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41  

巡視完城外的果園,露克蕾莎正打算帶隊回城裏休息,卻看到大批的農民成隊往山上走。明明是大白天,卻人人手持火把。

在隊伍後面,用繩子拖著一個女人,踉踉蹌蹌前進,全身都是血。

見到那女人的臉,露克蕾莎倒抽一口冷氣。

“妳愛的人,並不是妳丈夫。那人跟妳很親近。太近了。”

那個女人,教露克蕾莎認識了一種新毒藥,曾經一度欺騙她害她被軟禁,卻也幫忙解救她,讓她得以回到切薩雷身邊。

最重要的是,那個女人光憑手相就讀出了她無法出口的心思。

那不勒斯森林裏的女巫!

露克蕾莎策馬衝到隊伍前。

「你們在幹什麼?居然集體凌虐一個弱女子!」

「總督大人。」

帶頭的中年男子向她行禮,但語氣中的輕蔑仍然清晰可聞。畢竟女人當總督是聞所未聞的事。

「這個女人施行巫術,被我們人贓俱獲。根據上帝的律法,我們必須燒死她。」

「開什麼玩笑!這裏是教皇國,怎麼可以隨便動私刑?」

「總督大人,斯波萊托不比羅馬,只是鄉下小地方,這種事我們向來是自己解決的。建議您還是趕快回城裏,城外風大,會吹亂您的頭髮。」

「你講話給我小心點。」

「真抱歉,鄉下老粗不習慣跟高雅的貴婦講話,言語就是這麼粗魯。不過,教皇的女兒總不會偏袒女巫吧?」

露克蕾莎看著一大隊殺氣騰騰的村民,自己只有十來個侍衛還有侍女,萬一起衝突確實不是好玩的。

況且,正如這人所說,在鄉下只要一牽扯到「女巫」、「異端」,地方官向來是能避則避,讓老百姓自行處理,免得沾上一身腥。

但是她不是一般的地方官,是教皇的女兒。

「誰偏袒女巫了?我只是告訴你們,這裏是教皇國,只有教廷可以審判、焚燒女巫。如果你們不想被教皇軍當成暴民殲滅的話,就給我乖乖照規矩來!」

她逼視著所有人。

「我不只是教皇的女兒,也是教皇軍掌旗官的妹妹。你們在亂來之前,最好考慮清楚。」

32

在軍營裏,切薩雷的火氣足以燒死一隊人。

「馬上就要出戰了,你們在這種時候給我弄壞加農砲!除了找麻煩,你們還會什麼?」

他怒氣的箭靶──奧西尼兄弟只能強忍著不滿,試著挽回場面。

「大人,請放心,出發之前應該可以修好。」

「那還用說?不但如此,修理的一切費用都由你們兩個負責!」

「大人,這樣不公平啊!物品會損毁是自然現象,不能硬要責怪別人吧?」

「哦,就像人的脖子會斷一樣,也是自然現象嗎?」

這時,軍營的入口傳來急速的馬蹄聲,衛兵蜂湧而上把騎士攔住。

然後是切薩雷最熟悉的聲音。

「給我讓開!我老公死了,我愛去哪就去哪!」

切薩雷長歎一聲,對身邊的魯菲歐說:「看到她老公變得這麼有用,我真是萬分欣慰啊。」

他迎向快步跑來的妹妹。

「妹妹,我說過了,有事回家講,不要隨便衝進軍營胡鬧!」

「哦,真抱歉,不該褻瀆你的聖地,但是現在人命關天啊!」

切薩雷很清楚她在說什麼。

幾個鐘頭之前,在斯波萊托總督衛隊的護送之下,一隊農民從斯波萊托押來一名女巫,要求教廷加以審判處刑。

審判只是個形式,自古被控以女巫罪名的女人,沒有一個活著走出監獄的。

「審判女巫是教廷的權限,妳找我也沒用,應該去跟教皇說。」

「教皇一定會判她有罪的,他們拿到一堆東西,硬說是施行巫術的證據……」

「那就表示她有罪。」

「她只不過是幫人算個命,醫治婦女病而已啊!這樣就要燒死她?」

「妳知道當女巫的第一要件是什麼嗎?『不要被抓』!她自己笨到被逮住,我有什麼辦法?」

一般而言,幫人看病算命的鄉下女巫要不是做人太失敗,是不會被舉報的。既然她被抓,想必是惹錯了人,當然得自己認命。

露克蕾莎赤紅的雙眼逼視著他。

「那你知道我做人的第一原則是什麼嗎?『有仇必報』!因為有那個女人,我才能逃出那不勒斯,所以她是我唯一的朋友。如果我朋友被處死,我對天發誓,我一定會討回公道的。聽到沒有?我一定會報仇的!」

切薩雷忽然發現,他妹妹咬牙切齒的樣子,還真像女巫啊……

※※

(圖片)露妹在第一次婚禮前生病了,阿切在旁照顧,心情複雜。一來露妹馬上就要出嫁,他萬分不捨,二來露妹生病的理由他其實也有沾上邊。

那時有個土耳其王子杰姆在梵蒂岡寄居,本來跟波吉亞一家處得很好,跟露妹尤其融洽。他老哥土耳其皇帝私底下出高價懸賞他的小命,教皇老爸本來不想傷感情,一看到杰姆跟露妹搞曖昧,立刻下令宰了他,賺露妹的嫁妝。

殺他的人並不是阿切而是老二胡安,阿切一開始反對,反對不成就拒絕加入,因為怕露妹傷心。杰姆不知死期將至,還對阿切說:「你們基督徒都對我好好。」讓阿切愧疚得不得了。結果最後這位王子還是被胡安給幹掉,露妹果然傷心過度病倒了。

冰雪聰明的露妹不斷逼問阿切:「杰姆是因為我而死的嗎?」阿切當然死都不承認,所以整個場景非常憂傷。

這裏說明兩件事:第一,阿切絕對不是那種「我妹妹喜歡誰我就殺誰」的人,相反的,因為露妹喜歡杰姆,所以他對杰姆也連帶手軟。如果露妹真的嫁給杰姆,阿切大概就不會背上「妹夫殺手」的稱號了。對他而言重要的是露妹的幸福,而不是他自己的嫉妒。因此他殺阿方索也不是為了嫉妒,說真的他根本完勝阿方索,嫉妒個鬼啊?

第二,阿切雖然不能說是心地善良的大好人,還是有最基本的良心,比他老爸跟老弟都正直多了,可惜他的良心終究是一點點地死去,超悲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