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小曾問:我家的狗常常會跳到沙發上午睡,叫牠下來也不肯,有時還會拿靠枕做睡墊,害我們都不能在沙發上放可愛的抱枕,請問該怎麼辦?


K答:個人認為,狗之所以會跳到椅子上,可能是出於對貓的嫉妒──為什麼貓可以睡在沙發上,我就得趴在冰冷的地板上睡覺?我長得比貓還要可愛耶,我也要漂亮的被被!
在這種情形下,建議您不妨多養一隻貓,同樣不准牠睡沙發,這樣也許狗狗心理會平衡一點。


另一種可能,就是牠心情鬱悶或不安。像我家小天,只要一碰到牠最怕的大雷雨,就會二話不說往沙發上跳,為的就是要尋求主人的注意和安全感。


嚴格說來,這種心情是非常可以理解的,況且會撒嬌的寵物本來就比較可愛。如果是小狗的話,不妨抱起來哄一哄,化解牠的不安,等牠心滿意足了就會乖乖跳下去。問題是,中型以上的狗坐在沙發上會很占空間,主人更沒有那個力氣一直抱牠。以我家小天為例,牠有十幾公斤重,抱著牠坐上五分鐘,我的大腿就要麻痺了。


除此之外,需要出門散步的狗狗,身上可能還會帶著外面的細菌或其他不受歡迎的客人,萬一讓牠跳上沙發,蟲蟲危機就要上演了。況且當狗狗跳下沙發的時候,萬一不幸扭到腳,倒楣的還是主人,所以還是得把牠趕下來。拿出主人的威嚴,直接了當的告訴牠:你是狗,不是貓,狗狗就是要待在地上,不要狡辯了!再不然你就永遠不要出去散步,還要天天洗澡消毒!


如果這麼嚴厲的警告牠還是聽不懂,那就訴諸行動:只要狗狗一跳上椅子,就立刻喝令牠下來,絕對不可以心軟。


如果你家的狗像我家小天一樣吃軟不吃硬的話,還有一個辦法:在牠身邊坐下裝睡,發出如雷的打呼聲把牠嚇走。不過這時要注意一點,萬一狗狗以為你生了什麼重病,牠可能會湊上來確認你的生存跡象,在你臉上亂舔亂嗅一番,說不定還會一腳掌巴在你英俊美麗的臉上。這種時候請你體諒牠一片好心,千萬別跟牠生氣。


還有,千萬不要真的睡著,結果倒下來壓在狗身上。就算沒把狗壓扁,也會給牠帶來巨大的心理創傷,到時主人就更累了。


另外還有一個釜底抽薪的辦法:我家的沙發是古早古早的大理石沙發,只要把座墊跟抱枕全部拿掉,沙發就會又冷又硬,狗狗不喜歡睡在上面,連帶著我們也得跟著在大冷天坐在冰冷的大理石沙發上。所以我的建議是:換個大理石沙發吧,如果買得到的話。萬一買不到,或是沙發墊不能拿下來,就把重物壓在上面,等要坐的時候再拿下來,可以順便鍛鍊身體。


如果真的還是不行,那就……天天給牠洗澡消毒吧,至少沙發上不會有跳蚤亂跳。順道一提,我家狗狗最近換了新的洗毛精,味道很香,簡直就像E牌的香水……抱歉,離題了。


我還是要強調,有句話叫做「狗眼看人低」,主人要是不能嚴格維持家中的紀律,馬上就會被狗看扁了,所以一定要拿出氣魄來,讓牠知道主人是誰。依照我養狗多年的經驗……啊!給我下來!


不好意思,我得暫時失陪一下,我家小天跳到我床上去了。

***

這是聯合報繽紛版最近的新企劃"貓朋狗友答客問",要我幫讀者解答關於寵物的問題。歡迎各位有養寵物的讀者們提出各式疑難雜症考驗在下(krs0626@gmail.com),保證專業度0 ,鬼扯度百分之百。等你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