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3  

第三章

 

講台上,老師正口沫橫飛地講解著解題祕訣,同學們則埋頭苦抄著。

景維兩手撐著臉頰,目光呆滯地盯著黑板。

問題:當你沒有家人沒有錢,朋友又只會拉你去販毒的時候,你該怎麼辦呢?

這題怎麼解?老師?

每一道考題只有一個標準答案,然而他現在碰到的問題卻不是。

不解。

為什麼姚立帆那麼討厭辛苦撫養他十年的舅舅舅媽?他應該不是個忘恩負義的人才對呀。

為什麼他要露出那麼可怕的表情?為什麼在那種情況下他還會笑呢?

最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自己再度好心沒好報,平白被削一頓,這次卻一點也不生氣?

只是有一種,心口好像有針在刺的感覺。

當時,看到他硬擠出來的笑容,還有孤零零的背影,只覺得胸口發悶,難受得不得了。

為什麼呢?

這只是個戰術而已呀。為了逼爸爸離開楊黛民的戰術。

然而現在自己卻深陷其中。

明明不關他的事,但是只要一想到立帆可能會去加入幫派、去吸毒販毒,一腳踏入黑暗的世界裏,滿肚子的火氣就快要炸開了。

氣自己。對自己的無力萬分不滿。

我到底是怎麼了?

擴音器忽然響起,羅教官嚴厲的聲音震動了整個校園:「三年十四班姚立帆同學,三年十四班姚立帆同學,五分鐘之內到訓導處來。」

景維心中一震,然後猛地揪緊:怎麼回事?

除非有緊急事件,否則是不能在上課中廣播的。

會這樣急著叫立帆去,絕對不是通知他去領遺失的學生證。

望向窗外,十四班的教室隔著中庭和五班遙遙相對。景維看見從某一扇門裏,熟悉的身影走出來,不慌不忙地快步走向訓導處。

景維恨不得立刻衝出去跟他同行,但是現在是上課中。

好不容易挨到下課鈴響,景維飛奔到訓導處門口,卻看見了以下這一幕:

一位雍容華貴的婦人帶著一個女學生,氣洶洶地對羅教官和訓導主任侯主任叼唸著:「看在你們兩位的面子上,這次我就這麼算了;可是要是再發生這種事,我非報警不可!開什麼玩笑,這種學校哪能念哪!居然連這種小太保都教得出來!」

所謂的小太保,指的就是面無表情站在旁邊的立帆。

羅教官臉色鐵青,不發一語。素有「老好人」之稱的侯主任則不住地陪著笑臉:「林太太您說的是,我們以後一定會更加強注意學生的品行的。」

林太太仍不肯罷休:「乾脆讓我們莉琪休學算了,就算重考也不要念這種爛學校!」

「林太太您別激動,這樣子莉琪不是更辛苦嗎?莉琪啊,我看你就在家裏休息兩天,等心情穩定下來再來上學吧;你一定嚇壞了啊。」

林莉琪從頭到尾低垂著頭,聽到主任的話,無力地點點頭。

林太太終於發洩完畢,神氣活現地帶著莉琪離開。 她們經過景維身邊的時候,景維不經意瞥見,低頭不語的林莉琪,正在偷笑。

羅教官這時才發現景維:「你有什麼事?」

景維支支吾吾地說:「這個……我……」

然而教官並不在乎他的回答,立刻將矛頭轉向旁邊的立帆:「你!我早知道你早晚會給我惹麻煩,可我沒想到你居然給我做出這種事!我……」

侯主任阻止他:「好了,教官,我們剛剛已經教訓夠了。別在走廊上罵人。」對立帆說:「回去吧。希望你懂得自己反省。」說著便拉著羅教官走回辦公室。

立帆看了景維一眼,一言不發地大步走開。景維連忙追上去:「喂,到底怎麼回事啊?」

立帆不答,頭也不回地往前走。

景維衝上前去,用力抓住他肩膀將他扳過來:「你講話呀!」

立帆冷冷地看著他:「沒事啊,只是我熊熊背了一支大過而已。」

「啥?!」景維大驚失色,馬上要畢業了,居然還被記過?「為什麼?」

立帆冷笑一聲:「因為我昨天晚上十點二十分的時候,膽大包天,居然搶了那位林大小姐買手機的兩萬塊錢。」

「騙肖A!」景維顧不得教養,大叫:「你哪有去搶錢啊?那個時候我在你旁邊呀。」

「那一定是你眼花認錯人了。人家可是百分之百,一口咬定是我哩。」

「……怎麼會……」

「還多虧了侯主任幫我求情,記支大過再把錢還她就了結了;否則的話,你也聽到了,人家本來是堅持要押我上警局的。」

景維怔怔地問:「你是不是得罪過那女生啊?」

「我根本不認識她。」

「那她為什麼……?」

「誰曉得?也許是別人冒我的名去搶她,也許是搶她的人長得很像我,哼哼,搞不好是她跟男朋友去吃喝玩樂把錢花掉了,隨便拉個替死鬼來哄她媽呢。」

景維腦中浮現了,低頭的林莉琪臉上的微笑──

「不要臉!」景維氣昏了,隨即想到:「等一下!既然她是亂講的,那教官為什麼還聽她的?你是怎麼跟教官說的?」

立帆聳肩:「我什麼都沒說。」

景維這輩子沒聽過比這更離譜的話:「你是說你連一聲都沒吭,就這樣任她誣賴你?」

「要記過就讓他記呀,才不要去浪費那個力氣。」

景維大叫:「你有病啊!怎麼可以平白讓人家冤枉?」

「我跟她辯有什麼用?你想想,三班的資優生跟十四班的小太保,教官會相信誰?」

「你有我幫你作證啊。」

「作什麼證?你想害我再加一條『帶壞資優生』的罪名嗎?」

「你真是……搞不清楚狀況……」景維咬牙切齒地說:「好,你不說,我去!」轉身要衝向訓導處,立帆用力拉住他,大吼:

「搞不清楚狀況的是你!」

「什麼?」

「你不懂嗎?講什麼都沒用的,他們都認定是我!在他們心裏,我就是壞學生!」蒼白的臉漲得通紅:「有天我跟張虹瑛逛街被老羅撞見,他第二天居然就把張虹瑛叫去,問她是不是被我強迫的!笑死人了,是她先追我的欸!」

景維呆住了。

「他們不會相信我的!你懂了嗎?」

「所以你就這樣算了嗎?」景維實在難以置信:「都三年級下學期了還被記過,這樣可是會畢不了業了的!」

立帆又冷笑了一聲,然而卻是自暴自棄的笑:「既然畢不了業,那現在開始我就自動放假好了。」

「喂喂喂……」

「我整天緊張兮兮,一直提醒自己小心注意不要惹麻煩,誰曉得到頭來還是得吃大過。哼,早知道我昨天就跟他們去搖頭店玩就好了嘛。」

這是景維最怕的一句話,伸手抓住他雙肩:「喂,你可千萬別做傻事啊!」

立帆別過頭去,景維看到他的表情。

又是這種表情。嘴角微微顫抖,緊咬著下唇,眉頭數次蹙起又鬆開。

景維終於明白了,會有這種奇怪的動作,是因為他正努力忍著不哭出來。

非常地倔強,卻也非常脆弱。

好可愛。

真的好可愛。

胸口揪緊了,好像有幾百根針在戳一樣。很難受。

雙手托著他的臉頰,將他的臉轉向自己。被這突如其來的動作嚇了一跳,立帆張大了黑白分明的眼睛看著他。

景維的臉湊了過去。

嘴唇貼上了立帆的唇。

「!」瞬間,立帆全身僵住了。

用力推開景維,像箭一樣往後跳開一大步,伸手摀著嘴,大叫:「你幹嘛又來了啊!!」

「……」景維也楞住了,對呀,我在幹什麼呢?

這次他可沒有喝醉啊。

可是,心中那股衝動就是怎麼也無法克制。

立帆的臉色變得前所未有的蒼白,摀著嘴慢慢後退:「你……你……你真的……」

「我……」景維向前一步,立帆再度後退,厲聲大叫:「不要過來!」

立帆不住地後退:「你,你不要過來,我警告你,不─要─過─來!」一轉身,飛也似地逃開了。

景維站在原處,沒有追上去。

他被自己嚇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