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3  

忍著氣,掏出白天列好的清單:「嗯,下一家是……」

景維瞄了一眼:「喲,你還先做過功課啊。」

「對呀。有些店白天不開,就先記下來,晚上再去。」

「嗯……」景維看著那張單子沈思。

「怎麼樣,感動吧?這年頭居然還有我這麼勤奮的青年。」

「我說啊……」

「怎樣?」

「你字蠻醜的欸。」

立帆狠狠地瞪了他一眼,然而景維還是很不識相:「你小學的時候是不是沒好好練字啊?」

「才怪咧!就是練過頭才會變這樣。我們那個老師超變態,才二年級就每天出一百多行的生字,害我差點寫到死。」

「哇,那你不就每天邊寫邊哭?」

「誰那麼遜哪,我都會努力想辦法少寫一點。」

景維嗤之以鼻:「出都出了,你要怎麼少寫?就算第二天挨了板子,還是得補寫啊。」

「我當然有我的辦法咩。你想想看,我要是把一個字寫成只有原來的一半大,不就等於少寫一半功課嗎?」

「……這……這樣行得通嗎?」景維非常懷疑。

「總之我那時就這樣做了呀,而且還越寫越小,到最後每個字都寫得跟螞蟻一樣。」

「有比較輕鬆嗎?」

立帆不得不承認:「後來才發現,其實寫小字也是很耗力的。」

「廢話……那你們老師怎麼說?」

「老師根本沒看到。」

「為什麼?」

「我媽一下班,看我功課寫成那樣,當場全部撕掉重寫。」

真是太悲慘了。景維不禁感到深深的同情。

立帆聳肩:「唉,反正像你這種從來沒挨過揍的好學生,一定很難體會吧。」

「什麼從來沒挨過揍,我也上過小學啊!」景維抗議:「我們那個老師才叫兇咧,犯一點點小錯就要打手心,還用藤條,痛死人了。」

「你也有被打過嗎?」

「是比較少啦,可是有時候考試成績沒到標準,還是很慘的。」

「那也沒辦法呀,只好用功點。」

景維說:「後來,我們班就忽然開始流傳一個辦法,說是在手掌心塗一層白膠,等白膠乾了,就會變成保護膜,這樣以後打手心就不會痛。才一回頭,就看到全班每個人都搶著在塗白膠了。」

「有效嗎?」這回換立帆懷疑了。

「我也很懷疑啊,所以為了保險,我就給他塗特別厚一層,差不多用了三分之一罐白膠。」

「好噁心!」立帆皺眉:「結果咧?」

「結果因為塗太多,到了上課還沒乾。然後老師一上課就叫小排長收作業簿,偏偏我又是我們那排的小排長,結果就……」

「夠了!」立帆抬手阻止他:「我聽不下去了。」

景維長歎一聲:「然後我馬上就知道,白膠一點用也沒有。」

立帆拍拍他肩膀:「你要這樣想,你犧牲自己為全班證實白膠的效力,情操是很偉大的。」

景維點頭:「沒錯,這就叫身先士卒。」

你以為你是大將啊?還身先士卒……立帆心裏想著,努力不笑出來。

「不過啊,」景維若有所悟:「我現在才發現,好像每個人小時候都一樣笨啊。」

「說得也是哦。」

兩人為這偉大的發現感歎了一分鐘,然後又往清單上的下一家店前進。

奇蹟似地,這家西餐廳非常缺服務生,只要立帆把頭髮染成正常的顏色就可以用他。

景維以為大功告成,鬆了口氣,沒想到立帆的回答是:「對不起,我手腳比較笨,可能不太適合來這裏上班。不過我有個朋友她就很細心,而且做事很認真,你願意的話,我把她叫來幫你介紹一下。」然後就拿出手機來打給Janet。

景維差點昏倒,大罵:「你白痴啊!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你居然要讓給她?」

「你不是說女孩子不要在PUB那種危險的地方上班嗎?這裏格調比較高,讓她來這裏比較安全。」

「她的工作讓她自己找就好了啊。」

「她白天也要上班,根本沒時間。我既然看到好機會,通知她一下會怎樣?」

景維拗不過他,只能在心裏不斷罵著:爛好人、爛好人、爛好人……

好好的工作就這樣拱手讓給Janet了。經過一整晚徒勞無功的尋找,景維頭昏眼花地回到家中。

一進門,就看到克賢坐在沙發上,一面看報紙一面等他。

景維精神一振:好戲上場了!

「今天補習班加課嗎?怎麼這麼晚?」

「我今天沒去補習。」

父親抬起頭來看他,兒子不禁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我一整晚都陪姚立帆去找打工,可惜沒找到。我決定以後都不去補習,每天去幫他,直到他找到工作為止。」

他在等。等克賢臉色大變,跳起來責罵他。等他長篇大論地說教,搬出那套聯考在即要以課業為重、交友不慎禍害無窮、人要為前途著想的陳腔濫調;然後自己就可以亮出底牌:

「只要你跟那女人分手,我就不再跟姚立帆鬼混。」

克賢開口了。

「是嗎?那你們就加油吧!」

「什麼?」他簡直不敢相信。

克賢慢慢地折好報紙,說:「昨天楊阿姨雖然是那樣說,其實我並不贊成。要知道人要在世上立足,除了學歷,跟朋友的交往也是很重要。朋友有難本來就要互相幫助,更何況立帆救了你一命,你為他盡點心力也是應該的。至於課業,你已經這麼大了,我相信你自己會斟酌的。」

景維吃驚得目瞪口呆。這是不可能的。他爸爸絕不會說出這種話,一定是別人教他的!

他猜得沒錯。此時克賢的心中,正回想著黛民說的話:「小孩子就是這樣,你越禁止他,他就越要跟你唱反調。況且他已經聽到我說的話,要是你真的從此不准他跟姚立帆來往,他一定會反彈得更厲害。所以你一定要反對我,暫時隨他的高興去做,讓他找不到嘔氣的理由,過兩天他自己就會膩了,乖乖回來念書。」

想想這話也是頗有道理,所以克賢雖然憂心忡忡,還是說出了這番違心之論。

現在的景維真的恨極了!

居然又被那隻狐狸占了上風。

沒關係,沒關係。我們就來比吧,比比看誰撐得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