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豪並沒有聽他話好好讀書,不過也沒有繼續閒晃虛度光陰。他開始成名,成為校園偶像,家庭紛爭卻越演越烈,鴻鈞不斷給他打氣做他的支柱,還得努力迴避家豪身邊的另一個人:杏榕。

「真的好可笑。我可以跟她一左一右把家豪夾在中間,坐上兩個小時,輪流接家豪的話。等家豪醉倒又一左一右把他扶回床上,從頭到尾完全不交談,視線也不接觸,像在演默劇一樣,真是白痴死了!以後她跟家豪結婚,我得當伴郎誒,難道要在婚禮上把她當空氣嗎?我到底在幹嘛?就不能把她當成未來的大嫂,好好跟她相處嗎?我自己也有女朋友了,還在鬧什麼彆扭?我真是有夠幼稚……」

杏榕想到兩人幾年來的隔閡,只能無奈歎息。鴻鈞真的不是存心要排擠她,只是冷戰一旦開始,就沒有辦法結束了。

她們還發現當年班級活動的錄影剪輯,不過全部都是杏榕的鏡頭。多半是遠景,也有一些特寫,有時還會加上慢動作,讓她某個細微的表情顯露無遺。這些鏡頭都拍得相當好,很難相信是出自動不動把人頭切掉的羅鴻鈞之手。

每次鴻鈞把活動錄影剪接出來後,杏榕總是發現沒有她的鏡頭。本以為是鴻鈞太討厭她,故意不拍她,現在才知道原來他把她的鏡頭全剪下來自肥了。

然後,決定終身大事的時候到了。

「媽媽叫我不要這麼快訂婚。反正我跟翠瑤要一起出國,等兩人都念完學位再決定要不要結婚。她說我們都還年輕,出國以後可能心情會改變。我是覺得不用再考慮了,既然決定在一起就不要再想東想西,這樣比較輕鬆,否則腦袋會爆開。」

可惜他終究是無法輕鬆過日子,父親病倒了,哥哥姐姐們雖然很樂意分擔醫藥費,但是他們不能讓身體虛弱的母親獨自照顧父親,得要有人搬回老家長住才行。看到兄姐個個面有難色,鴻鈞做下了艱難的決定。

「翠瑤問我為什麼不讓她留下來。她真的不懂嗎?等她留學回來,一定會找到更好的對象,如果讓她為我放棄留學,她將來絕對會嫌棄我。還有她爸媽,花了那麼多心血栽培她讓她出國,萬一被我破壞,一定會恨死我。這擔子太重了,我擔不起。我知道聽起來很沒出息,但我自己麻煩事已經夠多了,為什麼還要被人怨恨?我、不、幹,不幹就是不幹。」

他苦笑著搖頭。

「有時候我會想,我到底愛不愛翠瑤呢?當我們約好要結婚的時候,我真的認定她就是我這輩子的女人,不會再有別人了。這應該就是愛吧?但如果真的是這樣,為什麼我還會碰到這種事?她跟我的道路根本就不一樣啊!事實證明,得來容易的女朋友,要保住可就沒那麼容易了。這也沒辦法,該我的就是我的,不該我的……就別白費力氣了。」

也難怪翠瑤心冷,鴻鈞的習性就是這樣,翠瑤主動向他表白的時候,他心懷感激地接受,努力善待她。等到情況有變,出現阻礙的時候,他卻認定再努力也沒用,直接投降。

光是努力回應對方的愛,卻不曾打從心裏渴望和對方廝守,這樣的愛終究是不夠的。

接下來的影片讓杏榕知道,在鴻鈞跟家豪失去聯絡的期間,他是怎麼生活的。

鴻鈞最嚮往的公司沒有錄取他,他只好勉為其難去銀行上班,每天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做得好也沒有什麼成就感,如果出錯就會被狂電。

為了求表現,他會主動去接下別人不想做的工作。日子久了,同事好像真的很依賴他,有什麼麻煩都會找他幫忙。然而在同事之中人緣最好,最受長官看重的人永遠不是他。即使升了官,也不是他想要的職位。

然後父親過世,他本想專心照顧母親,她卻不領情,一直嫌他沒志氣,不該窩在鄉下小地方。他只好硬著頭皮申請調職,等調職通過了,母親卻又生了重病,讓他心力交瘁。經過一番苦苦哀求,總算說服二哥搬回老家跟母親同住。

杏榕一直很疑惑,鴻鈞的條件明明不差,為什麼對自己的評價那麼低?現在謎底終於揭曉了。在別人眼中他是年輕有為的青年才俊,事實是他一直無法達到自己理想的標準,怎麼也擺脫不了挫折跟辛酸。

回到熟悉的城巿後,鴻鈞開始試著聯絡家豪,但是家豪已經失蹤了。

「我……我大罵了杏榕一頓。我居然罵她……」鏡頭中的鴻鈞,臉色白得嚇人。「明明是張家豪那混蛋不告而別,我罵她做什麼?可是……可是……我忍耐那麼久,只希望他們兩個可以幸福快樂,現在他們居然分了!為什麼連他們兩個都分手?這到底算什麼啊!」

他垂下眼睛,深吸幾口氣,忽然苦笑起來。

「老實說,當我聽說家豪離開的時候,第一個念頭是『他為什麼要走』,第二個念頭卻是『那我是不是可以追杏榕了』。他X的我這人怎麼這麼噁心啊?到了這種時候還在為自己打算,我還是人嗎?從今天開始,杏榕大概會連聽到我名字都想吐吧?這樣也好,反正我也蠻想吐的。總之啊,以後只要有女人要我,個性又不討人厭,我就直接娶回家了。什麼夢中情人真命天女的,根本不用肖想,我這種人配不上那樣的女孩。現在只要林家豪快點滾回來,好好守著杏榕,我就滿足了。」

瀾伊吹了聲口哨,「也就是說,他為了斷自己的後路,故意講難聽的話罵妳?犯得著這麼刻苦嗎?」

杏榕默默搖頭。鴻鈞對自己真的太嚴苛了。對自己殘酷的人,往往會不小心傷到別人,然後再加倍懲罰自己。

然而還有更多懲罰等在後面:雖然找到家豪押著他就醫,家豪卻不顧他的苦勸偷偷跑掉,接下來是最後一記重擊──家豪的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