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舅舅他們是覺得只要把錢還了,家豪就可以了無牽掛地走。長輩們對這種事都沒有什麼想像力,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我是覺得,妳跟家豪的牽絆絕對不是還個錢就可以結束的。事實上,最好是不要結束。」

他誠懇地看著杏榕。

「家豪欠妳的,不管幾百年也還不清,就算把那筆錢當成欠款還給妳,也沒有一點意義。所以我想,既然那本來是妳的創業資金,乾脆就當成家豪投資妳,讓妳好好把事業做起來。是瑜珈教室對吧?」

「拼布教室。」杏榕瞪了鴻鈞一眼,一定是他出的主意!

「妳看我幹嘛?」鴻鈞一臉事不關己。

「王先生,你的好意我心領了,但是我現在已經不像以前那麼愛作夢了。拼布只是興趣,不能當飯吃。我現在是公務員,在區公所上班,生活很穩定又有保障,根本沒有必要再去創業。」

鴻鈞挑眉,「哦,原來妳是捨不得鐵飯碗啊?上次還說得活像是被家豪傷害才放棄開業,害我差點同情妳呢。」

杏榕氣得滿臉通紅,但她向來不擅長跟人鬥嘴,上次抓狂的戰鬥力也消耗完了,只得咬著下唇一言不發。

俊雄無奈地看了鴻鈞一眼,繼續對她循循善誘。

「說真的,妳是鐵飯碗公務員,我卻教唆妳改行,自己也覺得很白目。只是聽說家豪在過世之前一直掛念這件事情,所以才想成全他的心願。當然,也不能為了他的心願就擾亂妳的生活。不過,請妳至少考慮一下好嗎?也不用急在一時,錢我先寄放在羅先生那裏,如果妳過得開心就不用去管它;如果哪天妳改變主意,不想再當公務員了,隨時可以去找他拿。」

他認真地看著她。「妳過得開心嗎?」

當然不開心。

之前因為腳扭傷請了幾天假,銷假後,主任的臉難看得不得了。然後報紙果然登出她在醫院摔倒的照片,在辦公室裏又引起一連串竊竊私語。

「她是那個歌星的女朋友耶!」

「好奇怪,長得也沒多漂亮。」

「大概是倒追人家被甩吧。」

就連到樓下洽公的民眾,也有人偷偷詢問櫃枱小姐:「聽說你們有人跟明星在一起結果被拋棄?」

這種生活,真的快要過不下去了。

可是,她真的可以經營好一間教室嗎?

說到開業作生意,她其實一竅不通,之前讀了一些書作功課,現在早忘光了。

拼布原本是她唯一有自信的能力,現在她連這麼一點自信都沒有了。

萬一生意失敗怎麼辦?萬一她真的只是個喜歡玩碎布,上不了枱面的女人怎麼辦?興趣跟事業是兩回事啊!

鴻鈞下午還有工作,俊雄也另外有事先行離開,留下杏榕獨自苦惱。

這時,原本一直待在櫃枱後的女店員端了一壺紅茶跟一塊蛋糕過來。

「小姐,我沒點這個。」

「本店招待。」

「不用,真的不用了。」

「別客氣啦,最後一天營業了,再不吃也是要丟掉的。」

店員笑得很豪邁,杏榕這才發現她長得很漂亮。

「妳們要關門啦?」

「對啊,還開不到半年哩。沒辦法,我不是做生意的料吧。」

原來她是老闆。可是店都要倒了,她為什麼還這麼輕鬆呢?

「那妳明天不就失業了?」

「沒差啦,我三天兩頭失業,早就習慣了。反正是我自己放棄朝九晚五的工作,後果只好自己承擔啦。」

「妳……為什麼要放棄工作呢?」

要是平常,杏榕絕對沒有勇氣主動跟陌生人搭話,但是俊雄的一番話讓她心神不寧,忘了平常的矜持。況且這個咖啡店老闆看起來很開朗健談,應該不會介意。

果然,漂亮的老闆大方地在她身邊坐下。

「說起來很可笑,就是某天我搭捷運上班,看到有人坐著看雜誌,雜誌封面上有一句『你會如何評斷自己的一生?』我想來想去,我的人生好像只有一句話『努力讀書考上好學校,努力工作,努力上班下班,然後死掉』。那一刻忽然覺得好恐怖,一到辦公室就遞辭呈了。」

這也太衝動了吧!

「不是這樣吧?中間應該還有『戀愛、結婚、生小孩、養育孩子』啊。那不是很幸福嗎?」

對杏榕而言,這是最大的幸福。

老闆聳肩,「話是沒錯,但是這些幸福一定要別人配合,自己根本做不到。我唯一能夠掌控的事情,就是選擇自己的道路。也許我開店不是開得很好,至少人生裏有一些值得紀念的事。」

杏榕沈默了。

老闆是對的,不管她有多渴望建立幸福的家庭,只要家豪不配合,她就註定要落空。

現在家豪走了,至少還有些死忠歌迷會紀念他,「光的翅膀」也會一直被傳唱。至於她,就被孤伶伶留下來,帶著破碎的心困在辦公室裏,上班,下班,然後死掉。

心中一陣惡寒升起:她絕對不要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