一點了,謝謝你。愛麗絲。」

 

阿愷把這封信寄去「流浪者」,原本並不期待收到回信。誰知第三天下午,她在信箱裏找到來自「流浪者」的「廣告信」,裏面是一張徵人啟事。

 

「〇〇漫畫書店急徵工讀生。待優」。附了一張紙條,上面是幾行她熟悉的字跡,「今天趕快去應徵,他們正缺人。那裏有很多好看的書,老闆也很親切,妳應該會喜歡。換換空氣對身體有益,精神也會比較放鬆。還有,指甲要剪短弄乾淨,老闆不喜歡指甲太髒或擦得五顏六色的女生。如果妳爸媽不准妳打工,立刻裝頭痛搏取同情。不用愧疚,妳沒有錯,這樣一直關在家裏很容易崩潰,到時爸媽只會更痛苦。好好努力,他們總有一天會了解的。」

 

阿愷不知道哪件事更讓她開心,是天上掉下來的打工機會,還是酸梅天使回信給她。總之她立刻梳洗更衣,確保全身上下--尤其是指甲乾乾淨淨,帶齊了證件火速出門。

 

正如酸梅天使所說,她輕輕鬆鬆就錄取了。因為店裏原來的工讀生,只做了三天就忽然人間蒸發,只打了一通電話辭職,三十出頭的女老闆Winnie正是一個頭兩個大。一聽到阿愷要應徵,眼淚都快飆出來了。

 

她一面帶阿愷認識環境一面抱怨著,「這些年輕人真是不負責任,說不來就不來,也不替別人想想。我要管一家店還要顧小孩,哪有時間跟他耗?還大學生哩,書都不曉得念到哪去……」她忽然想到,「呃,妳也是大學生吧?抱歉。」

 

阿愷苦笑著搖頭,要她別介意。其實她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還算不算大學生。

 

所有細節交代妥當,約好明天開始上班。臨走前Winnie問她,「妳怎麼知道我們店裏缺人?」

 

「因為我看到妳的徵人啟事啊。」

 

「那應該是上次的吧,新工讀生今天早上才辭職,我根本來不及反應。幸好妳看到之前的啟事,正好救了我一命。我們真是有緣呢。」

 

回到家裏,正如她所料,引起一場大風暴。

 

父母認為以她的狀況,不適合去打工,而且晚上八點半下班太晚,即便離她家只有一站。兩人輪流數落她自作主張。雖然他們口口聲聲擔心她的安全,阿愷仍然感覺得到,他們生怕她放棄回大學念書,只想窩在書店裏當店員。

 

最後爸爸斬釘截鐵下令,「不用說了,馬上打電話去租書店,說妳不去上班了。」

 

阿愷只覺氣堵咽喉,雙眼也刺痛了起來。

 

她當然也想恢復記憶,也想回去學校啊!但她就是做不到有什麼辦法?總該往前看,試著重建自己的生活吧?

 

「我都跟人家說好了,她還一直拜託我一定要去上班,你們現在又要逼我反悔,所以是要我被人家當成不負責任的草莓族就對了?我是那種人嗎?」

 

「妳是病人耶!」

 

「只不過是幫忙借書還書整理書架,有什麼難的?」

 

「我們把妳養這麼大,不是為了讓妳借書還書整理書架的……怎麼了?」媽媽還沒說完,阿愷已經雙手抱著頭,跌坐在客廳沙發上。

 

「頭痛……」

 

媽媽忙著煮熱敷袋,爸爸拿頭痛藥給她。

 

「妳看吧,身體沒弄好就急著去工作,要是在外面倒下去怎麼辦?」

 

阿愷含著眼淚,「不要再訓我了好不好?我今天明明很開心,精神很好,你們偏要這樣罵我!醫生都說了,我不可以受太大刺激的!」

 

她有些愧疚,居然對自己父母用苦肉計。但她也不全是裝的,再這樣爭論下去,她的頭真的會爆開。

 

父母互望一眼,爸爸板著臉,一言不發地走開。媽媽把熱敷袋遞給她。

 

「媽,對不起。」她紅著眼抓住媽媽的手,「如果我在上班的時候覺得不舒服,我一定會馬上辭職回家的。拜託你們先讓我去做做看好不好?」

 

媽媽凝視了她幾秒,「我去跟妳爸說。不過妳要是明天早上還頭痛,就絕對不准去。」

 

這算是個小小的勝利吧?

 

阿愷回到房裏,拿出酸梅天使寫給她的紙條,讀了又讀。

 

「這樣一直關在家裏很容易崩潰,到時爸媽只會更痛苦。好好努力,他們總有一天會了解的。」

 

沒錯,她要努力,一定要讓爸媽諒解。

 

她往後一倒,躺在鋪著蒲公英黃床單的床上,深吸一口氣,再吐出一天的疲憊。

 

好險,酸梅天使拿到的徵人啟事居然是過期的。幸好前一任工讀生正好辭職,她才能及時卡位。

 

正好?

 

她坐了起來。真的會有這麼恰好的事嗎?

 

以前的她是個樂觀的人,總是相信一定會有好事發生,再微妙的巧合也是正常的。現在,不知是不是受傷的緣故,她沒有那麼天真了。

 

拿起信封仔細檢查,這確實是「流浪者咖啡店」的專屬信封,但是以前雷殘寄過來的信件,收件人姓名地址都是印在貼紙上,這回卻是手寫的,連上面的「廣告」兩字也是手寫。況且她在信箱裏找到信封的時候,送信時間根本還沒到。

 

她心中一震:這封信不是郵遞的,是酸梅天使親手放進她家信箱的。

 

而且照字條的說法,他似乎跟Winnie相當熟,知道她不喜歡女生擦指甲油。他還拿了徵人啟事專程送到她家來,提醒她「今天趕快去應徵」。

 

也就是說,他早就知道Winnie今天會臨時缺人,他知道那個工讀生會臨時打電話辭職。

 

因為他就是那個工讀生。

 

天哪……阿愷差點驚呼出聲。

 

他看了她的訴苦信,把自己才剛找到的打工辭掉讓給她!

 

她癱在書桌前,動彈不得。胸口瞬間漲滿了熱流,不知道為什麼,眼睛也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