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章

浦飯幽助的第三道謎題出奇地簡單,卻也困難無比。

照片裏是一張白板行事曆的一角,在三十一日的欄位寫著「拆除國慶標幟」,由這兩點就可以斷定,地點是總務處辦公室。要摸進辦公室裏搜查,這任務可不是普通的危險。

小翎望著緊閉的辦公室大門,正在苦思混進去的藉口,卻見千秋從口袋中掏出零錢包,毅然決然地推門走進去。

「對不起老師,我在辦公室門口撿到這個零錢包,不曉得是不是哪位老師掉的?」

被他詢問的女老師正忙得不可開交,隨便瞥了他一眼:「不是我的,你去問問其他老師吧。」

千秋正中下懷,慢吞吞地一個個詢問辦公室裏的人,一面四下打量辦公室的情形。他看到了白板行事曆,跟照片中一模一樣,問題是它就掛在總務主任座位後的牆上。總務處的人再忙,也不可能忙到坐視他去翻那面白板,更別提主任本人此刻正安坐在位子上講電話。

「拜託你們快點來修好不好?我們三樓走廊窗戶已經快兩個禮拜不能關了!」

這狀況半點也難不倒千秋,他故作輕鬆地繞過主任桌旁,一個拐子「不小心」碰到了桌上將近半公尺高的文件堆,只聽得「嘩啦」一聲,文件散落滿地。

「你在搞什麼!」主任按住話筒,對他破口大罵。

「對不起對不起,我馬上撿。」千秋誠惶誠恐地連聲道歉,彎下腰去撿拾地上的文件夾,又不小心將一隻筆踢到了牆角,也就是白板的下方。他走過去撿,起身的時候又「扣」地一聲,腦勺親吻白板,又惹來一堆白眼。

千秋又是連聲道歉,假意伸手扶正白板,趁這機會將它掀開,飛快地瞄了一下白板後方,什麼都沒有。

小翎心中一震:「難道我們解讀錯誤了嗎?」

「別緊張。」千秋繼續收拾東西,心中盤算著:「提示還有一句:『光榮與你同在』,這屋子裏有什麼東西是跟光榮有關的?」

「光榮,就是榮譽,應該是指比賽得名吧?可是總務處跟比賽有什麼關係‧‧」就在這時,他們看到了,在窗邊的矮鐵櫃上,放著一尊獎杯。

千秋走過去細看,原來那是去年校際樂儀隊比賽冠軍的獎杯,一邊的把手斷掉了。他輕輕將獎盃抬起去摸它的底座,東西沒找到,倒引起了坐得最近的老師注意。

「喂,你又在幹什麼了?」

「老師,我想把錢包放在這裏讓丟東西的老師來這邊找,所以要寫個失物招領的紙條,用這個壓著。」

「別亂碰,弄壞了你賠不起!」那老師回頭向另一個人詢問:「樂儀隊這個獎杯到底什麼時候要拿去修?放在這裏很礙事,他們那個賴世宇又常常沒事跑來看,煩死人了。」

「今天下午會送去吧。」

「聽到沒?你別再亂碰了!」

「是。」千秋吐吐舌頭,轉頭假意寫紙條,一面偷偷打量旁邊的獎杯。這時他發現,底座上好像有奇怪的痕跡,湊過去仔細端詳,看見一行模糊的鉛筆字。

「勿忘千禧年,遺憾的一杯自己品嚐。」

「千禧年發生了什麼事?」

「我怎麼會知道,那時我還沒入學哩。」小翎說。

這時旁邊的老師又講話了:「喂,不是上課了嗎?你還在這裏混什麼?東西放著,快回去!」

「是!」來不及心疼零錢包,千秋一溜煙出了辦公室。

趁著午休,他們跑到圖書館去翻校史,想找出西元二千年時發生的憾事。

「沒有啊,都是在歌功頌德,哪有什麼遺憾?」小翎洩氣地說:「你看,全國高中籃球賽冠軍、詩歌朗誦冠軍、樂儀隊比賽亞軍、數理奧林匹亞金牌,都是這些東西。」

千秋沈吟著:「如果有人自殺、坐牢或是學校失火,校史應該會寫出來的。也就是說,所謂的『遺憾的一杯』應該只是個人的遺憾,跟學校沒什麼關係。」

「那怎麼找?二千年的學生現在早就畢業了呀。」小翎有些著急。

「別緊張,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學長傳學弟,一屆一屆傳下來。」千秋說:「八成是社團。」

「沒錯。不過會是哪個社那麼想不開,從千禧年氣到現在?」

千秋盯著桌上的書:「校史裏面,跟樂儀隊有關的是哪些?」

「迎接外賓代表、國慶晚會表演、高中樂儀隊比賽亞軍、赴姐妹校密西根高中友誼表演,總共四個。可是也沒什麼遺憾啊,都在出風頭。你認為是樂儀隊?」

「字是寫在他們獎杯上的。」千秋說:「對了,樂儀隊最近好像在跟籃球隊吵架?」

「對啊,蠻無聊地。」小翎說:「先是樂儀隊有人在班聯會的板上寫說,樂儀隊跟籃球隊一樣,每年都為學校爭取許多光榮,但是同學對樂儀隊的支持遠遠不及籃球隊,他覺得很不平。本來還沒什麼,偏偏就有人回了一句說,只有女校才會為樂儀隊比賽這種無聊事嘰嘰歪歪,然後戰爭就爆發了,大家吵成一團。」

「還真不是普通無聊。」千秋十分佩服。

「沒錯,所以我就沒再看下去了。還有人更誇張,說什麼籃球隊十年來年年拿冠軍,樂儀隊還曾經輸給建中,有什麼資格在這裏鬼叫,真是有夠離譜的。」

「這就叫『呷飽太閒』‧‧等一下!」千秋忽然一震:「樂儀隊曾經輸給建中?什麼時候?」

小翎頓時領悟,精神大振:「對了,應該就是兩千年。至少從我入學以來每次都是冠軍。」

千秋拍手:「就是這個!每年都拿冠軍的隊,偏偏那年只有亞軍,還是輸給死對頭,當然會非常遺憾了。而且你看,」他指著書頁:「那年學校其他對外比賽都是冠軍,只有樂儀隊亞軍,可真是丟人丟大了!」

「『遺憾的一杯自己品嚐』,那第五個提示就是在千禧年的獎杯上了?」

「沒錯。不過這下麻煩更大了。」千秋苦笑:「樂儀隊的獎杯通通放在教官室裏。」

不知是幸或不幸,他並不需要找藉口混進教官室,下午第一節下課,那熟悉的廣播聲再度響起。

「二之三陳少翎同學,二之三陳少翎同學,立刻到教官室報到。」

一進教官室,主任教官的責罵立刻像山洪爆發一樣,石破天驚而來。

「你到底在搞什麼鬼?考試快到了,居然還在玩什麼尋寶遊戲,還帶頭簽賭!年紀輕輕就在賭博,你簡直是不知羞恥!告訴你,你們那些個BBS版,教官室都有在看,不要以為利用網路就可以亂搞了!」

「哇,教官,你也有上BBS啊?那你要不要把ID給我,這樣我下次就可以丟水球給你了。」

「認真點!」山洪爆發逐漸變成海嘯:「賭博是要退學的,你知不知道?」

千秋一臉無辜地說:「可是教官,賭博的不是我啊。我既沒有下注也沒有收賭金,我連討論串都沒回,為什麼要找我呢?」

「你要問為什麼是吧?因為有人告訴我,這一切都是你在暗中主導,而且討論串裏一直提到你的名字,重要的是,搞不好那個浦飯幽助就是你!你還有什麼話好說?」

千秋臉不紅氣不喘地說:「第一,麻煩教官請那位報告的同學來跟我對質,告訴我他憑哪一點認定是我主導;第二,我到底是不是浦飯幽助,這點查IP就知道,不需要白費唇舌,第三,就算討論串裏提到我,也不能證明簽賭的人就是我,而且討論串裏也有提到班聯會在收賭金,您為什麼不去搜班聯會辦公室呢?」

由教官們的表情,他明白了:他們確實搜了班聯會辦公室,當然是什麼都沒找到。前幾屆的班聯會總是對師長唯唯諾諾,這一任卻是花招百出,也難怪教官這麼頭疼。

「好吧,就算你沒簽賭好了,那尋寶遊戲呢?你敢說你沒跟蔡志恒打賭搶他的制服?」

千秋長歎一聲:「教官,蔡志恒的制服又沒貼金箔,我幹嘛跟他搶?那只是同學們在搞KUSO啦。考試快到了,大家壓力大,玩玩而已嘛。」

主任拍桌:「你還敢說?那為什麼昨天會有人跑去拆大禮堂的抽風機,今天又一群人對著福利社老闆娘唱歌,然後趁老闆娘不注意,把福利社翻得一塌糊塗?」

旁邊一個年輕教官好奇地問:「他們唱什麼歌?」

另一個人回答:「『妳是我最深愛的女人』。」

千秋和小翎心中同時浮現一個念頭:整間學校都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