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滿腔興奮繼續往下挖,在箱底發現了全世界跟老媽最不搭調的東西,一本精裝版「基度山恩仇記」。

「My God───」

就算此時有人告訴她老媽其實是外星人,咚咚大概也不會吃驚。向來只讀食譜跟報紙社會版的老媽,居然會讀這種書。大仲馬,大仲馬欸!

跟戶口名簿一樣,這本書的年代也很久遠了,封面的燙金字剝落了七八成,在發黃的扉頁右下角,並排寫著兩個名字。左邊用藍色筆寫著「木明美」三字,右邊的黑色字跡則是完全陌生,「路振家」。

「這誰啊?」咚咚本已陷入漿糊狀態的腦袋,此時變得更加混亂。這本書顯然是兩人共有的,看來老媽跟這個「路振家」交情匪淺。重點是,這顯然是男人的名字。

翻開書頁尋找其他線索,果然找到一張褪色的照片,背景是座大花園,遠處可以看見一棟洋房的一角,還有一座西式涼亭。照片主角是一對少年男女,站在一座供小鳥飲水的石盆兩旁。

咚咚看了好久,才認出那個留著清湯掛麵頭,笑靨如花的少女正是她老媽。相片裏老媽的眉眼跟她有七分相像,但是她從來沒看過老媽笑得這麼開心。

至於旁邊的男孩,年紀比老媽稍長,身穿卡其制服,黝黑純樸的臉上是溫暖含蓄的笑。直覺告訴她,這男孩正是扉頁上的路振家,很顯然也是老媽的心上人,這本書八成是他們的定情之物。咚咚不禁心口微微抽痛。

她早就知道,父母之間並沒有所謂「愛情」這種東西。她老爸怎麼看都不像個能讓女人傾心的男人,更別提老媽的格言:不要被童話故事跟羅曼史小說騙了,戀愛是全世界最蠢的事,天底下根本沒有白馬王子這種東西,男人不是圖妳的錢就是把妳當點心,嚐過就算‧‧‧

那麼,這位路振家是否就是把老媽「嚐過就算」的男人?看老媽到現在還留著他的東西,自然是八九不離十。

相片裏的少女是那樣容光煥發,彷彿全世界的幸福都握在手上,再回想記憶中永遠板著臉牢騷不斷的母親,咚咚忍不住對著照片上的路振家質問:「你到底對我老媽做了什麼事啊?」

話說回來,也許不該怪人家。搞不好其中有隱情,也許兩人發生誤會,還是被父母跟第三者拆散。總之不能隨便下結論。

就在這一刻,咚咚領悟了她的使命。她不是想為母親做些事嗎?眼前就是最有意義的任務。她得找到路振家,弄清楚他跟老媽之間的恩怨。不管他現在是死是活,她都要搞清楚他到底是不是真心愛老媽,還有兩人分開的原因。

等那個男人聽到,老媽離開他之後一生鬱鬱寡歡,不知會有什麼反應。他會不會傷心難過?會不會內疚後悔?

老媽自己一定也很想知道這點,才會把書和照片保留這麼久。但是老媽沒有機會親自去問他,所以做女兒的有義務代她完成。

一天的疲累頓時消失,咚咚覺得精神百倍。上次她這麼熱血是五歲的時候,向老媽要求買芭比娃娃卻被一口回絕:「有本事自己去賺錢啊!」,於是她決定去路邊跳兒童扭扭舞賣藝賺錢,結果引來大批路人圍觀,讓老媽丟臉到一個星期不敢出門,而她一毛錢都沒賺到還被痛罵‧‧‧沒關係,這個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尋找路振家。

老媽並沒有特別要好的朋友,這種私密的事她當然不會告訴老板或顧客,夫家的妯娌更不可能。唯一可能的線索來源,就是母親的故鄉──小強村。

她的外公外婆應該就在那裏吧?就算木家已經搬走,村裏總該有些老鄰居老朋友記得木明美這號人物,也許他們也認識路振家,搞不好他本人就住在村裏。看來她得出一趟遠門了。

她只覺心情有如蟑螂,不是,蝴蝶飛舞。她要去神祕的小強村了,太帥了!

老媽的故居「小強山莊」,以及外公外婆和其他親戚,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接下來幾天她忙著打包行李、定存解約、買車票、查地圖,忙得非常開心。為了避免某人囉嗦,這些事她都是私下進行,打算等出門前再跟老爸打個招呼。為此她的超級任務又多了幾分緊張刺激。

可惜計劃還是生變了。某日劉麗香趁她外出,溜進她房間東翻西找,從床下搜出打包好的旅行袋。咚咚一進門馬上被拖到父親面前審問。

「妳是打算偷跑去哪裏?」

「誰要偷跑,我跟帥哥去墾丁玩不行嗎?」咚咚暗自慶幸她把基度山恩仇記跟其他文件藏在一排原文書後面,這才沒遭某人毒手。

「出去玩幹嘛要偷偷摸摸收行李,也不跟妳爸講一聲!」

「我爸從來不管我去哪裏的,要妳多事?」

老爸說:「這倒是沒錯。」

劉麗香不理他,「那是因為以前妳媽會管妳,現在妳媽才剛死,妳就想丟下爸爸自己出去玩?我看妳八成是打算污了錢跟男人私奔吧!」

咚咚反唇相譏,「反正妳就是在肖想我媽的錢,幹嘛講那麼好聽?妳也知道我媽才剛死?人才剛死妳就急著佔用她的床,我真佩服妳還睡得著!」

劉麗香氣得全身亂顫,又使出她的一百零一招,撲進老爸懷裏哭喊跺腳。「致成,你看她這樣糟蹋我!我只是看你沒了老婆孤伶伶地才來照顧你,卻被講得這麼難聽!既然你女兒這麼討厭我,我走好了!」

「阿笙,不准頂撞劉阿姨!」

「我在表達我的敬佩,這也錯了?」

老爸臉色暗了下來。「妳嘴裏不說,心裏一直怪我對不起妳媽,以為我不知道嗎?告訴妳,妳媽沒資格怪我。我至少等她死後才交女朋友,她可是背著我偷人!」

又出現了爆炸性的發展。咚咚震驚之餘,心中仍不禁感動:老媽果真是個謎一般的女人啊!之前還把她當成普通歐巴桑,真是太對不起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