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封面.jpg

 

「劇團第一次公演的時候,前一天晚上我太緊張,等綵排完又跑回舞台上東摸西摸,想確定有沒有忘記東西,沒想到不小心把已經搭好的佈景撞壞了。我嚇得差點斷氣,以為這下非切腹謝罪不可。但是程城和其他團員都沒有怪我,大家連夜趕工修理佈景,在天亮前把它修好,然後我們一起去吃早餐,有說有笑地準備早上的綵排。那個時候我就想,我能待在這個劇團真是太幸福了。所以我決定以後如果有人出錯,我一定要原諒他,讓他也覺得『待在這裏真好』。」


這還真是無法想像的景象。現在的劇團雖然還不至於四分五裂,這種和樂融融的情形我一次也沒看過。


「因為妳人緣好,大家不忍心責備妳。」


她低垂著頭,馬尾隨著腦袋搖動。


「不是。因為那時候大家真的很愛這個劇團,願意付出一切心力讓演出成功。但是現在……」她疲憊地抹了把臉,「那份愛已經不曉得去哪裏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找回來。」


還不是因為妳太兇,才讓團員漸行漸遠。


不對,早在黎接導演之前,劇團就問題一大堆了。


「所以妳才火氣這麼大?因為受不了團員們缺乏熱情,急著想重新整頓?妳不覺得有點欲速則不達嗎?」


「那請問你有什麼高見?天天開同樂會,排戲隨便排一排就去喝酒放煙火?這樣大家就會更投入嗎?」


「妳至少要讓大家覺得排戲很快樂啊。每天兇人家,又沒完沒了的練習……」


「我們以前還常常排到半夜三點欸。」


「呃……畢竟大家年紀都大了……」


她長歎,「去年發生了很多事,團員之間發生磨擦,有很多元老退團,還有觀眾在網站批評我們,大家都很氣餒,連程城也快撐不下去了。我覺得要讓劇團振作,唯一的辦法就是再演一部好戲。只是我大概能力不太夠吧。」她的頭重重垂下,「我對不起程城。」


她的聲音充滿痛苦和柔情,嘴角微微顫抖著,眼角閃著拼命忍住沒流下來的淚水。這瞬間我明白了。


她不是個無情的鐵血導演,她跟小桔一樣深愛著程城,只是表達的方式不一樣。可怕的是,小桔至少知道自己不是程城的唯一,黎卻對她遭遇的背叛一無所知。


我衝口而出,「妳對不起他才有鬼!他……」


她轉頭看我,聽到跟程城有關的話題,她眼裏的關切就像海溝深不見底,我根本說不下去。


不行,不能告訴她事實。她會瘋掉的。


「程城怎麼了?」她追問。


「我是說他人呢?既然要道歉,團長不是也應該出馬?」


「他要冷靜一下,打擊太大沒辦法思考。」


為什麼在這種緊要關頭,身為團長不趕快危機處理,而是優先照顧自己的心情?讓自己女朋友徹夜坐在別人家門口等著道歉,這樣他很有面子嗎?


話說回來,在下我身為罪魁禍首,也沒資格批評人家。畢竟快到手的補助飛走這種事,確實很難消受。


「其實妳不用太悲觀。這陣子大家聽到可能有補助,不是精神全來了嗎?顯然他們對劇團的愛並沒有消失,只是需要一點鼓勵。多一點好消息,大家就會跟以前一樣團結的。」


「可不是嗎?」她白我一眼,「偏偏你一直給大家帶來壞消息。」


「是是是,」我長歎,真的是自掘墳墓。「我保證一定會苦苦哀求房東,求到他放我們一馬為止。以後我也會好好遵守導演的命令,絕對不再跟妳唱反調,ok?」


「你自己說的哦。」


「不過哩,要是我對著妳那副粉紅眼鏡忍不住笑出來,妳老人家可得多包涵。我的心靈太脆弱,沒辦法抵抗粉紅眼鏡的威力。」


她哼了一聲,「我就知道,你只是嘴裏說說,一點誠意也沒有!」


「不能怪我吧?妳幹嘛沒事要戴一副沒鏡片的鏡框?」


「那是我的幸運符啊,有那個東西我才不會害怕……」她一出口就後悔了,氣鼓鼓地轉開頭。我看到她整個臉都紅了。


這真是驚天動地的大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