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帽4  

 

昨天,當角川的幾位老師照慣例在認真嘴砲,不是,討論的時候,值言老師提到,有時作者對自己筆下的角色沒有愛反而是好事,因為不會太過溺愛角色而被牽著走。這話我舉雙手雙腳贊成……呃,這不是變成烏龜了嗎……

相信很多讀者常常邊看小說邊抱怨:「這作者是不是後媽呀,為什麼虐主角虐得這麼狠?」

但是請大家摸著良心想一想,如果有一部小說的男主角,從小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人見人愛,出門會撿到錢,回眸一笑就有一堆美女追著他跑,人生中的波折就是偶爾遇到小人,沒事造謠陷害,就算是這樣也會很快證明他的清白,又繼續一帆風順活下去。

請問,這樣的小說會有人想看嗎?看了只會想摔書大叫「現充爆炸吧!」

當我們看到主角面臨一堆難題,然後努力解決這些麻煩,克服重重障礙。在這過程中讀者也會好像看到自己,不知不覺為主角加油打氣,最後跟主角一起含著眼淚迎來感動的結尾,這才是看小說的樂趣啊。

所以說作者之所以卯起來虐主角,還不是為了讓主角們得到讀者的支持?這一切都是不得已的,作者不是後媽,而是忍痛把孩子推下山崖的親媽啊!

不過哩,不管有沒有愛,作者對角色一定要很了解才行。如果沒有先想清楚,只憑著一時衝動往下寫的話,我的稿子就會陷入一個「我倆沒有明天」的狀態。

舉例如下:

小明站在門口,向母親道別。

「媽,我走了。」

媽問:「車票帶了沒?」

「帶了。」

「雨傘帶了沒?」

「帶了。」

「便當帶了沒?」

「有沒有多準備一件外套?」

「有。」

「$%&*帶了沒……」

寫了半天我才發現:哇咧,你們兩個拖台錢也不要拖成這樣好嗎?

因為我不了解小明的個性,也不了解媽媽的個性,沒有辦法決定他們下一步要做什麼,只能憑直覺寫出一堆最老梗最流水帳的東西,最後變成鬼打牆,只剩刪除鍵是我的好朋友(淚)。

所以我在動筆之前一定要先花時間好好想一下,各主角還有重要配角是什麼樣的人,免得作白工。簡單的說就是人物設定。

說真的,花時間心力去設定人物之後,不知不覺感情就會變深,所以我覺得我還蠻愛筆下角色的。真是感情豐富啊~~(羞)

其實作者溺愛主角嚴重性還在其次,要是太愛配角就慘了。往往寫到一個很有趣配角之後,越寫越開心,拼命加對白跟橋段,寫了半天才發現,等等,主角哪去了?

這時當然又只好請出刪除鍵好朋友了,然後就會深切體會內心滴血的滋味。

我在寫小紅帽第四集的時候也有這種狀況。這集跟前兩集最大的不同,就是橫跨了兩個王國,所以角色一堆,人際關係也很複雜。每個人物出場總要介紹一下,而且各有各的個性,既然出場了總要給幾句對白,然後悲劇再度上演:字數已經好幾萬了,主線卻還跑不到三分之一。

最重要的是:亞芮跟格蘭德爾都沒有單獨相處啊!

一陣唏里嘩啦大砍之後,各家配角不是刪鏡頭就是整個刪掉,原本寫得很爽的橋段也大量刪減,但是等寫完之後,心裏卻覺得很滿足。

沒錯,我浪費掉很多好梗跟好角色,但我沒有浪費掉亞芮和格蘭德爾。這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公告一下,這本被我砍得很滿足的《闇之國的小紅帽4》本週六(6/13)要上巿了,內容正好是一個「有人說是後媽,有人說是親媽」的故事,請大家來驗收一下成果,看我到底是後媽還是親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