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如果有人在我一上的時候告訴我,我二年級會被分到升學班中第一好班,我一定當他尋我開心。但是當二年級的分班名單公布時,老師跟同學沒有人表示驚訝。父母則是喜不自勝,媽媽更是到處宣傳,活像我已經考上了明星高中。

從一下開始,我的課業就有了長足的進步,對英語越來越得心應手,一直最頭大的國文也終於抓到了竅門,其他的歷史地理跟著上了軌道。第一次月考結束後,我多多少少已經確信我會擠入升學班。那時想著只要能排入中段班就好了,沒想到隨著成績逐漸上攀,到期末時師長對我的期望竟然已變成非進前段班不可,我也糊里糊塗地認同了他們的期許,考試前夕緊張得差點失眠。當結果確實如我所願時,我並沒有興奮的感覺,只有一股「好家在」的虛脫。

進入第一好班,基本上就表示我已經由黑翻紅了,但是也象徵著更重更難的功課,更多挑燈苦戰的深夜,師長更深重的期許。放學鐘聲不再有意義,只是另一堂課後輔導的開始,假期完全消失,只有禮拜天下午提前在三點鐘放學,對學生們已經是莫大的恩典。

因為睡眠時間減少,活動空間跟時間又被大量剝奪,為了平衡,另一樣東西就增加了--食量。我幾乎是每一個鐘頭就要吃一次零食,原本在一上的時候,為了跟上姑婆芋的吃飯速度而減少飯量,因此而減了些體重,到了二年級全部連本帶利地回來了。不過,急速膨脹的體形並沒有為我帶來更多的綽號跟羞辱。事實上,長期的睡眠不足跟缺乏運動的結果,班上其他人的外表並沒有比我好到哪裏去,一個個臉色蠟黃,青春痘不斷。

姑婆芋說的沒錯,如果我被分到後段班,一定每天被人喊「肥豬」,當球踢來踢去;而現在,別人還是會叫我肥豬,只不過是在心裏。我很快就發現,在升學班裏,最重要的就是成績。沒有人有心情,或是時間去嘲弄別人。最重要的,要是我成績比她們高,更是沒人敢在我面前放一個屁。

果然是個比較適合我的地獄。

班上什麼樣的人都有,有人整節上課不斷舉手發問,結果全是些不著邊際的耍寶問題;有的人整天開口閉口都是「我昨天去哪裏玩 」、「我都沒念書」,說得好像她整天都在打混,結果很氣人的,每次小考都是九十幾。有人從每次下課到下一節的老師進教室為止,永遠都是最聒噪,笑聲最高亢的那個,有時上課還會跟老師抬槓,彷彿她人生唯一的目標就是把聚光燈拉到自己身上。當然也有人是真的光芒四射,幾乎所有活動,所有比賽都有她一席之地,讓人又妒又羨。

班長蕭靜雯無疑是全班的中心人物,她身兼地理和數學兩科小老師,在自習課是永遠是她負責小考的對答案和講解,當同學吵鬧浮躁時,她訓斥說教的嚴厲程度跟班導師有得拼;我自己也有好幾次,因為寫字太潦草或是數學粗心計算錯誤,被她好好念了一頓。雖然常常覺得她太雞婆太專橫,但是每次還是會被那種「我就是法律」的氣魄唬得一楞一楞地。

蕭靜雯至少言之有物,兇得有道理;學藝股長魏晨安就真的是個作威作福的討厭鬼了。很顯然的,她除了讀書考試外,沒有受過其他教育,人情世故全然不通,任何時候都是完全的狀況外,當事情進展不如己意的時候,就全怪到別人頭上。

例如,明明是她自己收作業簿沒效率,晚了一節課才將作業收齊交到老師桌上,然而她卻將這種小事當作是她輝煌人生的一大污點,跑到講台上大跳大叫,罵同學不準時交作業,讓她在老師面前丟臉。還有佈置教室比賽,她完全無視自己悲慘的實力,一手攬下所有的工作,等到比賽期限快到了,導師才發現佈置工作進行不到一半,連著一個禮拜把全班留下來趕工才完成。結果我們班得了第三名,她還以為是自己的功勞,得意得不得了呢。

二年級生要面對的另一個重大挑戰,就是理化。同學們對這全然陌生的科目都是萬分畏懼,有人從暑假就開始補習,還是一碰到理化就臉色發青,更別提整個夏天都在跟國文英語奮戰的在下敝人我。

在這個人人聞理化色變的班上,偏偏就出了個理化天才。她是唯一可以跟蕭靜雯抗衡的風雲人物,林如君。光看外表,她跟蕭靜雯就是兩個極端。蕭靜雯身材嬌小,皮膚白晰,過耳的頭髮梳理得柔順貼服,銳利的眼睛隔著近視眼鏡,顯得聰慧嚴謹,活脫脫就是個小大人。而林如君的個子是全班第二高,骨架又寬,顯得十分健壯。她剃了個短短的平頭,每一根頭髮都不馴地翹起,加上健康的褐色肌膚,讓人常要誤認她是男生。

她熱愛戶外活動,每天都穿著球鞋上下學,百褶裙裏一定穿著條運動短褲,一進教室馬上把裙子脫下來。她走路總是把手插在口袋裏,大踏步地前進,活像個大姐頭(說大哥大搞不好還更合適)。

在充滿野性的外表下,她的個性自然也不遑多讓。不論是上課或下課時間,她常常忽然爆出一聲粗聲大笑,把在場的人全驚得跳起來。身為班上第一號運動健將,就算下一節就要小考,她下課時間也一定要去打籃球,等考卷發下來了才滿頭大汗地進教室。

前面說過,她是理化天才,從課程一開始,無論是參考書或是測驗卷的題目,幾乎就沒有任何問題難得倒她,就算偶然有不懂的地方,老師只要輕輕一點,她就馬上領悟,而我們其他人還在一頭霧水。每次寫作業,只有她不需要到處討救兵。因此她會被選為理化小老師,怎麼看都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沒多久同學們就為這個決定後悔了。

不知是個性太粗線條,還是天才過頭,她完全看不出別人的問題在哪裏。每次有人去請教她,或是她上台負責解題的時候,她總是:「這邊很簡單,不用講了。」或是:「這邊就是這樣,懂了吧?」三言兩語就打發過去,讓問的人越聽越迷糊。不久,她就得了個「小氣鬼」的惡名,但她卻渾然不覺。

她的玩心也十分讓人頭疼。事實上,她正是我前面所說,那個整天都在說自己沒念書,考試卻考得特好,讓別人大受打擊的傢伙。有時她甚至連放學後的輔導課都翹掉跑去打球看電影,三不五時被老師叫去念。她的作業簿跟考卷總弄得破破爛爛,塗塗抹抹得幾乎沒人看得懂。有一次我們交換改同學的考卷,我不幸拿到她的,光是要辨認她的字跡,我的腦袋體積就膨漲了兩倍。因此,老師們看著她的眼神,總有些又愛又恨。

這樣一個野性難馴的人,跟事事嚴謹講究紀律的蕭靜雯,似乎一開始就註定了要不合。林如君雖然常常「忘記」帶作業簿,把魏晨安氣得跳腳,但是她跟蕭靜雯間的火藥味,才真正讓人毛骨悚然。

往往在班長維持秩序高聲喝令全班安靜的時候,她卻更提高聲音談笑;當蕭靜雯對全班說教的時候,她不是趴在桌上發呆,就是發出不屑的冷哼聲。蕭靜雯一次也不曾發作,但是光看她那陰沈的表情,就足夠讓大家頭皮發麻了。

班上的所有大小考試,前三名總是由蕭靜雯、林如君、跟魏晨安包辦,林如君因為太粗心,通常是第二名或第三名。至於我,通常是維持第十名左右。我沒有她們的聰明絕頂,自然也不像她們那樣光芒四射,但我不在乎,反正我本來就不是來出風頭的,只要能撐完國中三年,撈個高中念就好了。

然而我還是糊里糊塗地捲入了紛爭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