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十分鐘後,阿愷站在一棟公寓的樓梯間裏,聽著陳逸孺站在那位欠書客人的門口跟他爭論,客人氣得臉紅脖子粗。

 

「不過是幾本書,你們怎麼可以跑來我家騷擾我?當我是小偷嗎?」

 

「我們也不願意啊,可是打了那麼多通電話您還是沒還,我們還有其他客人等著要借書,拜託您幫幫忙好嗎?」

 

「你們是討債公司啊?」

 

「不是這樣講吧,因為您沒空來店裏,所以我們想說自己過來免得您麻煩,這是到府服務啊。這樣好了,我不跟您收過期的罰金,只要書還我就行了,可以嗎?」

 

僵持了一陣子,客人氣沖沖地把一袋書扔向陳逸孺。

 

「我再也不去你們店裏借書了!」

 

陳逸孺仍然保持風度,「我們會想你的。」

 

阿愷忍不住笑了出來,客人「碰」的關上了大門。

 

走出公寓,陳逸孺長吁了一聲,顯然他剛才相當緊張。阿愷伸手要拿那沈重的書袋,他沒給。

 

「謝謝。」阿愷說:「沒想到他真的會生氣耶。為什麼要為了幾本書生氣呢?」

 

「廢話,」陳逸孺白她一眼,「重要的不是書,是面子!妳讓別人面子掛不住,他就會給妳好看,瞭咩?」

 

「可是明明就是他自己不對……」

 

「妳以為他會承認嗎?」他歎了口氣,「今天這人還不算太差,換了別人搞不好會動拳頭。以後別再做這麼危險的事了,妳才領多少薪水,幹嘛這麼拼命?」

 

「怎麼可以這樣說?」阿愷瞪他,「這工作是人家特地讓給我的,當然要認真做。」

 

她昨天還特地寫信告訴酸梅天使,一定會把書拿回來,絕不讓他失望。

 

陳逸孺白她一眼,「我相信人家把工作讓給妳,是為了讓妳開心,不是要妳去做危險的事。」看她還想反駁,他立刻抬手阻止,「如果妳真的想把工作做好,就多花一點時間跟那些按時還書的客人搏感情,別再跟這種奧客糾纏了。」

 

阿愷呆了一下,忽然恍然大悟。

 

「說的也是哦。我們好像都很容易把時間花在對我們不好的人身上,反而沒去照顧那些對我們好的人,真是太不應該了。」

 

奇怪的是,陳逸孺反而呆住了,好像被這話刺中一樣。

 

「呃,逸孺?你怎麼了?」

 

「沒事。走吧。」

 

回到書店,把書投入還書箱,他們繼續走向站牌。

 

阿愷順利完成任務,心情很好,忍不住又開始滔滔不絕,講起店裏的趣事。Winnie又記錯誰的名字啊,哪個客人說了什麼笑話之類的。

 

可惜陳逸孺沒辦法分享她的好心情。

 

「大小姐,妳等車可不可以安靜一點啊?我的耳朵快爛掉了。」

 

熟悉的冷漠聲音確實讓阿愷停了兩秒,但她隨即笑了出來,又輕拍他一下。

 

「哎呀,同學,你不要裝了啦。你表面上很冷淡,其實很熱心的,你已經幫了我兩次了耶,真是個大好人!」

 

看他一臉「妳殺了我算了」的表情,她忍不住又笑了出來。

 

「笑什麼啦,不要隨便發好人卡好不好?而且就算我是個大好人,也不表示有醜女在我耳邊囉里叭嗦,我不會不爽。」

 

阿愷好奇地問:「那如果是講話聲音很好聽的醜女呢?還有,如果是美女囉嗦你就不會不爽了嗎?那如果我在臉上戴個郭采潔的面具,你心情會變好嗎?」

 

「我……」陳逸孺好像快瘋了。「妳自己等車沒問題吧?我先走了,還要回去念書。」

 

「你不是要去找朋友?」

 

他齜牙裂嘴,「我要去找朋友念書啦!掰!」

 

阿愷仍在格格笑著,不經意瞥見有張紙從他口袋裏飄出來。

 

「喂,陳逸孺!」

 

陳逸孺顯然下定決心不理她,繼續往前走。她拔腿追上去。

 

「你東西掉了啦!」

 

他這才停下腳步。轉頭看到她手上拿的紙條,頓時像見了鬼一樣,眼睛瞪得老大,只差沒當場口吐白沫了。

 

「怎麼了?」阿愷不解。

 

「沒事,沒事。」他火速把紙條從她手上抽走,「謝謝。」

 

阿愷覺得他的動作有點粗暴,但是想到那張紙應該是很重要的東西,又釋懷了。

 

忽然,她腦中閃過一段記憶:拼命地追趕前方的人,想要把撿到的失物還給他。就像現在一樣。

 

那個人是誰呢……

 

「阿愷?」逸孺喚醒她,「發什麼呆啊,車子來了。」

 

「哦。掰掰。」

 

她迷迷糊糊地走回站牌,搭上了車。透過車窗,她看到陳逸孺仍站在原地,怔怔地目送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