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夢的戀人-封面  

每當有男性朋友向我抱怨女朋友不了解他的夢想的時候,我一定會反問一句:「那你女朋友的夢想是什麼?」

答不出來的人,不管他有多少委屈,我絕對不會同情他。

目前為止,被我問到的人都答得出來,可是我卻常常聽到一個回答:「我女朋友說她沒有夢想。」

某位名導在準備負債拍片的時候,曾經問過太太意見,太太握著他的手說:「我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所以你就連我的份一起,好好追求你的夢想吧!」

這兩件事都讓我很感傷:女性不是最浪漫最感性的生物嗎?為什麼會沒有夢想?

說真的,一個人要是沒有夢想,日子會很難過的。如果沒有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期待跟信心,要怎麼應付日常的壓力呢?

我想,很多女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放棄了「變成公主跟白馬王子結婚」的夢想,隨著年紀增長,夢想慢慢變成「好好談一場戀愛,建立幸福的家庭,過著平凡的生活」。

這個夢想其實很偉大,卻因為太生活化,不夠亮眼,常常被忽視。而且說真的,這個夢想必須要由兩個人一起實現,如果只靠一方根本使不上力。

所以,懷抱這個夢想的女孩,常常必須忍受孤獨和破滅之苦,實在很遺憾。

話說回來,「夢想」這個字眼,真的讓人又愛又恨。它就跟「愛」一樣,明明是很美好的東西,要是整天掛在嘴上,聽起來就會非常刺耳。而且它也跟「愛」一樣,會造成很多傷害跟痛苦。而且被傷害的人,往往是最關心我們的人。

所以小說裏的香香一開始就斬釘截鐵地說,她不要聽到「愛」這個字,也不能忍受「夢想」。可是到了最後卻發現她還是少不了這兩樣東西,實在很無奈。

很奇怪,許多美麗的東西跟糟糕的東西都長得很像。例如「自由」跟「放縱」很難分清楚,「赤子之心」常常變成「幼稚白目」。所以「愛」跟「佔有慾」,「夢想」跟「白日夢」也很容易搞混。

要怎麼樣區分真正美好的東西呢?我想,就要看我們願不願意付出代價,用自己的心力跟血汗去爭取它,並且為後果負起責任,還要對成全我們的人心懷感激。

套一句老話:出來混,早晚要還。〈怎麼變成黑道了……〉

我想,香香跟梓書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都願意負起責任,所以他們可以並肩前進,互相扶持。我一直認為這樣的戀情是最美好的。

至於我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呢?

第一個當然是小說大賣。這個雖然不是我自己可以決定的,但我總可以努力一番。

第二個就得全靠我自己了,沒有人幫得上忙。

這麼困難的夢想就是──減肥。

請大家祝福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