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咪咪問:為什麼狗常常無緣無故對著外面吠呢?牠在吠什麼?


K答:因為我個人從來沒有朝著外面吠過〈雖然我一直很想試試看〉,實在也不太清楚狗狗在吠什麼。不過根據觀察,狗吠有幾個理由:


第一,牠要通知你,出外的家人回來了。基本上自家人才走到巷口,狗就會開始吠,可見牠有順風耳〈不過總是會在我們叫牠起身讓路的時候暫時失聰〉。


第二,熟人上門,牠一方面要告訴主人「喂,那個誰又來找你嗑牙了」,二方面是對客人說:「有沒有給我帶禮物?先孝敬我才准你進門!」


第三,陌生人上門,這時的吠聲可激烈了:「這裏是我老人家的地盤耶!你居然沒跟我打招呼就跑來?罪該萬死啊!」


第四個狀況,附近鄰居叫瓦斯。真的,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狗狗一聽到瓦斯鋼瓶的聲音就會抓狂,這是千古難解的謎團。我只能提供一個可能的解釋:牠大概以為有不法份子在裝炸彈。
第五,外面小孩嬉鬧太大聲,會引起牠的不爽:為什麼我得關在家裏,那些小鬼卻可以在外面跑來跑去玩得那麼高興?不公平不公平!我也要出去玩!


第六,附近有人講話太大聲或是在吵架。狗狗是很有正義感的動物,一聽到有爭執,當然會忍不住想主持公道:「你們都不要吵了!聽我講就好!」所以我媽常說我家的狗是「管區」,四周大小事都有管,雞婆得不得了。我只希望牠們不要去管到道上兄弟……


萬一附近有別的狗貓出沒,情況當然更不用說了。以自家為中心,方圓一百公尺之內的地方全部都是狗狗的神聖領域,怎麼可以讓別的四腳動物踐踏呢?當然要登高一呼趕走入侵者啊!問題是在自己家裏不管再怎麼吠,對外來的狗貓總是不痛不癢,所以狗狗就吠得更生氣了。


雖然深深為狗狗的熱血感動,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牠們對外面的四腳動物這麼不滿,卻可以跟家裏神出鬼沒的八腳動物跟六腳動物和平共處?沒看到主人已經快被逼瘋了嗎?為什麼牠們不像貓一樣會抓蜘蛛跟蟑螂?


此外,如果天上打雷,或附近有人放鞭炮,狗狗的吠聲可能有兩個含義,一個是「安靜點好不好?不知道噪音會傷害健康嗎?」另一個就是「好可怕啊啊啊啊!誰來救我啊!」這種時候不妨趁機抓來洗澡,因為牠們都嚇癱了沒力氣逃跑。


問題來了,如果上述的情形通通沒發生,狗兒還是吠個不停的話,可能牠心裏有煩惱,需要仰天長嘯抒壓,主人最好輔導一下。另一個可能……很恐怖,不要問。


最重要的是,聽到狗吠的時候,主人應該注意一下四周的環境,也許出現了什麼可疑的現象。畢竟人類養狗的原始目的就是要牠看家示警,怎麼可以浪費牠的天賦呢?


不過如果沒有特殊狀況,為了附近的安寧,主人就要發揮公德心,趕快制止牠亂吠。就像現在,我家LADY又在鬼叫了。我一定要好好教訓牠。


LADY,你安靜點行不行啊?很吵耶!再吵打屁股哦!


實不相瞞,我被老媽罵了。她說我的吼聲比狗吠還吵。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