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人兒:

今天還是要從文藝營談起。這個文藝營到今年已經是第四屆了,我第一年是以學員身份參加,後面三年都是工作人員。每一屆都會有一句主要的標語,用來鼓勵學員追尋夢想。

第一屆的標語是從漫畫《火影忍者》借來的:「不相信自己的人,沒有努力作事的資格。」這話當然是叫人不要妄自菲薄,要用努力來補足天份的不足。
老實說這話本身聽起來很熱血,放在日本漫畫裏卻讓人覺得很諷刺。日本漫畫向來最強調天份和才能,主角個個都是天賦異稟,強到不像人,就算被打成重傷,也只需要休息個幾分鐘,馬上又爬起來大顯神威。至於沒有天份的平凡人,不管再怎麼努力,永遠只能在場邊當啦啦隊為主角搖旗吶喊,或上場被秒殺。所以讀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只感動了一下下,隨即就覺得很做作。

但是再仔細想一想,漫畫會這樣畫,無非是因為現實生活中的人大部分是平凡人,資質才能都差不多,同樣會被現實所困,所以漫畫必須創造超級英雄,來滿足讀者的幻想。而那句「不相信自己的人,沒有努力作事的資格」,才是作者真正想和凡人讀者分享的話。與其等待超級英雄的出現,不如努力前進,讓自己成為英雄。

人想要有所成就,必須要付出心血努力,但是要努力,就必須有自信。我老爸曾經說過:「人只要學有專精,得到滿意的工作,過著理想的生活,就會很有自信。」這話確實是事實,卻有個根本上的問題:你不能等到達目的地才有自信,而且一開始就必須帶著自信往前走,不管你是從多麼骯髒混亂艱苦的地方出發。

如果人是車子,自信就是汽油。車子當然要加滿油才能上路到達終點,總不能拼死拼活把沒油的車子拉到目的地,再說:「為了慶祝,我們來加個油吧!」天底下有這種事嗎?

況且,表現好的人就一定有自信嗎?老實說,未必。我在大學裏曾經和幾個朋友分享自己的願望,在場幾乎每個女孩子都說:「我希望更有自信。」我很訝異,她們全都是非常優秀的女孩,各種條件都很好,居然還是沒有自信?原因很簡單,人總是看上不看下,明明已經表現得很好了,卻還是一直看著自己還沒有到達的高度,並為此責備自己,對自己不滿意,然後又一再循環下去。就這樣,永遠不滿足,不快樂,沒完沒了。

我也曾有過非常不相信自己的時期。之間說過,我在國中因為常犯錯,開始有點自卑,但是因為成績不錯,還是自傲的時候居多。等上了高中,真的就只剩自卑了。

那個時候,我非常嚴重地適應不良。台北的學生跟我以前生活的小鎮學生完全不一樣,她們每個看起來都好聰明好能幹,懂得也比我多很多。她們下了課是去補習、聽音樂會或喝咖啡,我向來只曉得急著回家看卡通。總覺得在這群人中間,好像是另一個世界,我完全不懂的世界。以前在國中自認比別人優秀,在高中卻發現我根本不值一提。

高一的時候,我常覺得同學們都很自大,自我中心,不考慮別人的感覺。那些都只是很表面的印象,但是我根本沒機會跟同學多相處,因為我家雖然不算偏遠,到台北的交通卻很不方便。我每天早上必須五點起床搭第一班公車,六點二十分到學校,在空無一人的教室裏趴著熟睡到八點升旗。為什麼要這麼早呢?因為要是我搭下一班車,短短四十分鐘的車程就會塞上一兩個鐘頭才到得了,鐵定遲到。放學就更不用提了,一定是要塞到地老天荒,又擠又熱又沒位子坐。所以我總是一下課就往車站跑,只求能搭上早一班車回家。結果就是跟同學的距離又更遙遠了。

最要命的一點,我現在還是搞不懂,國三跟高一只差一個暑假,為什麼課程難度差這麼多?第一節數學課我完全聽不懂,那時的恐慌,真的就像天塌下來差不多。

綜合種種原因,我的高一生活非常痛苦。生活方式和價值觀的不同讓我和同學格格不入,成績拉不起來更讓我自覺矮人一截,沒辦法和她們平起平坐。那時我每天活在強烈的恐懼中,發現我對這世界完全不了解,更不知如何應對。每次開口講話都很緊張,甚至連去店裏買東西都會害怕,因為我不曉得該跟店員說什麼,更怕講錯話會被恥笑。我幾乎失去了分辨對錯的能力,任何事情到頭來好像都是我的錯,不管我做什麼事都會出錯,就算我沒錯,結果還是會錯。
照理說我應該加倍努力讀書,至少可以把成績補回來。但是我已經徹底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樣樣不如人,雖然同學很討人厭,我還是不如她們。我覺得我一生都不會有前途,未來一片黑暗看不到光明,在這種狀況下,書自然讀得更差。

過了很久以後,我才想清楚幾件事:第一、我的同學們並不是真的那麼自私又自大,她們跟我一樣都是十幾歲的孩子,有自己的煩惱和迷惘,當然也難免做些傻事。第二、我其實並沒有比別人差多少,我身上也是有讓人佩服欣賞的地方,之前根本就是多慮。想通歸想通,好幾年的光陰已經過去了。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會有這種不幸的習性:一定要事事順心,至少是一切都在掌控中,並且得到週遭眾人的稱讚認同,我們才能肯定自己的價值。萬一發生不幸,生活不再順利,我們就開始自暴自棄,認為自己真沒用,即使是能做到的事也不敢去做。等於完全被外在環境牽著鼻子走,沒有一點自主的能力。

沒有自信的人,認為自己很弱小無能,很容易被傷害,所以會畏畏縮縮,總是躲在不起眼的地方,藉以保護自己,因此他們不敢嘗試,不敢努力。正因如此,他們會很敏感,很容易認為別人在傷害他們。有時人家只是一句無心的話,聽在他們耳裏卻是無情的嘲弄,所以有人會獨自傷心難過,甚至傷害自己,有人就會大發雷霆,藉著攻擊別人來證明自己並不是真的那麼沒用。回頭想想,如果別人並沒有惡意,這些反應都只是平白破壞人際關係。如果對方真的不懷好意,無論傷心或憤怒,不是都正中了對方下懷嗎?

為什麼不相信自己的人,沒有努力作事的資格?因為他們看不清真實的情況,不是傷害別人就傷害自己。

身為沒自信俱樂部的一員,我有一陣子超愛看勵志書籍,希望那些書能幫我找回自信。我記得有些書會教讀者,每天對著鏡子告訴自己:「我很棒,我很行,我沒問題。」老實說,個人覺得這種做法有點傻氣,天底下有幾個人會三不五時對著鏡子說話?萬一被人看到,不是更難為情嗎?沒自信的人可受不了這種打擊啊。

以前在學校,老師會告訴我們:「不要太在意成績和排名,不要跟別人比較,要比就跟自己比。」這也是句沒什麼說服力的話,在升學班裏,每天想的就是成績跟排名,怎麼可能不在意?況且在聯考的時候要是考輸人家,可能就上不了好學校,就會比死還痛苦〈另一個白痴觀念〉。可是現在脫離了升學考試,面對著更艱鉅的考驗,才會發現這是對的。世界上那麼多人,一個個跟人家比,要比到什麼時候?比贏比輸又怎麼樣?最近看電視轉播吳念真的演講,他說:「如果真的要比,就跟昨天的自己比吧。」這話確實是至理名言,只要今天的自己比昨天多學到一些東西,多懂一些事,哪怕只是多學會一個英文單字,都是值得高興的事。因為這才表示我們活著,我們每天不斷在進化。我當初也是這樣,剛開始覺得做什麼事都不對,後來慢慢地,我發現我好像做對了一件小事,然後再一件,又一件,一天一天下來,我總算可以自在呼吸了。

我以前常把自信跟自傲搞混,其實它們是不一樣的。自傲是:「我最行,我最厲害,別人通通比不上我。」雖然漫畫裏常有些自傲得很可愛的主角,但是現實生活裏,這種人往往是很顧人怨的,最好是不要學。自信不同,它的意思是:「我有我的優點,當然也有缺點。就算現在我沒有什麼好的表現,絕不表示我是個一無是處的人。只要我努力,我一定可以越來越好。不管要花多久的時間,不管遇到多少挫折,不管別人怎麼看我,我有我存在的價值,沒有人可以否定我。」很複雜哦?沒辦法,誰叫它是人生的石油呢。

小人兒,我不鼓勵你每天對著鏡子念這一大串,因為實在挺累也挺尷尬的。我只希望,當你遇到挫折,害怕失意,覺得自己一點用都沒有的時候,你能記起這段話,讓它陪伴你。相信你的每一天,都會比前一天更光明。


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