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之後重讀《大亨小傳》,讓我再次體會,某些作者的敘述是有詭計的。就像我看了《紅玫瑰與白玫瑰》的前兩段,真的以為佟振保是最合理想的中國現代人物一樣。費滋傑羅洗鍊優美的文字也一度耍了我,讓我以為書中真的有一個勇於追求夢想,純潔又深情的蓋次璧,忽略了在閱讀過程中內心深處不斷響起的那句「WTF?」

當年齡漸長,開始面對心中的疑問之後,才明白整部小說真正打動我的是尼克卡拉威,至於蓋次璧……呵呵呵。

我們先來看看尼克是什麼樣的人。他父親給他的教誨是:「在批評別人之前,先想一想,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好命的。」(大意)所以尼克看待別人的態度是,「就算你這人很爛很不上道,我還是會原諒你,因為你本來就不如我。」這種一半寬容一半苛刻的人生觀,讓他永遠跟別人保持距離冷眼旁觀,絕不輕易認可他人。

正因他是這種個性,一旦真的出現一個人,言行舉止跟他已經熟悉的上流階層不一樣,處處打破他的預期,他就會被徹底收服。

說到這個蓋次璧呢,首先尼克對他的第一印象就很好,覺得他的笑容很討喜,再加上他們都上過戰場,感覺更親切。不止一次,尼克看破蓋次璧的吹牛,也對他的俗氣和暴發戶品味很不屑,但是每當他發現蓋次璧的吹牛有一半是真的,他總是立刻就刮目相看,天真地相信另一半也是真的。尤其蓋次璧一擲重金只為找回失去的戀情,更讓他感動得一塌糊塗。他以前認識的人,都是外表光鮮,內心腐敗,全都令人失望,因為蓋次璧跟他們不同,所以尼克相信蓋次壁不會讓他失望。

老實說,我認為這只是尼克跟蓋次璧認識的期間不夠長,再來往久一點,蓋次璧一定會讓他大大失望的。

當然,比起狗眼看人低的湯姆,還有翻臉無情的黛西,蓋次璧的確真誠多了。但是他的真誠真的有那麼偉大嗎?他的愛情美麗嗎?他的執著純潔嗎?

且看他愛上黛西的原因:黛西的家非常華麗(WTF),黛西還有很多追求者讓她身價百倍(WTF),他自己原本沒資格接近黛西卻靠著軍服登堂入室,還讓黛西以身相許,讓他感動得不能自己(WTF)。換句話說,如果是個沒有別人追求的窮女孩獻身給他,就一文錢也不值了,是吧?

WTF

基本上他的觀念就是:金錢=美麗=高貴=夢想=愛情=浪漫。當然有這種想法的人很多,況且夢想跟虛榮的差別本來就很小。只是當一個人被這種觀念徹底支配的時候,就表示他不管被上流社會的人糟蹋成什麼慘狀,都是活該自找。

退一萬步來說,愛情本來就不合邏輯,因為愚蠢的原因展開的愛情,只要好好維護,也有可能變成美麗的愛情,可惜他沒那個本事。

他結交尼克,試圖跟黛西重逢的種種手法固然用心,偶爾笨拙得可愛,但是他真正見到黛西之後的表現簡直荒腔走板。那個年代,外遇是可做不可說的事情,女性外遇離婚更是驚天動地的大罪,本來就該把皮繃緊一點,小三就要有小三的自覺。反正錢多得花不完,趕快花言巧語一番,說服黛西跟他私奔,跑到西岸去結婚不就得了?哦不,他偏要黛西跟湯姆離婚,還妄想回去黛西的故鄉舉行婚禮,是想讓黛西被砸石頭還是浸豬籠啊?

他完全沒有考慮現實的社會狀況,沒有考慮黛西的立場,一心只想在黛西的上流親友面前證明:看,我也可以娶你們的女兒,我也有資格成為你們的一員。講了半天,黛西只是他打入上流階層的戰利品罷了。

除此之外,他無法接受黛西生了小孩,還要黛西聲明自己從來沒有愛過湯姆,總之,只要是沒有他蓋大帥哥參與的人生,無論婚姻、孩子都得一筆勾銷,變回他記憶中的,幻想中的五年前的黛西,讓他的回憶跟現實無縫接軌。請問可能嗎?就算黛西沒有最老土的「一夜夫妻百日恩」觀念,她好歹也跟著湯姆享受了五年的榮華富貴,更別提生了個孩子,這一切蓋某人說不算就不算?想太多了吧?

老實說,當黛西說:「我愛你,但我一直也在愛他。」這話反而是最真實,最符合人性的一句話,能夠接受這點的人才能成為贏家。

愛情中最美的不是花前月下,而是寬容和體諒。在電影「偷情」裏,裘德洛發現茱莉亞蘿勃茲被迫又跟前夫上了一次床,就跳腳不已跟她決裂,而前夫克里夫歐文雖然奸詐無恥,卻因為既往不咎張開雙臂,而讓妻子重回他懷中。在片尾,女主角在睡前親吻丈夫,怎麼看都是真心的。

同理可證,湯姆縱使有千般不是,但他能原諒黛西的外遇,就算他也是抱著搶回戰利品的心態,光憑著「原諒」他就贏了。別的不說,尼克也是在認同蓋次璧的優點之後,把他的缺點也一併接受,蓋次璧卻做不到這一點,所以他的海誓山盟跟屁沒有兩樣。

想想看,一個不能接受女人的過去,不會善待她孩子的男人;處理感情跟高中女生一樣幼稚的男人,就算不是膚淺勢利的黛西,任何正常女人都不會跟他在一起。

也許黛西已經不是他記憶中的美麗少女,但他自己呢?還是當年那位英挺的軍官嗎?他的錢是混黑社會賺來的耶!

話說回來,我本來一直不懂,為什麼黛西要抱著蓋的襯衫嗚咽,「我覺得很難過,因為我從沒看過這麼美的襯衫」?現在想想,也許是因為黛西跟尼克一樣,「從沒看過」蓋次璧這麼執著的人,受到了震撼。她之前自誇的「我什麼都見過了」當場破功。此外,以前的蓋次璧總是靠著軍裝掩護,雖然帥氣,卻完全不知他真正的身價為何。此刻脫下軍服的他,居然有這麼多漂亮衣服,讓黛西忍不住感歎「早知你會真的發達,當年再等一等就好了。」

就像蓋次璧把黛西當成引領他進入上流天堂的仙女一樣,黛西也認為他是來拯救自己的夢幻白馬王子。只能說雙方都是誤會一場。

至於黛西到底有沒有愛過蓋次璧,我相信是有。或者是說,她已經在愛自己之外,撥出最大額度的愛給蓋次璧了。例如她當年打算偷溜去給蓋次璧送行,在婚前收到蓋的信哭到不能自己,以及重逢後種種柔情,應該都是出於真心。只是,她願不願意不顧父母反對跟蓋私奔?當然不。她願不願意為了蓋的信毁婚?當然不。她願不願意挺身而出洗刷蓋肇事的污名?當然不。一旦危及她自己的利益,她馬上縮頭。

尼克也很清楚,蓋次璧的想法太過浪漫不切實際。但也就是這樣的浪漫和不切實際打動了他。他身為富家子,在名利場打滾,身邊的人個個銅臭驚人,而他自己是個一絲不苟,嚴格遵守遊戲規則的人,卻又暗自帶著對美和浪漫的嚮往,期待會有人出來打破規則,而這人正是一心追求夢想和愛情的蓋次璧,也難怪他會把蓋次璧當成奇葩。

但是如果再仔細一看,就會發現蓋次璧的浪漫美夢也只是建立在對金錢的嚮往上,銅臭早晚還是會冒出來的。只是因為蓋次璧為了黛西壯烈犧牲,讓道德觀強烈的尼克徹底把他當成聖人。

費滋傑羅藉著尼克之口,用充滿感情的文字形容蓋次璧的痴心,還有尼克被他激起的義憤之情:「他站在草地上,心裏懷著他純潔的夢」、「我跟他兩個人,可以對抗整個世界」。讓人不由自主跟著尼克一起哀悼、讚美蓋次璧,也跟著尼克一起把蓋次璧的愚蠢給忘了。但是,如果千方百計嫁入豪門的女生會被罵虛榮,那為了追求富家千金撞得頭破血流的男人也不值得同情。

說到底,尼克才是那個最深情,最純真,最浪漫的人。只因為蓋次璧打動了他,讓他不再是那個冷眼旁觀的尼克,所以他不計得失力挺到底。

雖然還是為尼克的純情感動,當我重溫舊夢,再次翻開書,看到傑姆士‧蓋茲內心排斥自己的父母,認定自己是「天之驕子」,註定要推廣一種「廣大、庸俗而虛偽的美」,我不得不說,根本沒有什麼「偉大的蓋次璧」,只是尼克卡拉威做了一個華麗而悲哀的夢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