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585 (640x480)  

這是Lady

 

 

這才是Happy

 

說到敝人跟犬類的恩怨,那可是由來已久,從我會走路時開始,不對,應該是從我還是受精卵時,就深植在潛意識裏,就像人餓了要吃飯一樣,是無法以理性度之的本能,以至後來一百八十度的大逆轉,全都是命中注定,絕非我輩愚蠢的人類所能預料。

我從小就超級怕狗,只要狗稍微朝我靠過來,我就會神經緊張,要是遇到那種會往人身上撲的狗,更是嚇到要休克。我的恐狗症嚴重到連拴住或關住的狗都會怕,小時候放學回家的路上,有一戶人家在門口的大狗籠裏關著一隻大狼狗,只要有人經過,那隻狗就會在籠子裏又跳又叫,不用說,在下我當然是每天回家都心驚膽戰,視歸如死,飽嘗有家歸不得之苦。媽媽對我這種個性當然十分不屑,有一次,當我又被柵欄裏的狗嚇哭時,她大罵我一頓:「狗關著又不會咬你,你是在怕什麼?」我心裏非常委屈,會怕就是會怕,我有什麼辦法呀?

我一生中跟狗最慘烈的正面衝突,是在國中二年級的寒假輔導。我家就在學校對面的一條巷子裏,走路五分鐘可到,在這種方便的環境下,人總會不自覺地產生一些惰性,總是東西忘記帶,得靠家人送來。在假期中當然是自己回家拿,那可說是我一生中最精彩的一次寒假,因為我幾乎天天中午都得回家一趟。不是忘記課本,就是忘記便當,再不然就是媽媽根本沒作便當,更慘的一次居然便當吃一半打翻。就這樣,我命中注定得跟我的天敵硬卯一回。

那天,直到午休時間快結束了,我才發現忘記帶下午的講義,只得急如星火地飛奔回家。因為太急了,讓我忘了怕狗者的大忌:不能在狗面前跑。就在我衝過巷口時,騎樓下兩隻正在悠閒午睡的狗毫不體諒我正處於緊急事態中,直覺認定這個瘋女人是在向他們挑戰,怒吠著跳起來追我。

試想,一看到狗就腳軟的人,碰到兩隻凶神惡煞衝著我來,怎能不魂飛魄散?我沒當場哭出來真是奇跡。腦中想到某些傳言,說狗是很沒志氣的動物,只要比他們更兇就會被嚇跑,所以我鼓起全身力氣,張口對狗大吼大叫,一面用力跺腳想把他們嚇走。只是不知這兩隻狗是否讀過孟子,早練就威武不能屈的氣魄,再不然就是他們學過讀心術,看出我只是在虛張聲勢,仍是對我吠個不停,一人二狗就站在巷口對罵,而我的鄰居明明看見我陷入困境,居然就站在門口看好戲,完全不出來幫我。附近的狗聽見有人吵架,也不管誰是誰非就躲在自己家裏出聲幫腔,頓時整條巷子裏萬狗齊鳴,當真是聲勢浩大。

最後鄰居終於良心發現,出來把狗趕開,我這才飛快衝回家,而就在到達樓下大門時,學校上課鈴響了,我只好腳下不停又衝回學校去,事後被我媽嘲笑是「大禹治水,過家門而不入」。唉,這我何嘗願意啊!

上了高中後,真正的折磨才開始。每天早上我都得走一條街去搭公車,問題來了──流浪狗。流浪狗不會吠,也不會追人,只是會一臉哀怨悲淒地跟著我 ,彷彿在對我控訴人世的不公不義。我光是隔著五公尺看到狗就會緊張了,更何況狗跟在我腳邊?況且,也沒人能保證牠不會忽然情緒激動,熊熊往我腿上咬一口。所以每天上學都是步步驚魂,只要遠遠地看到狗,馬上過馬路到對街去,偏偏那時候滿街都是流浪狗,短短一段路,我就在兩岸來回了四五趟,活像在過地雷區。有時看到前方群狗聚集,即將展開街頭大亂鬥,更是嚇得我抱頭鼠竄。某日我向一位學妹訴苦,不幸她是忠誠的愛狗者,張著天真無邪的大眼:「你可以跟他們玩啊!」  

我心想,這真是全世界最難跨越的代溝了。

後來我高中畢業,到台南去讀書,在那裏幾乎沒看過狗,不到六個月後回到台北,神奇的事發生了:我居然熊熊不怕狗了。如果是齜牙裂嘴朝我撲來的狗當然會怕,但我不會再一看到狗就大呼小叫了。要是籠子裏的狗對我狂吠,我還是會閃遠一點,但心裏總是比較體諒了。如果換了我明明沒做錯什麼事,卻給莫名其妙關在小籠子裏動彈不得,我也會鬼哭神嚎。

雖說我對狗的心態已經從非理性的恐懼轉為持平,但要進展到現在這樣愛狗如命,自然得經過自己家裏養狗這一步了。我姑丈家裏的獒犬生了一窩小狗,送了我家一隻。即便我的狗過敏症已經治好,想到要養這樣的猛犬,當然還是心裏怕怕。

小狗來我家的時候才剛斷奶,但已經比一般的小狗大好幾倍了,看起來好像一隻小狼。雖然是猛犬,長相卻是出奇的可愛,端正的五官,圓圓的大眼睛,我們叫他「弟弟」。

養弟弟的經過,其實不算順利。聽說這種大狗要非常嚴厲地管教才鎮得住他,但我們家人心太軟,不忍心揍他,所以他一直沒學會在固定地點大小便。後來媽媽怕會弄得遍地黃金,買了個大籠子把他關進去。當小狗剛開始被剝奪自由的時候,在裏面可憐兮兮地狼嚎,看了實在於心不忍。

後來小狗體積日漸龐大,雖然換了較大的籠子,總是嫌小。我實在不忍心看他一隻大狗塞在小籠子裏,總會盡量放他出來溜躂,只是在家裏要小心不要弄得髒兮兮,在樓頂又要隨時看著,免得嚇到鄰居,變成相當大的負擔。更不幸的是,這種大狗獨立性強,跟主人總是會保持距離,找他玩他不屑理你,對他兇他又會不滿,養他養得那麼辛苦,彼此的感情卻沒辦法交流,實在很挫折。

最後我們領悟到,我們這種公寓房子,跟家人的性格都不適合養大狗,終究還是將弟弟送回姑丈家去了。我去姑姑家看過他幾次,已經是超級巨獸,第一次重逢時他還認得我,真讓我高興,不過日子一久他就把我忘了,這也不能怪他。後來我聽說姑丈把他送人了,養在山上看守山林,有整座山任他盡情奔跑,我覺得這是最適合他的歸宿,希望他幸福。

雖然這次養狗以失敗告終,但我已領教了狗狗清澈無辜的眼神,是多麼地惹人憐愛,當它熱情洋溢地迎接你回家時,簡直會讓人整顆心都溶掉。

從那時開始,狗正式成為我最喜愛的動物。因此我一看到那些不配養狗的人,便深深反感。

像樓下的鄰居,整天誇口他家的狗是名種,花兩萬塊買回的,卻一次也不曾帶牠去散步,也不曾跟牠玩耍,只是一年到頭把牠塞在連轉身都嫌小的籠子裏,丟在門口當裝飾品,我甚至懷疑他們到底有沒有給狗洗過澡。每次看著那隻「兩萬名犬」垂頭喪氣地縮在籠子裏,心裏真是有如針刺。在兩萬名犬之前是一隻牧羊犬,可能是營養不良,瘦得嚇死人。後來失蹤了一陣子,忽然又出現,我媽媽問他們怎麼回事,那位太太說,之前牧羊犬得了病治不好,他們就把狗載到山上丟掉,沒想到狗居然自己治好了,又跑回來了。她說得好不得意,我弟弟聽了以後破口大罵:「那隻笨狗幹嘛還要回來啊?」

另一位鄰居養了兩隻小土狗,早上的時候會放出來玩,然後就整天拴在後門邊不聞不問,任小狗抓門哀求也不出來看一眼。我不止一次跑下去看牠們,牠們喝的是臭水溝的水,吃的是餿掉的剩飯,長了皮膚病,也沒人想到要想想辦法。後來少了一隻,問主人哪去了,主人輕描淡寫地說:「不小心吃到老鼠藥死掉了。」另一隻小狗也從此不見蹤影,我以為八成是凶多吉少,傷心了好久。不過最近一直在那家附近看到一隻長得很像的狗,而且好像認識我〈也許是我自我陶醉的想像〉,讓我忍不住生起一絲希望:也許那隻小狗平安長大了哦。

還有曾經嚇得我寸步難行,滿街的流浪狗,那背後代表了多少無情無義的飼主?他們一時興起,弄隻超貴的名種狗回家炫耀,養一陣子,累了,膩了,或者像我家一樣根本不適合養大狗,結果就往街上一扔了事,任牠自生自滅,然後再來抱怨流浪狗多髒多臭還會咬人,簡直是做賊喊捉賊。

更氣人的是,有回讀到一則報導,好像是師大整修圖書館,一隻流浪狗不小心被封在樓梯下,在裏面哀嚎不已,愛狗人士想要挖開水泥搶救,學校校工居然來阻止,理由當然又是狗會製造髒亂之類的。真是笑死人了,那是一條命耶!就因為牠會製造髒亂,就可以把牠活埋在裏面哀嚎至死嗎?套一句魔戒的名言:「任何一種語言都找不到適當的字眼來詛咒他們。」

還有人沒事對狗潑硫酸、在狗脖子上綁橡皮筋讓牠不能吃東西,再不然就毒打,什麼變態招數都用得出來,公權力卻從來沒制裁過他們,因為受害的不過是狗。不過大家不要忘了,根據「破案之神」約翰道格拉斯的研究,虐待動物的人多半天生殘暴,等小動物不能滿足他們了,就會找人下手,許多連續殺人魔都是這樣產生的。我們這種輕忽生命的文化再不改,早晚都會自食惡果。

總之,當別人看到滿街髒臭的癩皮狗時,我只看到一張張萬物之靈醜惡的嘴臉。美國獸醫作家哈利赫利奧特說:「我可以原諒銀行搶匪,但我絕不原諒虐待遺棄動物的人。」基本上因為敝人當了五年的銀行員,實在無法原諒搶匪,不過後半段我是跟他一致的。不要問我人重要還是狗重要,人會製造流浪狗,狗不會製造流浪人,就自然界的平衡而言,到底哪一個重要,自有公道。

接下來我要懷著懺悔的心情寫下一段往事。有一次我在上班途中,看到鄰居髮廊外面有一隻小狗正在嗚咽地抓鐵門,牠顯然是髮廊的狗,在外面晃了一夜想回家,但是髮廊還沒開門,牠不得其門而入。如果我花點時間打鐵門上寫的電話,也許可以聯絡牠主人,或者是把牠抱回家,叫家人等髮廊開了再把牠還回去。但我那時急著上班,而且家裏又養了皮皮,不方便再放一隻狗,而且家人一定會抱怨,所以我就很鄉愿地想說反正牠主人一定馬上就來了,就沒去理牠。下班時去髮廊一問,狗沒回家!為什麼我就不肯花個幾分鐘打電話呢?在家裏放一下也不會怎麼樣,可以把牠跟皮皮隔開呀。狗主很樂觀地說:「小狗很可愛,一定是被人抱走了。」但是過了幾天,我在路邊看到一隻死掉的小狗,跟那隻真的很像‧‧真的是XX○XX!我鄭重發誓,以後看到狗有急難,一定要立刻伸出援手,否則我就不配自稱愛狗人士。

寫了半天,發現我居然忘記照片的主角了。他就是我家現任的名犬──皮皮。經過弟弟的經驗後,我們確認了一件事:家人除了祖母外都很喜歡狗,只不過環境實在不適合養。本以為從此跟狗無緣了,沒想到真的遇到一隻跟我家完全速配的狗。

皮皮原名HAPPY,暱稱皮皮,簡稱「皮~~」。原本是住在國中的流浪犬,因為長相可愛又聰明,很得老師們的歡心。後來冬天到了,皮皮生了病,一位老師帶他去看獸醫,醫生說他體質太弱,不能留在學校過冬。於是老師們討論之後,決定將他交給唯一一位沒養狗的老師帶回家,那位老師正是家母。說也奇怪,皮皮本來跟媽媽並不親近,等到事情確認後,居然開始每天睡在媽媽桌旁。直到現在,媽媽提到這件事,還是嘖嘖稱奇。

基本上,養到皮皮算是我們家賺到。因為他以前有受過訓練,大小便完全不用家人操心,所有的禁令講一次就懂〈雖然有時會技術性犯規〉。剛到我家時由於環境不熟,很少出聲,我弟弟甚至以為媽媽帶回來一隻啞巴狗。後來他混熟了,我們才知道他的吠是有原則的。比如說,他身為禁煙協會的一員,對來我家的客人多半很客氣,不過一聞到客人身上的煙味就會大力吠。聽到樓下狗打架或有人講話太大聲,也會嗆聲表示意見,真是隻熱心公益的狗。

從他到我家,至今已經八年了,帶給我們的快樂沒有一天稍減。雖然他只是隻雜種狗,但我媽媽每隔一陣子就會把他洗得亮晶晶地,牽出去散步的時候常有路人稱讚他漂亮,全家都很有面子。家裏的話題增加了,每天幾乎都會談論皮皮今天又做了什麼有趣的事。我父母只要有客人來家裏,主要話題一定是我家這隻狗的英勇事蹟:例如早上會叫爸媽起床,爸媽太晚睡覺還會抗議之類的。簡直成了我家對外炫耀的招牌。

養狗八年,我的心得是,狗〈尤其是我家這隻〉這種動物,其實是非常敏銳,很會察顏觀色的。例如我奶奶不喜歡狗,皮皮就很少靠近她,奶奶一喊「走開」,他就馬上閃到樓上去。換了我媽叫他走開,他絕對愛理不理,慢條斯理地移個一兩步意思意思。他也是個勢利眼,客人來家裏的時候,只要誇他一句「好漂亮」,或拿東西給他吃,他就會整天黏著人家。要是你罵他,他就會作賊心虛地把視線移開,不時再轉過來偷瞄你兩眼,看你罵完了沒有。再不然就是圓睜著閃閃發光的眼睛看著你,好像在問:「我做錯了什麼呀?」通常我們家人看到這種表情,早就笑成一團,根本罵不下去。他也是種仗勢欺人的動物,出門的時候,只要主人牽著,他就敢去惹大狗,要是旁邊沒大人,他絕對是安份得不得了。讓我痛心的是,這麼精明的他,也會有耍白痴的時候:明知絕對追不上貓,為什麼老是要去追啊?

在全家的一致寵愛下,他漸漸變成一隻挑嘴、任性、耍賴、愛撒嬌的狗,但即便是這樣,仍是絲毫無損他的可愛。養寵物最大的樂趣在於,他總是會直接了當地告訴你,他喜歡你,他需要你,光是為他付出的心力,本身就會變成一種回報。而且,寵物多少會讓人脾氣變好。試想,當狗兒依偎在腳邊廝磨的時候,有誰有辦法發火?

從極端怕狗,到現在超級愛狗,可說是我一生最大的轉變,自己想到都覺得很神奇。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會變得跟我一樣,狗也的確有它的危險性。但是,如果大家不要隨便拋棄狗,不要拿石頭丟牠,不要隨便招惹他,不要心情不好就打他踢他,被狗咬的機率是不是就能減低很多呢?對力氣比人大,跑得比人快,牙齒比人利的動物,原本就應該多尊重一點的,不是嗎?至於全心信任我們,依靠我們的生物,只要能多關心牠一點,多愛牠一點,相信我,一定會值回票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