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這種無聊的問題我根本懶得去想。

至於我跟妳是什麼關係?

嗯‧‧‧應該就叫做「孽緣」吧。



「你好,我是你學友,你叫我小人就好了。」

這是大一新生訓練的時候,我的學友對我說的第一句話。過了幾秒看我沒回話,她才補上一句,「我叫高穎人。」

看著這個圓臉圓眼腈,頂著恐怖紫色爆炸頭,菱角嘴咧出大大笑容的女孩,我心中浮現不祥的預感:這傢伙會是我未來四年的頭痛來源。

二年後我活著升上大三,鄭重考慮改名叫「林鐵嘴」,因為我果然是未卜先知。

就像現在,上完課從教室出來,正覺得自己全身充滿智慧的光芒時,她老人家就偏要隔著老遠朝我大呼小叫:「機車!喂,機車!」非搞到整棟樓都聽到才甘願。我真恨不得在頭上套個布袋。

這位小姐現在的官方稱呼是高小穎──總不能真的叫她小人吧?只見她氣喘吁吁跑到我面前,「我叫你怎麼都不應?」

「誰叫妳沒事『機車機車』亂叫?很難聽欸。」

她現在的頭髮比較正常,沒染色也沒燙爆炸頭,而是梳成兩個髻盤在頭上。臉已經夠圓了,頭上還頂著兩個包子,活像米老鼠。

認識她不到一個星期我就知道,這位大小姐的人生宗旨就是「每天一定要換不同的髮型」,不管多難看都無所謂。包包頭還算小意思,改天她興致來了,跑去剃光頭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啊你本來就很機車,名字又叫林耀基我有什麼辦法?不然我叫你『基基』好了。」

「媽啦!再給我亂叫,小心以後我當著全校的面叫妳高爛人。」

「錯了。」她搖搖塗著七彩指甲油的手指,「我是小人,不是爛人。」

小人跟爛人到底有什麼差別?

「隨便啦,那妳也不用大老遠一路叫過來啊。」

「我怕你走太快追不上嘛。」

我哼了一聲,「妳也知道妳腿短哦?」

「對,我腿短又怎樣?我至少不像你,洗澡還帶把尺進浴室!」

我很想咬掉自己舌頭。只怪我酒後糊塗,把國中時做的蠢事告訴她,從此成了她糗我的最佳武器。酒果真是萬惡之源啊!

「好好好,妳到底找我幹嘛?」

「還能幹嘛?生日卡啦。全班只剩你沒交,下午就要慶生了!」

我這位學友最偉大的事蹟,就是蟬聯了N屆的康樂股長。因為她人面廣,愛搞笑,會帶動氣氛,每次聚會只要有她就不會冷場。幾場聯誼辦下來,我們班那群衰男歪妹居然真的銷出去好幾個,真是為禍世人。

聯誼就算了,慶生會才真是煩死人。幾乎每個月都有人生日,整天寫一堆陳腔濫調的生日賀詞,寫到快睡著。大家就不能協調一下,集中一次生完嗎?

不過,像這樣裝傻把生日卡拖到最後一刻讓小穎跳腳,也是我的一大樂趣。

「好啦,我到時一定交。這次壽星有誰?」

「柳丁,阿雷,還有你學友我。」

「啥,妳是壽星?那我不去了。」

她嘿嘿兩聲,「好啊,那我正好把你當糾察隊抓翹課,結果自己摔進垃圾箱的糗樣表演給大家看。」

我發誓,以後絕對,絕不再跟她一起喝酒。

「算我怕妳,行吧?」

她奸計得逞,跩兮兮地走開了。我等她走得夠遠,朝她背後大叫:「小心不要跌倒啊,短腿肉包頭!」

她回頭,給我一個歪鼻斜眼的飛吻,還故意扭腰擺臀大步前進。扭得太用力重心不穩,差點把旁邊一個騎腳踏車的傢伙撞飛出去,我的視網膜也差點自爆。

媽啦,沒見過這麼不顧形象的女人!

下課時間鬼叫還可以忍受,上學期期末考,考到一半她的手機居然用最大音量開始大唱「轉吧轉吧七彩霓虹燈」,她又坐在我後面,感覺就像有人朝我後腦敲了一棍,驚得我熊熊忘掉好幾題的答案。真她媽夠了!

不過咧,像我這樣的聰明人,當然也會不時找機會回敬她一番。例如慶生會。這次的生日禮物可是經過我精心挑選,保證給她一個大驚喜──就算只有大驚沒有喜也可以。

仔細想想,我還真變了不少。大一剛認識她的時候,我很快下定決心從此假裝沒這個學友,見面頂多點個頭就算招呼;然而現在我花錢花時間挑禮物給她,居然還覺得很興奮?

沒辦法,人就是要學習適應,才能在嚴酷的環境下堅強地活下去──遇上像高小穎這樣的學友,就會對這話有更深的體會。

我是從哪天開始學習適應她的呢?

嗯,應該是在碰到老哥跟若妍那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