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者馬利歐問:之前在電視上看到日本有一隻狗狗,主人叫牠吠小聲一點牠就降低聲量,要牠再小聲一點就再壓低,真的好厲害哦!我也想照樣教我家的狗,可是牠就是學不會,不是完全不開口,就是要牠小聲牠卻越吠越大聲,讓我超失望的。不過朋友跟我說,狗本來就聽不懂人話,只是靠主人講話的音調判斷意思,所以牠不能分辨「小聲點」這種命令。請問是真的嗎?那為什麼電視上的狗做得到呢?

 

常常假裝跟狗心電感應的Killer回答:老實說,我也一直以為狗都是靠主人的表情動作跟音調來理解主人的意思,頂多只聽得懂「握手」跟「坐下」而已。有一次在美國影集裏看到主角的狗光聽到主人在說「B-A-T-H」就轉身逃走,直覺就認定是亂掰的。直到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隻小狗聽到主人說「洗澡」就生氣的齜牙裂嘴,主人改用台語說「洗身軀」牠就聽不懂了,這才知道我太低估了狗狗的語言能力。

 

這還不算最厲害的。有一次我看到我表哥溜狗,他對狗說一句「靠右邊」,狗狗就真的自動往右走,看得我超佩服的。狗狗居然分得清左右耶!不過當我回家教自己的狗時,牠們卻完全分不清左手跟右手。想想也不能怪牠們啦,連我自己有時都會搞錯左右……

 

之前讀到一篇報導,說有隻牧羊犬認得一千種玩具的名稱,每次主人要牠去撿某種玩具,牠幾乎都會答對,所以狗狗其實是可以聽懂人話的,重點是教的方法。要直接告訴牠玩具的名字,一次一次重覆,久了牠自然會記住。千萬不能對狗長篇大論囉哩八嗦,闡述一堆道德跟世界和平的理念,不然狗狗就會歪著頭,一臉天真無邪的看著主人,「我聽不懂你說什麼耶!」

 

我家也是這樣,家人平常心情好的時候都會叫狗狗「寶貝」,結果有一次出門散步,聽到路邊一位太太對著嬰兒車裏的娃娃說「寶貝」,兩位狗小姐就立刻巴上去,把那位太太嚇了一大跳,實在是超級尷尬啊!

 

話說回來,其實我最常對狗說的話是「笨蛋!」,但牠們兩個對這個詞卻毫無反應。莫非狗也會選擇性失憶嗎?而且,我實在很好奇,那隻認得一千種玩具名字的神犬,當主人對牠說,「不准咬鞋子!」的時候,牠到底聽不聽得懂。畢竟狗的天生絕技不是語言能力,是裝傻呀。

 

至於要怎麼教小狗控制音量,這我還真的不知道,得向懂狗語的人請教。至於誰懂狗語呢?在下提供兩個實例,首先,有一次我家樓下小孩嬉鬧太大聲,小天小姐就很生氣地把頭探出陽台欄杆怒吠,結果小朋友不甘示弱,抬頭跟牠對罵:「下來呀,有本事下來呀!」兩人一狗吵了很久,直到我老媽出面才停戰。第二個例子也是網路影片,一個小嬰兒站在嬰兒床裏咿咿呀呀,旁邊的小狗就跟著搭腔,小狗吠完又輪到寶寶發言,談得非常熱絡。所以我想小朋友應該比較懂得跟狗狗溝通,下回訓練愛犬的時候,不妨重金禮聘隔壁的小朋友來當翻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