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i

這位把拔,看在你長這麼帥的份上,就算比自己小孩笨一點也是可以原諒的,雖然是很大一點......

 

 

該怎麼介紹重裝任務這部片呢?一段愛與藥物的故事?一段槍型與小狗的故事?一段意圖以帥哥主角使人流鼻血的故事?一段老爸很笨小孩很聰明的故事?一段西恩賓難得當好人還是得領便當的故事?一段愛蜜莉華森電翻貝爾的故事......

想當年本片上映的時候,那海報一看就是駭客任務的仿作,讓人嗤之以鼻。影評也沒有什麼好話,而在下當時對貝爾的感覺只有:啊,太陽帝國的死小孩長這麼大啦,時間過好快啊......(感歎),所以就沒去看。 

直到看完TDKR,嚴重貝爾中毒,才終於乖乖的在電視上把這片從頭到尾看完。其實也不算從頭到尾,因為我每隔幾分鐘就想掩面迴避。實在是太囧了啊......

說真的,重裝任務的概念非常讚。人的情緒的確是很多災禍的來源,劇中描寫的極權統治也是很到位的,尤其是我一看就覺得他們的政府一定被大藥商掌控,以我們現在財團治國的狀態看來,離變成另一個利瑞亞也不遠了。然後在上位的人滿嘴大道理,自己根本沒吃藥每天過著奢侈的生活,這景象也超有親切感。可是劇組的執行能力實在太差,整體氣氛非常做作。被洗腦的人講話死板可以理解,為什麼反抗軍的台詞也活像在念革命口號?加上那個超花俏動作超多餘的打鬥,看得我雞皮疙瘩直冒。再加上一堆不合理的劇情安排(藥倒掉就好了你藏鏡子後面幹嘛啦!感情恢復腦力也下降嗎?),真的是吐槽相連到天邊啊。

說是這麼說,我還是看得很爽。原因有三:貝爾、貝爾、貝爾。帥得讓人眼瞎就算了,感情恢復之後的表現真是紥實啊,而且看他為了掩飾感情恢復用種種招數跟泰迪格斯鬥智,看得還蠻刺激的。心機男也是很有魅力的啊!但是他的兩個小孩都比他聰明一百倍是怎麼回事?只遺傳到媽媽的基因嗎?

其實如果真的被他兒子告發,故事就會變得很驚悚,只能說導演不夠狠,拍不出這種情節。

仔細想想,Preston本人應該是屬於多愁善感型的,吃了藥只是剛好打平,所以才沒發現自己老婆沒吃藥,一旦自己停藥就一發不可收拾。

一開始我也跟很多觀眾一樣,覺得為一隻狗狂殺同事很奇怪。不是人性恢復了嗎?怎麼狠成這樣?但是回頭想想,這才是人性。人有親疏遠近,平常被藥物控制,跟他毫無感情的同事們,與打動他芳心(?)的可愛小狗比起來,哪個重要? 況且既然狗被發現,他自己性命也有危險,那還有什麼好說的?先殺人滅口再說啦。超有人性的。

在這裏我就想到3:10to yuma裏,很多人也很錯愕,為啥Wade會為了只認識三天,而且大部分時間都是敵對立場的Dan,拔槍殺光忠心耿耿來救他的手下們?這跟Preston 的心理其實很像。Wade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換一批部下以便控制,顯然他對手下毫無感情,只把他們當工具。相反的,Dan 卻在三天之中贏得了他的尊敬和友誼,看到Dan 在他眼前慘死,怎麼可能不抓狂? 

Preston 跟Wade 最大的相同點,就是他們的心都封住了。某日卻出現一個能夠打開他們內心的角色,不管到底是一個人還是一隻狗,這個角色對他們而言就是獨一無二的寶物。要是有人試圖傷害這寶物,下場當然就是死。

最後決戰那邊的白色立領軍服實在有夠做作,明明有槍還要拿武士刀也很好笑,總之導演喜歡就拍下去了,無須多言。(這就叫做「讓我任性一次」嗎 ?)我看過一篇影評就說了,這導演只是想滿足他對功夫跟日本文化的幻想,其實非常幼稚,但貝爾身為專業演員,再幼稚的要求也會配合到底(淚)。

這導演到現在還是沒搞出什麼名堂來,不過他眼光很準,一眼看出貝爾將來會當蝙蝠俠,貝爾還不信邪跟他打賭五百塊,結果當然全世界都知道了,也不知小貝(裝熟)付錢了沒。導演應該很怨,早知道就跟他賭五十萬......

總之,貝爾是這部經典囧片的最大亮點,當然豆叔演好人也很難得,偏偏他又早早領了個詩意的便當。華森姐姐也很有魅力,可是她還是早早去陪豆叔比較好。大家說貝爾選片眼光好,我倒覺得他常為了一些很詭異的理由演一些詭異的片,例如機械師,火焰末日etc..但是再囧的片他都會全心投入,囧片也因為有了他而有了特殊的風貌。哪像某個人,仗著人脈好,永遠有機會跟大牌導演大牌明星合作,片子拍得不錯就覺得自己很棒,天知道他自己有多少功勞。

對於重裝任務,我最疑惑的是:他女兒到底把狗藏在哪裏啊?

 

最近呢,看到退役軍犬流離失所的新聞,連帶著回憶軍隊讓軍犬當自殺炸彈客,仗打完就把軍犬踢開的噁心作風,然後又讀到有人在野外落難把忠犬殺來吃的新聞,讓我又想重看一次重裝任務了。而且我想大聲吶喊。

 

幹得好啊,Preston!抱緊小狗,努力往前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