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G

RON  

 

大概一年以前,有位歷史老師寫了一篇「為什麼妙麗不能嫁給哈利」,用歷史方面的專業來分析哈利波特背後的社會因素。我看完的感覺是,那是一篇很有趣的文章,他的歷史專業確實很讓人佩服。不過,如果硬要套到哈利波特身上就未免牽強了點。基本上,我相信作者在創作的時候,在乎的應該是如何讓主角有說服力,而不是因為哈利是羅馬貴族後代,榮恩是蘇格蘭貴族後代,妙麗只是平民,所以怎樣怎樣怎樣。

 

最囧的是,最近又傳出一則新聞,說JK羅琳自已坦承很後悔,不該讓榮恩妙麗配對。我某位朋友認為那是假消息,我是沒那麼肯定,畢竟我不住英國也不是新聞業者,很難判斷新聞的真假。我只能說,如果羅琳真說了這種話,表示她是一個自婊又失格的作者。

 

我承認,榮恩並不是個白馬王子型的男生,站在哈利身邊總有些黯然無光,不像哈利那樣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他不時會耍任性耍白目,說一些傻話,又因為電影的緣故被塑造成魯蛇的形象,成了陪襯英雄的甘草人物角色。

 

但是話說回來,哈利真的有那麼討人喜歡嗎?我是很同情他沒錯,只不過去上學念個書,莫名其妙一堆人要殺他,真是倒楣到極點。但是他任性又固執,論幼稚程度頂多比榮恩好一點點,除了他有名有錢以外,條件並沒有好到哪裏去。

 

說真的,整部哈利波特就是一部「小屁孩歷險記」,幾個少不更事的孩子,在成長路上各有各的困難和缺陷,同心協力闖過各種關卡逐漸成長的故事。實在沒必要硬要說屁孩A比屁孩B優秀。

 

大家不妨想像一下,如果我們家裏所有的手足都非常優秀,自己的好友又是學校裏的風雲人物,我們該怎麼過日子?榮恩能成長到這地步已經很難得了。

 

他不是最聰明的人,但他吃到苦頭會學乖。他有時很膽小,但也會見義勇為不惜性命。他會一時糊塗做錯事傷害朋友,但他會承認錯誤,回頭收拾自己的爛攤。他不像哈利天賦異稟,但只要給他機會,他會發揮自己的潛力。老實說,這樣的角色已經算是上等人物了。

 

最重要的是,就小說本身的設計來看,JK把榮妙配對的意圖是非常明顯的。榮恩是純巫師血統,妙麗則出身麻瓜家庭。榮恩家道中落口袋空空,妙麗的家庭則是殷實的中產階級。榮恩貪玩不愛讀書〈其實很正常〉,妙麗是還沒開學就把書讀完了。榮恩做事邋遢粗心,妙麗則一板一眼。

 

所以這兩人在任何方面的設定幾乎都是相反,當然會合不來。三人第一次在火車上相見,哈利雖然不喜歡妙麗,採取的是漠視的態度,榮恩跟妙麗之間卻立刻產生緊張的氣氛。

 

之後進了學校,兩個男生每次跟妙麗爭執,哈利都是一副「我懶得理妳」的態度,榮恩則是一再跟她槓上。

 

正如我老妹所說的:「一直吵架的男生跟女生最有可能在一起。」

 

到了萬聖節那一章,榮恩因為飄浮咒的關係而大罵妙麗,妙麗躲進廁所哭而遭到山怪攻擊,然後榮恩又用飄浮咒打倒山怪解救妙麗。當然我們也可以說「這本來就是榮恩的錯」,但其中的戲劇化轉折才是最美妙的地方,不是嗎?

 

第一集還有一句「妙麗只有下棋的時候會輸給別人」,請問她下棋輸給誰?當然是榮恩。

 

妙麗一開始就不像其他人那樣特別關注哈利,而是對哈利和榮恩平等看待──反正都是屁孩。到頭來,不斷抓住她視線跟注意的人反而是榮恩。兩人持續著爭吵─和解─爭吵─和解,每一個循環都更加理解對方,感情也更深。而哈利就只是個努力不要被捲進去的膀胱者,不是,旁觀者。

 

其實以妙麗的個性,她需要的原本就不是最帥最勇敢最有英雄氣概的伴侶,而是能給她最大肯定的人。像榮恩這樣,從頭到腳跟她幾乎沒有相同點,打從一開始就水火不容的人,卻能放下歧見,心服口服稱讚她的聰明才智,而這個人本身也有值得她看重的地方,這不就是最大的肯定嗎?

 

對於榮恩和妙麗的橋段,羅琳可說是一步步精心安排,終於漂亮地把兩人配對成功,等書完結了居然一口否定自己的努力?我只能說:何苦啊!

 

是說,有些朋友也很難理解為什麼哈利要配金妮。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哈利應該配什麼樣的女生,不能像妙麗那麼強勢,也不能像張秋那麼嬌。露娜也很不錯,不過也許露娜應該配更狂野一點的男生。當然也許羅琳是想給天下的迷妺一絲希望:只要不死心,有朝一日我的偶像會回頭來追我滴!

 

講了半天,搞不好哈利只是對紅髮女生有偏好而已。畢竟他老媽是紅髮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