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哈日的松島菜包子問:我很愛看「寵物當家」,最大的夢想就是希望將來松本可以帶著大介來看我家的狗。可是,他每次都會問狗主人「你家狗狗有沒有什麼特殊才藝」,我家的狗只會吃跟睡,到時上電視一定很丟臉。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訓練狗狗學會特殊才藝呢?你說過不能勉強狗狗唱歌,但是讓牠做一些有趣的小動作應該沒問題吧?


立志訓練狗說話的killer回答:說到狗狗的特殊才藝,我就想到一則老掉牙的笑話:「剛結婚的時候,每天下班小狗對我叫,太太拿拖鞋給我。現在變成小狗拿拖鞋給我,太太對我叫了。」至少他的小狗還會拿拖鞋給他,我家小天呢,在家人回家的時候也會咬拖鞋,只不過是叼得遠遠的,再卯起來亂咬一通,以示歡迎。我們還得追著牠到處跑,威逼利誘好話說盡,牠才肯把破破爛爛又濕答答的拖鞋交回來。而且牠總是誰回家就咬誰的鞋,偶爾才會搞錯。這不知道算不算特殊才藝?


我不是在炫耀〈這應該是家醜吧……〉,只是想強調一件事:連訓練狗狗咬拖鞋這種基本〈是嗎?〉的才藝都這麼麻煩了,期待狗狗學其他才藝,主人可能會瘋掉。


當然,電視上也常播出很多神犬的影片,比如說有的狗狗會去參加障礙賽,跳高鑽洞加走獨木橋;有的會算數,還有的會跟主人跳舞。但是狗狗為什麼要學這些才藝呢?為了參加比賽爭取榮譽?為了多拿幾張獎狀申請進好的大學?我想不是吧。


可能的原因呢,就是表演結束以後不但會得到很多掌聲〈狗也是需要掌聲的〉,主人會稱讚牠們,還會有點心吃。但是我相信最重要的理由,是因為牠們把它當做有趣的遊戲,而不是被強迫的訓練或工作。不但如此,主人還會陪牠玩這些遊戲,讓牠玩得更起勁。


所以,要訓練狗狗學才藝,第一就是要引起狗狗的興趣,不能強迫牠做不喜歡的事。第二呢,就是主人得親自出馬示範,還要全程陪伴。要狗狗打滾,主人也得在旁邊滾,要狗狗咬拖鞋,主人也得……好像不太好欸……


還有一點,是非常重要也非常無奈的:天份。像我家兩位狗小姐常常把家人跟外人搞錯,鐵定是成不了警衛犬,再勉強也沒用。不過很神奇的,牠們對忍術倒是頗有造詣。之前也說過,小天精通脫逃術,不管是房間紗門浴室門,或是特別安裝的鐵欄杆,牠都有辦法開,然後在主人最不希望牠出現的地點流竄,怎麼關都關不住。


而LADY小姐呢,牠剛到我家的時候,對隱身術非常有興趣,常常家人稍不注意,牠就不見狗影。有一回我們把全家都翻遍了還找不到,最後才發現牠趁老爸回家時從門裏溜出去,跑到頂樓逃生門門口發呆。牠還曾經為了練輕功,跑到頂樓平台邊緣去睡覺,差點沒滾下去。


我相信,世界上一定還有不少像你這樣望狗成龍的父母,但是除非你窮到需要靠狗狗才藝表演賺錢,不然還是讓自己跟狗狗開心最重要。至於寵物當家,他們家那隻大介也是什麼都不會,還會跟主人搶東西吃,還不是一樣當明星?你要對自己的狗有信心,不用怕丟臉。不過呢,你也可以找時間多陪狗狗玩耍,漸漸的就會發現牠許多有趣的習慣跟喜好,說不定真的可以無意間教出一隻神犬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