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姑姑真命苦問:我養了一隻小狗養了五六年,牠很乖很聽話,家人也都很喜歡牠。可是最近我大嫂懷孕了,媽媽說狗狗的毛會引起過敏,身上還有寄生蟲,對孕婦還有小寶寶都不好,而且小狗可能會咬傷小寶寶,要我把小狗送走,我真的好難過,小狗也是我們家的一份子啊!為什麼有了小貝比就不能養狗呢?電視上不是都有演,狗狗是小孩最好的朋友嗎?我應該怎麼樣才能說服媽媽呢?

 

看到小狗跟小貝比都會尖叫的Killer回答:我常在電視上看到寵物跟小寶寶相處的溫馨影片,有些狗狗會陪小主人玩,讓小主人在牠身上爬來爬去。還有會哄小孩的哈士奇,只要看到寶寶哭馬上仰天長嘯,唱搖籃曲給寶寶聽。我還看過一隻貓,寶寶一哭牠就把腳掌搭在寶寶頭上安慰他,真是超可愛的啦!

 

不過說真的,看到這些影片,我還是捏了把冷汗。比如說,「家有惡狗」裏有一段是,小狗拼命追著剛會走路的小寶寶咬他身上的尿褲,把尿褲咬掉又咬掉尿布,小寶寶就很英勇的去把尿布搶回來。可愛是可愛,但是,萬一小狗玩瘋了,咬到寶寶的屁股或手怎麼辦?而且小朋友跟狗狗貓咪玩耍的時候,萬一下手不知輕重,惹得狗貓動口怎麼辦呢?

 

每隻寵物都有自己的個性,有些狗貓會把小嬰兒當成牠的弟弟妹妹,好好保護疼愛他們,小時候會哄他們睡覺,長大了就教他們握手還有抓老鼠,有如超級保姆。但是在有些狗狗和貓咪眼中,弱小的嬰兒就是普通的小動物,是可以攻擊的對象,到時候小寶寶的安全就讓人很擔心了。

 

你家的小狗雖然乖,但是目前牠接觸的都是地位比牠高的主人,你必須要確定一下,當牠遇到比牠弱小的動物時會如何反應。最好的實驗對象是活的蟑螂或老鼠,但是一來有點噁心,二來要是蟑螂跟老鼠跑掉就麻煩了。所以建議你不妨用會爬會哭的洋娃娃測試一下,如果小狗撲上去把娃娃咬得稀爛,那你就要注意了。不過如果牠被娃娃嚇得半夜做惡夢……麻煩千萬別告訴牠這招是我教的。

 

至於小寶寶對貓狗毛過敏的問題,目前似乎沒有定論。我的朋友向來讓小嬰兒和小狗一起玩,寶寶的健康也沒有受到影響。但是也有父母堅持要等寶寶呼吸器官發育更成熟後才能接觸寵物,總之各有各的道理。不過我贊成你的說法,寵物也是家庭的一份子,沒有必要為了怕小朋友過敏而把寵物送走。如果真的很怕狗毛引起寶寶過敏,只要多注意狗狗的衛生,常常修剪就行了。也就是說,為了迎接小寶寶誕生,小狗必須剪成大光頭,還得常常洗澡剪指甲。為了避免對小狗造成精神創傷,主人也許可以考慮跟牠一起落髮,讓牠心情好一點。而且你媽媽看到你為了留住小狗不惜剃頭,應該也不會再堅持送走小狗了吧?

 

動物頻道的「貓咪101」和「狗狗101」常會介紹許多適合在家庭中飼養的貓咪和狗狗,但是在節目尾聲一定會加一句「任何寵物都不該在未經成人監督之下和兒童接觸」,所以我覺得,小朋友和貓狗如何相處,還是要取決於大人的態度。不但要防止貓狗傷害小朋友,更要教導小朋友愛護動物,不可以隨便傷害牠們。像我表哥養的狗,每次都被他的姪兒姪女抓來抓去,小朋友也許沒有惡意,但狗狗被他們嚇得半死,只要一看到小朋友出現,馬上躲起來避難,實在是太可憐了。所以請你加油,讓你的狗狗跟你未來的姪兒和平共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